“限电”下的“果链”上市公司:生产出货基本正常,供应iPhone13影响不大

21独家钱奕昀 2021-09-30 08:1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钱奕昀 上海报道

“限电”对我国产业的影响仍在持续。截至9月29日,已有2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受限电影响的公告。

那么,刚刚上市的iPhone 13又能否如期“十三香”?限电是否会影响“果链”公司的生产供应?为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多家苹果最新TOP 200供应商名单(合计供应占比98%)中的上市公司。

除部分公司称因“限电”调整了生产工作外,大部分上市公司表示,暂未接到限电通知或者限电影响在可控范围,工厂生产、出货均正常进行。

“‘限电’要和当地经济增长结合来看。限电,限的是高能耗、低生产率的电,并不是所有企业都限电。加之地方有所调配,可以将‘低价值’的电挪给‘高价值’的电。因此,不会对苹果产业链造成太大的影响。”旭日大数据董事长孙燕飙表示。

9月29日,苹果官网显示,iPhone 13/mini的预计发货日为7-10个工作日, iPhone 13 Pro/Pro Max的预计发货时间为4-5周,和9月17日首日开放预定时无太大差别。

京东方A(000725.SZ):全国16条产线正常生产

截至9月29日收盘最新总市值:1912.59亿元

生产基地:成都、绵阳、合肥、云南等

“果链”部位:iPhone 13显示屏

iPhone 13是否使用国产OLED屏,是一个牵动人心话题。

近日,有消息表示,苹果公司已经“有条件”批准中国大陆面板制造商京东方为iPhone 13系列手机供应OLED屏幕。具体而言,京东方供应的是6.06英寸的OLED面板,用于标准版的iPhone13。

对此,21世纪向京东方求证,对方表示不便透露具体客户信息。

不过,不论iPhone 13是否会使用京东方的显示屏,京东方都在“时刻准备着”。

9月28日,京东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目前没有收到限电通知,全国16条产线均在正常运营。”

半年报显示,京东方的OLED、AMOLED生产线分布在成都、绵阳、合肥、云南,另在重庆、绵阳有在建工程。

“其实,面板生产线并非耗电大户,它就像是一个切割机,把一块玻璃切成某个尺寸的概念。对于整个京东方来说,全国各地的产线也耗电相对分散。再者,京东方是许多地区的重点科技企业,必然不会遭受太大‘限电’影响。”孙燕飙表示。

欣旺达(300207.SZ):一切都在正常运作

截至9月29日收盘总市值:596.26亿

生产基地:广东惠州等

“果链”部位:iPhone 13、iPad mini 6锂电池模组

相比于“不太耗电”的面板生产,锂电池模组制造算是“耗电大户”。不过,9月28日,苹果iPhone、iPad系列锂电池模组供应商之一的欣旺达告诉记者:“公司暂时没有接到限电相关消息,一切都在正常运作。”

半年报显示,欣旺达的生产基地主要位于广东深圳、惠州、江苏南京、浙江等地,锂电池模组的制造主要位于惠州。

广东省是此次“限电”的重点省份之一。9月26日,广东省能源局和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了《致全省电力用户有序用电、节约用电倡议书》。倡议书要求省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率先垂范,带头践行绿色节能办公;倡议全省工、商业企业积极参与节约用电,支持配合有序用电实施;同时鼓励广大市民采取适度节约、绿色低碳的家庭生活方式。

9月27日,广东省能源厅回应称,本轮电力供应不足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广东省经济复苏势头强劲,社会经济发展平稳快速态势带动电力电量均高速增长;二是高温“加持”,电量负荷双增长;三是省内机组发电能力有限。

在记者的采访中,比亚迪惠州工业园甚至接到了限电通知,但欣旺达却表示未受影响。

半年报显示,手机锂电池模组是欣旺达的龙头业务,且实现快速增长。2021年上半年,在全球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下滑,竞争激烈的不利局面下,欣旺达的手机数码类营业收入为93.95亿元,同比增长42.50%,占到总营收的六成。欣旺达还表示,与国际化大客户合作广度与深度进一步加强。

同时,欣旺达的消费电芯的产能规模持续增加,产品在智能手机、笔记本、平板电脑、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得到广泛使用。平安证券9月1日研报显示,欣旺达的手机电芯渗透速度快,主要客户为国内主流厂商,并正积极开拓苹果等海外客户。

比亚迪(002594.SZ):接到限电通知但影响不大

截至9月29日收盘总市值:2725.94亿元

生产基地:广东惠州

“果链”部位:iPad组装与金属外壳、Apple Watch面板

提起比亚迪,或许大多数人的印象还停留在新能源车,但其实它早就进入了苹果供应链。去年9月,《科创板日报》曾报道比亚迪电子成为iPad新品的代工方。

据比亚迪介绍,新能源车的生产主要位于深圳、长沙、西安等地,智能手机、平板、智能手表等电子业务则集中于惠州。

“当前深圳工业园没有受到限电影响,不过惠州工业园接到了‘限电’通知。虽然有一定受限,但是对工厂的生产没有造成很大影响,我们本身也不是24小时生产,当前供货都在正常进行。”9月29日,比亚迪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不过,对于“限电”对电子业务造成的具体影响,比亚迪不愿透露更多细节,只表示未到影响到需要披露的程度,请投资者关注公告。

比亚迪在抢占“果链”市场份额上目标明确、雄心勃勃。去年11月,比亚迪在业绩会上公布了2021年目标:iPad组装方面,将市场份额从2020年的10%提高至2021年的30%和2022年的40-50%;iPad金属壳方面,2021年拿下市场份额的10%并在长期达到iPad组装业务的市场份额水平;Apple Watch方面,前玻璃及后陶瓷盖板的市场份额目标将在2021年达到40%。

