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科技借势能耗双控、限电股价狂飙,年底建成4GW异质结电池产能

21深度张望 2021-09-30 23:0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望 报道

默默无闻的爱康科技(002610.SZ),在能耗双控背景下突然火了。

“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异质结电池实现量产或真正有订单就我们。”爱康科技相关人士9月30日下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的异质结电池已经在出货。”

受双控限电和加速清洁低碳转型政策催化的影响,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展明显提速,而光伏发电的高效电池技术异质结电池(HJT)厂商由此备受关注。

此前股价表现差强人意的爱康科技,从8月11日开始,突然放量连续上涨,至9月15日累计涨幅高达167.43%,令市场侧目。

打造22GW异质结电池产能

公开资料显示,爱康科技从2017年起开始正式布局异质结电池及高效组件。

“我们的异质结电池从今年3月份开始量产,但今年产量比较少,产能就200兆瓦左右。”前述爱康科技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但爱康科技正在大干快上。

“接下来我们主要投资异质结电池,今年年底预计产能达4GW,配套厂房、设施都建好了,设备也已经订购,这个建成后是现有产能的20倍左右。”上述爱康科技相关人士表示,“我们明年的产量会比较大。”

根据定期报告,爱康科技立足江苏苏州、江苏泰州、江西赣州、浙江湖州四大生产基地,在未来5年内将打造22GW异质结电池、组件制造实体,力争成为全球最大的异质结生产企业。

其中,浙江湖州规划“6GW异质结电池+6GW组件”,江西赣州规划“6GW异质结电池”,江苏泰州规划“6GW异质结电池+6GW组件”。

爱康科技在半年报中还称,其当前异质结电池片主要采用158.75mm尺寸,电池平均转换效率24.5%以上,发电量增益15%以上,平均良率可达98%,组件效率达到22%以上。

然而,爱康科技即将急剧放大的异质结电池产能,是否存在限售问题?

“我们都是和政府机构合作的,会有相关订单安排,订单现在看来没有问题。”上述爱康科技相关人士认为,“异质结电池目前还不是主营,未来肯定是。”

但光伏发电“平价”时代已经来临,光伏发电设备价格持续下滑,爱康科技押宝的异质结电池能否带来丰厚盈利?

“异质结电池的技术不一样,发电高一点,转化效率比较好一些,目前成本也稍贵一点,但规模化后未来成本跟对比产品差不多。”上述爱康科技相关人士说。

上述爱康科技相关人士还透露,爱康科技异质结电池目前的净利是每瓦两毛钱,“我们比较看好。”

爱康科技此前亦公开表示,异质结电池是公司主要发展方向,公司致力于通过不断完善生产工艺降低产品成本。异质结电池总体生产工序较少,成本可控空间相对较大。

计划出售光伏电站回款18亿

爱康科技全力进军异质结电池领域,投资可谓巨大。

根据公开资料,爱康科技与浙能集团于2018年6月合作投资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总投资额达106亿元,总产能为5GW。该项目计划分3年实施完成,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20亿元,其主产品为异质结电池与双玻叠瓦光伏组件。

如此巨大的投资,爱康科技的钱从哪里来?

“投资资金来源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出售电站回款,二是跟地方政府企业合作,另外也会考虑定增再融资。”前述爱康科技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就在9月18日,爱康科技公告转让五家渠爱康49%股权,转让价为1.48亿元。

爱康科技称,出售上述光伏电站项目公司股权有利于实现公司资产轻量化,迎来聚焦异质结高端光伏组件制造的战略升级,加速光伏发电平价上网。

“后面还有不少光伏电站需要转让,准备尽快出售,回款全部投入异质结电池。”上述爱康科技相关人士表示。

据其透露,爱康科技将通过出售持有的光伏电站,预计回笼资金约18亿元,以此快速推动异质结电池生产线建设进度。

“预计回笼的18亿元,包括股转款和往来款,都是属于我们的。”上述爱康科技相关人士说。

定期报告表明,爱康科技现累计运营的新能源电站容量已超1.7GW,其中光伏电站1.55GW,风电150MW,运营服务的光伏电站累计实现发电约16.49亿度,超发约0.8亿度。

爱康科技与国企的合作也在紧锣密鼓拓展。

爱康科技官网资料显示,8月18日,贵州电建与爱康科技决定围绕高效异质结光伏组件工厂基地建设、大型光伏电站项目开发、金融投资平台等领域进行合作,并将向爱康科技意向采购36亿元产品。

此前,爱康科技与三峡电能达成了清洁能源基地新能源电站项目等的开发合作战略协议,并决定与福建国电投打造异质结组件实证基地。

爱康科技还在半年报中透露,公司与浙能集团等大型能源集团均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虽然爱康科技不断筹措资金和引进外援,但其再融资却好梦难圆。

2019年底,爱康科技曾推出定增再融资13亿元用于异质结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在股东大会通过后又修改为募资17亿元,但是次再融资却因控股股东重整等搁置。

而爱康科技继2019年发生16.12亿元巨亏后,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的扣非后净利润依旧分别亏损2.5亿元与1.69亿元,主营盈利能力堪忧。

“投资异质结电池除了出售电站回款外,主要在于引进战略投资者。”上述爱康科技相关人士说。

(作者:张望 编辑:张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