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劫日”?港股四季度首个交易日下跌

证券之星2021-10-04 18:17

10月4日,港股第四季度的首个交易日开市,但开局似乎并不理想。

今日早盘,恒指低开低走,半日跌553点或2.3%,报24,022点。午后,恒指在小幅反弹之后,跌幅再度加大,收盘恒指下跌2.25%,险守24000点。

板块来看,内房股、金融股大跌,医药股大跌,此外,港股电力与燃气股也集体大跌,航空与旅游股则强势上涨。

个股上,腾讯阿里高开低走,美团下跌2.76%,金融巨头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也跌近4%,阿里巴巴股价再创新低,康希诺生物暴跌25%,复星医药暴跌20%。

恒大或遇转机

继早间发布双双短暂停牌公告后,10月4日午间,中国恒大和恒大物业再发公告。恒大物业公告表示,恒大物业的股份由2021年10月4日上午9时起于香港联交所短暂停止买卖,有待公司刊发一份构成内幕消息及可能全面要约公司股份的公告。

消息一出,恒大概念股集体拉升,截至收盘恒大汽车上涨29.14%。

到底发生了什么?

多位知情人士表示,合生创展集团拟收购恒大物业约51%股权,最终的交易细节仍有待双方进一步公告方可确定。无独有偶,合生创展股份同样于10月4日上午9时起在联交所短暂停止买卖,以待刊发一则公告。

据悉,合生创展于1992年在香港成立,1998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集团以发展中高档大型住宅地产物业为主,以广州、北京、天津及上海作为其核心基地,已创建珠江帝景、骏景及愉景等多个品牌。以土地储备计算,合生创展是中国最大型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已构建出地产、商业、合生活、基建、投资等五大板块,在科技、养老、文旅、教育、健康、金融、汽车等多元化业态均有布局。

2021年中期业绩显示,合生创展集团营业收入为160.74亿港元,同比增长49.71%;归母净利润为56.32亿港元,同比增长10.4%;公司毛利约为101.25亿港元,同比增长41.69%;毛利率为63%。

近日,合生创展除了不断回购自家股票外,还不断“买买买”。2021年9月24日,合生创展增持平安好医生,在场内以每股均价52.0584港元增持160万股,涉资约8329.3万港元。增持后,合生创展持股比例由8.88%上升至9.02%。

新冠特效药消息让医药股很“受伤”

默沙东宣布,公司与合作伙伴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开发的口服抗病毒药物莫努匹韦(molnupiravir)代号MOVe-OUT的三期临床试验中期分析显示,莫努匹韦显著降低了中轻度新冠患者的死亡和住院风险。默沙东将在未来几周内寻求FDA的紧急使用授权。

受消息影响,港股医药板块迎利空大跌,截至收盘阿里健康跌4.82%、药明生物跌8.77%、开拓药业大跌24.98%,复星医药跌18.85%,康希诺生物跌逾22.62%、嘉和生物跌15.66%。

相反,受“特效药”利好刺激,叠加今年国庆假期,旅游消费火爆,各地传出人挤人的旅游场景。港股旅游、航空板块逆市走强,复星旅游文化涨10.69%,中国国航涨近5.24%,国泰航空与东方航空涨超5%

阿里巴巴股价再创新低,联想逆势大涨

联想集团今天在港股市场大涨9.08%,公司市值接近1100亿港元。

据悉,9月30日,上交所网站披露,联想集团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受理,公司已提交科创板公开发行存托凭证招股书。招股书显示,联想集团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3.38亿份CDR,拟募集资金100亿元。

此外,阿里巴巴股价再创新低,截止收盘股价下跌3.73%。

消息面上,10月2日支付宝发布与银联云闪付互联互通工作的进展。据公告,目前支付宝与中国银联在北京、天津、广州、深圳、成都、重庆、西安等全国多个城市已实现收款码扫码互认,计划明年3月份覆盖全国所有城市。

港股长线布局机会来了吗?

从近期港股的表现来看,其实相对于A股还略显强势。那么,在调整之际是否也意味着长线布局港股的机会已经来临?

从短期来看,外部环境仍然是市场面临的一大不利因素,尤其是在国庆长假期间。由于美联储疫情刺激政策退出渐行渐近,上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攀升,周二突破1.57%,达到6月份以来最高水平。与此同时,美元指数也飙升至93.8,刷新了2020年11月份以来的最高纪录。中金公司预计,美债收益率上升以及接下来较为密集的美国财政政策日程仍可能会对市场情绪和流动性带来一定扰动。

与此同时,在经济放缓更为明显、供给和能源短缺进一步加剧背景下,政策预期也进一步强化。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所反映出的经济增速放缓的程度超出市场预期。9月中国制造业PMI进一步降至49.6%,回落至收窄区间,并创出2020年2月疫情爆发以来的最低点。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净利润连续6个月出现放缓,主要是由于制造业面临成本高企、零部件短缺和拉闸限电等不利因素,尤其是最近几个月较高的大宗商品价格挤压了许多中小型下游工厂的利润率。电力持续短缺等限制性因素不仅会影响到企业生产(尤其是对于能源密集型和高耗能行业),而且可能也会加大上游价格压力。中金公司认为,在这一背景下,市场对更多稳增长政策的出台预期持续升温。

中金公司表示,在接下来的一周,由于内地市场持续休市且港股通关闭,香港市场将主要受海外流动性和外部政策等因素主导。在尘埃落定前市场短期可能持续盘整。不过,近期波动并不完全改变对中期仍存在布局机会的判断,主要是考虑到港股与其它市场相比存在一定优势,同时稳增长预期也有所升温。特别是港股相比A股更便宜,例如A/H股溢价近期扩大至84%、新老经济板块12个月动态市盈率均降至历史低位等。

中金公司认为,近期市场抛售为长线投资者带来布局机会,特别是对于已经跌至历史估值区间底部的龙头科技标的投资机会来说尤为明显。但是,面对国内外各种政策不确定性,也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与此同时,建议对地产和金融板块中受影响的相关标的保持谨慎。长期来看,相信中国产业及消费升级的趋势将延续,存在明显政策利好的板块,如电动汽车产业链、新能源、先进制造以及消费板块中的龙头企业,蕴含着丰富的策略机会。

(作者:证券之星 )

证券之星

专业媒体

发现中国好投资,聚焦顶级投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