领益智造(002600.SZ):当前整个广东都在倡议节电

截至9月29日收盘总市值:454.99亿元

生产基地:广东深圳、东莞等

“果链”部位:多种零部件和模组

与其它上市公司不同的是,同样位于广东的领益智造大方承认了“限电”确实存在影响。“当前整个广东都在倡议节电。”领益智造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我们的工厂位于东莞、深圳、广西、东台等地,都有手机业务。我们会根据限电要求,合理调整生产时间、安排生产任务,目前整个公司的生产经营是正常的。”领益智造称。

她口中的“整个广东”,便是前文提到的《致全省电力用户有序用电、节约用电倡议书》。

资料显示,领益智造于2008年首次打入苹果供应链,为iPod和其他产品提供模切;2012开始为苹果供应指纹识别按键底座、连接接口(充电、数据线)、控制键、摄像头环装饰件等CNC小件;2018年,反向收购江粉磁材借壳上市,布局上游材料;2019年,收购芬兰知名电源适配器供应商赛尔康,开始纵向拓展进入模组领域,以适应模组化趋势。领益智造在2021年半年报中称,公司是精密制造行业里极少数同时覆盖了材料、精密功能件及结构件、模组和精品组装业务的全产业链一站式精密制造商。在iPhone 12内部,马达、散热、充电、电池、显示、摄像等功能模组都被打上了“领益烙印”。

歌尔股份(002241.SZ):影响在可控范围,新AirPods发布将成忙季

截至9月29日收盘总市值:1445.10亿元

生产基地:山东潍坊等

“果链”部位: AirPods代工

“声学龙头”歌尔股份,最著名的“果链”身份便是AirPods第二大代工厂。自从搭上苹果快车,歌尔股份便成了市值超千亿元的全球电声元器件龙头,更是成就了创始人姜滨的当地首富神话。

2021年半年报显示,歌尔股份的“智能声学整机”业务占营收比为41.25%,和去年基本持平。

9月28日,歌尔股份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公司的主要生产基地在山东,‘限电’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影响属于可控范围。”

半年报显示,歌尔股份的主要生产基地位于山东潍坊,其他生产基地有青岛、荣成、沂水等。

当前,山东省内限电主要针对工业用电,各市均有企业接到通知。同处潍坊的润丰股份、中农联合均于近日公告称,预计将对公司造成一定影响。不过,二者均属于农业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苹果9月15日的秋季发布新品中不包括AirPods,但据彭博社的Mark Gurman在最新一期PowerOn节目中的展望,他预计新的AirPods将在2021年底发布。

或许到那时,歌尔股份将迎来真正的代工旺季和用电高峰。

长盈精密(300115.SZ):昆山产业链受影响,不含苹果项目

截至9月29日收盘总市值:173.19亿元

生产基地:广东东莞、江苏昆山

“果链”部位:MacBook金属机壳、iPad外置键盘、Apple Pencil和Apple Watch结构组件

“我们的主要生产基地在东莞和昆山。东莞基地主要生产消费电子结构件,因为我们属于当地比较大的企业,政府没有要求我们按照通行政策限电,只是通知可能会临时停电,不过目前还未停。昆山基地主要生产消费电子连接器,产能较小,因为当地的限电政策,产能有所下降,同时因为产品需要和上下游公司组装出品,因此从产业链上受到一些影响。”9月29日,苹果供应商“新秀”长盈精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长盈精密是2020年苹果新晋供应商,MacBook是长盈精密的主要布局板块。兴业证券8月29日研报显示,下半年,长盈精密在新款MacBook(14寸主力机型)中ACD面份额预计将达到50%,公司大客户笔电业务进入量价齐升周期。另据财联社报道,长盈精密为iPad外置键盘、Apple Pencil和Apple watch结构组件的供应商。

“苹果项目主要在东莞,昆山没有苹果项目。” 长盈精密表示。

广东东莞和江苏昆山均是此次“限电”较为严重的地区。不过,相对昆山基地,包含了苹果项目的东莞基地相对受到了更多“保护”。

科森科技(603626.SH):部分工人放假,打算国庆补班

截至9月29日收盘总市值:63.00亿元

生产基地:江苏昆山、东台

“果链”部位:精密结构件(外壳、中框等)

科森科技是此次记者采访的苹果供应商中,唯一明确给出生产调班计划的公司。

“我们的主要生产基位于于东台和昆山,东台基地未受影响,昆山基地一周多前接到了限电通知。”科森科技告诉记者,“由于限电是到9月30日,因此这几天我们已组织部分人员放假,减少的产能计划国庆3、4日左右加班补上。”

作为苹果公司在国内的精密结构件供应商,科森科技表示,产能能够调整过来。“我们是分项目、分阶段减产,有库存就先用库存,需要持续出货的,国庆期间加班补回来。东台和昆山的部分产线也能调剂。”他表示,“限电”只持续几天还好,如果持续一两个月影响就很大了。

半年报显示,科森科技除在昆山拥有一家3C产品精密结构件生产子公司外,在东台还有3家生产同样产品的子公司。

除科森科技外,同样位于昆山的苹果主要机械零部件供应商乙盛精密也公告称,为响应昆山市停止工业用电的政策,从9月26日到10月1日工厂暂停生产。苹果公司印刷电路板制造商欣兴电子公告称,公司在苏州及昆山的子公司将暂时停工至9月30日,停工期间将协调集团内其他厂区生产以满足出货需求,预计停工4.5个工作日,暂未产生重大影响。

不过,乙盛精密和欣兴电子均未进入苹果TOP 200供应商名单,对苹果供应链预计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作者:钱奕昀 编辑:张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