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展里的珠海新“势力”: 300亿航空基金助力产业集聚

21世纪经济报道 彭敏静 珠海报道
2021-10-01 05:00

未来,珠海航展的市场资源能否更好地转化为珠海航空产业资源?

只见“鲲龙”AG600将9吨水倾泻而下,精准覆盖目标区域,成功完成投水功能演示首秀。这是本届珠海航展开幕表演中精彩的一幕,展示了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灭火任务的系统功能。

“鲲龙”AG600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领域的空白,而把它从设计图纸变成重大航空装备的正是珠海本土企业,其研制者是国内通用航空产业的龙头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航工业通飞”)。

这只是珠海航空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支持广州、深圳、珠海建立广东省航空产业创新平台,打造航空产业发展先行示范区。支持珠海航空产业园建设,推动水陆两用飞机批量生产,加快航空发动机维修项目、航空试飞设施建设。

珠海的航空梦起源于1995年金湾机场的落成通航;1996年,首届珠海航展举行。如今,珠海航展已经走过25年,已然成为珠海一张闪亮的“名片”,其背后也见证了珠海航空产业的发展历程。

航展中的珠海力量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留意到,本届珠海航展吸引了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家企业参展,其中不乏珠海企业的身影。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本届航展超过22家企业来自珠海,涵盖通用飞机制造、飞行模拟器、零部件新材料等众多领域。

一名来自珠海的参展商告诉记者,这是他所在企业第6次参展,可以看到参展的珠海企业数量越来越多。

珠海隆华总经理张伟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今年已经是连续第四次参展。成立于2014年的珠海隆华直升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珠海隆华”),在成立当年就携带XV-1产品参加第十届珠海航展。通过对产品的不断改进优化以及应用领域拓展,形成现有的产品体系。其中,珠海隆华XV-5型“长航时多用途”无人直升机是公司200kg级xv系列的新产品,经过飞行测试无地效悬停滞空时间长达4小时50分钟,具备挂载10-20公斤任务设备开展长航时飞行作业的能力,可广泛应用于侦察、巡检巡线、环境探测、地勘测绘、通讯中继等领域。

这离不开珠海一直以来对航空产业的培育。据了解,珠海航空产业园正是从2014年开始陆续引进技术含量高、特色明显和具备差异化竞争力的无人机企业。张伟回忆道,选择落地珠海正是看好珠海的长期发展潜力以及政策导向,“当时珠海重点发展航空产业,再加上对外发展的影响力比较大”。

当前,包括珠海隆华、佰家科技、羽人农业等在内的一批民营无人机企业在珠海扎根、迅速成长。在业内人士看来,与深圳、广州的消费级无人机相比,珠海选择工业级无人机进行差异化发展。工业级无人机载重比较大、航时比较大,能够执行一些更加复杂的任务。

记者查询启信宝数据了解到,从全国目前经营范围涉及航空的非小微且存续的企业来看,广东以4263家位列全国第一,海南和北京分别以2518家和1895家,排名第二、第三。而从无人机这个细分领域来看,广东以580家企业数量同样领跑全国,其中深圳有242家,广州有198家,珠海有17家。

“通过珠海航展这一平台,大批优质航空企业和项目与珠海结缘,为珠海航空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珠海航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洁峰表示。

珠海航空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施雷在珠海论坛上亦表示,作为世界五大航展之一,珠海航展是国内外精英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门户,为航空航天产业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合作提供了庞大的交流平台。

航展的市场资源如何转化为本地产业资源?

随着龙头企业中航工业通飞2009年入驻珠海航空产业园,而后,还有不少企业集聚珠海。据悉,截至目前,珠海已引进MTU、翔翼、中航通飞、西锐飞机生产线、民航校飞中心南部基地、通航飞行服务站等项目,涵盖了通用飞机制造、通用航空运营服务、公务航空、飞行培训、航空零部件制造、无人机研发生产等领域。

目前产业链“链长制”是全国各地招商引资的热点,而“链主”企业具有一定的“虹吸效应”,尤其是一些总部型、龙头型、基地型的平台项目,其具有的“虹吸效应”将在今后的较长时期内,招揽同领域、上下游、全链条的产业进驻。

当前,珠海为发展航空产业也做了一些调整。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就在去年,珠海成立了珠海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指挥部),提出整合珠海航空产业园、斗门区莲洲通用航空产业区域,实行“园区+企业”运作。其中,珠海航空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并负责区域投资开发、产业培育、招商引资、园区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

“珠海发展航空航天产业具备坚实基础和浓厚底蕴。” 施雷指出,珠海机场发展迅猛,已经跨入千万级客流量机场行列。莲洲通用机场一期已建成启用,并已启动二期扩建,是广东省内设施设备最先进的A1类通用机场。珠海将迎来通航产业大发展。

施雷认为,珠海发展航空航天产业要加快建设珠海航空航天产业园,着力深耕航空航天全产业链。另外,充分利用珠海通用机场平台和珠海机场核心区资源。推动航空航天大项目落地产业园,在航空航天制造产业、航空航天服务产业、航空航天关联产业、航空航天科研机构等主要领域内形成集群。

航空产业本身是一个高投入、长周期的行业,对民营企业来说,也面临不少挑战。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厂房两个问题,希望能够找到一些投资方进来,同时政府能够予以一定的政策支持。”张伟坦言,无人机行业经过前几年的井喷期后,有一些可能技术含量低、门槛低、同质化竞争严重的企业已经消失,如今剩下的更多是有一定特色和优势的企业。

伴随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的发布,当前珠海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粤港澳大湾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四区”叠加,珠海迎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目前珠海正参与组建多个落地在珠海的产业基金,强化引导,其中就包括300亿元的航空产业基金。

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告诉记者,航空产业基金能够解决企业资金不足问题,协助企业落地,补齐产业链条,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另外,航空产业的发展,必须推动在全球或区域内产业价值链上具有话语权的龙头企业或者高端项目落地,还需要高端人才带动产业的发展。

同样,在施雷看来,珠海应该充分利用“四区”叠加的历史机遇,积极开展跨境合作和国际合作,积极寻求战略合作伙伴,优势互补,尤其是要借助大型央企和国际巨头的技术、资金和市场力量共谋发展。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下游产业链的聚合协同能够一定程度上节约成本、产生规模效应。尽管珠海航空产业集聚程度仍具潜力,但珠海城市规模、经济体量比较小,仅靠珠海一个城市是无法完善产业链的。实际上,《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亦明确,依托广州、深圳、珠海等市,推动航空航天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发展。

未来,珠海航展的市场资源能否更好地转化为珠海航空产业资源?珠海航空产业版图能有多大?这些问题值得关注。

(作者:彭敏静 编辑:林虹)

彭敏静

记者

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动态,聚焦珠海澳门,涵盖金融市场、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等方面。欢迎与我交流分享,邮箱pengjm@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