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优腾”取消超前点播,就能实现“追剧自由”了?

NBS新品略2021-10-05 19:16

“爱优腾”取消超前点播服务,用户未必能实现“追剧自由”!

题图 / 图源:网络


“爱优腾”取消超前点播服务,用户未必能实现“追剧自由”!

出品:NBS新品略 作者:吴文武

一直备受争议的视频超前点播服务,终于迎来“生命终点”:多家视频平台取消超前点播。

01 取消超前点播,网友沸腾了

104日,“多个视频平台取消超前点播”登上微博热搜,引发了网友点赞和热议。

最先宣布取消超前点播服务的是爱奇艺,随后腾讯视频宣布取消剧集超前点播服务,停止超前点播内容更新。优酷也发表声明称,即日起取消剧集超前点播服务。

新品略关注到,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家视频平台,都在声明最后表达了:祝大家节日快乐!

三家头部视频平台集体官宣取消超前点播服务,网友很快沸腾了!有网友发表评论称,终于等到这一天。

根据问卷网进行的一项“你认为应该取消超前点播吗?”调查显示,有75.34%的受访者表示:应该取消!另有69.08%的受访者不愿意为了能提前看剧情而多花钱。

在这些赞成取消超前点播的网友看来,超前点播给视频平台带来了收入,说好的会员没广告,现在不仅会员要看广告,更气愤的是,超前点播付费解锁后,居然还有广告。

02 超前点播的前世今生和命运终结

所谓的超前点播模式是视频网站推出的一项增值服务,在会员的基础上再付费,可以提前解锁剧集内容。

超前点播服务并不是诞生于中国,而是几家视频主流平台学习和照搬美国流媒体奈飞的服务,只是没学好而已。

新品略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下,超前点播从诞生到如今命运终结的争议过程。

20198月,腾讯视频播出的《陈情令》开启了中国剧集超前点播模式,一出现就引发了网络争议。

201912月,网剧《庆余年》在腾讯视频、爱奇艺热播,两家平台不约而同开启超前点播服务,在会员的基础上再付费50元,就可以提前解锁6集内容。

视频会员买VIP就是为了不想看广告,然而针对热播网剧,就算是你是会员了,还需要提前付费解锁,引发了视频会员的吐槽,更是引起了网友们的批评。

面对超前点播服务,很多视频会员可以说是内心既愤怒,但又忍不住提前解锁,可以说是又爱又恨。

这种感觉新品略作者在追剧时也深有体会,每次提前付费解锁看完之后,都会想为什么总是忍不住呢?

然而真有视频会员因为超前点播服务将视频平台告上法庭,比如北京的一位吴先生,此前就将爱奇艺起诉到北京互联网法院,最终吴先生胜诉了,大快人心,但问题却没有得到真正解决。

尽管超前点播服务一直备受争议,但各大视频平台超前点播剧的数量不减反增,而且近两三年“会员+超前点播”模式已成为各大视频平台的常态化模式。

根据云合数据今年7月发布的《2021上半年连续剧市场网播表现及用户分析》显示,2021年上半年上线超前点播剧67部,同比增加18部,占上新剧总体的33%

其中网络剧62部,占网络剧上新总量的50%2021年上半年爱奇艺上线超前点播剧10部,点播比例为11%;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上线超前点播剧均超20部,占平台上新总量的比例在30%47%间。

今年8月,网剧《扫黑风暴》热播,腾讯视频再次推出超前点播服务,这再次让超前点播服务陷入舆论漩涡。

不仅网友们纷纷评论,腾讯视频吃相难看,多家消费者保护机构也评论超前点播服务有损消费者权益,比如视频网站忽视消费者选择权。如20219月,中消协发文表示,视频网站应少些套路、多点真诚。

如今在争议之中,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家视频头部网站宣布取消超前点播服务,这也意味着超前点播服务迎来了“生命终点”。

03 能实现“追剧自由”了?

尽管爱优腾三家视频平台宣布取消超前点播服务,赢得了网友点赞,那么视频会员就真的能实现“追剧”自由吗?

答案当然是:未必!

那么,回顾当初各大视频网站为何要推出超前点播服务?主要是迫于亏损压力,超前点播服务是视频平台为了探索出的新增值服务,目的只有一个:增收和赚钱。

目前,国内视频网站,现在都在持续亏损,仍面临盈利难题。

数据显示,爱奇艺今年二季度营收为76.08亿元,同比增长3%,净亏损13.79亿元;据阿里巴巴财报,2021年二季度优酷仍亏损;腾讯视频没有披露2020年的财务数据,但2019年共亏损超30亿元。

同时,国内视频网站内容成本仍然居高不下,现阶段主要收入无法降低成本。

近年来各大视频网站都为了打造自己的内容,比如其中一个巨大的成本就是买入版权。比如,版权剧价格高昂贵,版权剧一集采购价格两百万元起,独播剧价格可能高达600万元至800万元一集。

视频网站除了要购买版权外,最近几年各大视频网站都自制电视剧和综艺节目,以及选秀、偶像养成类节目。

然而目前视频平台仅依靠会员和广告收入,很难在短期内抵消成本投入,减少亏损,这些视频平台不得不探索增值服务,其中当然包括备受争议的超前点播服务。

与此同时,国内视频网站正受到短视频平台的竞争压力。

长短视频平台竞争存在已久,当前短视频平台风靡,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广告等很多商业资源,都被短视频平台抢了过去,这让长视频平台压力更大。

也就是说,迫于亏损压力,网站平台不得不探索新的会员增值服务,来增收。

另外再加上,今年以来,视频网站经营环境明显变化,如今在网络清理整顿规范的过程中,包括综艺节目被限制规范,偶像养成类节目被暂停,如今本来可以视频网站带来一定收入的超前点播服务也取消了,对视频网站来说,经营压力可想而知。

而目前会员费、广告仍然是视频网站的主要收入来源,就算是超前点播服务被取消了,视频网站也会推出新的增值服务形式,超前点播服务说不定会换一个“马甲”再回来。

归根到底,用户需要通过付费来购买权益和服务,而视频网站则需要盈利赚钱。

04 视频网站要实现盈利,应该做什么?

正如前文所述,目前视频网站仍面临盈利困境,那么,未来视频网站该拿什么来吸引和留住用户?而更重要的是,未来要如何实现盈利?

第一方面,加推优质的内容

长视频与短视频明显不同,虽较为传统,但也有自己的优势,但有一点很关键,那就是吸引用户最关键的一点还是要有优质的内容。

其实最近几年,长视频平台都投入很大的成本去自制网剧,或者是购买版权,包括《庆余年》、《扫黑风暴》等热播IP网剧都表现出了惊人的影响力。

那么,长视频平台未来应该加码推出更多优质内容,优质影片,构建和不断巩固自己的内容生态。

第二方面,优化会员服务。

现如今,我们早已进入了版权时代,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开始尊重版权,购买视频网站的会员或者内容服务。

问卷网进行的上述调查还显示,有24.66%的受访者认为不应该取消超前点播服务,另有30.92%的受访者表示愿意能提前看到剧情而花钱。

今年5月,爱奇艺曾公布过一组数据:截至2021Q1末爱奇艺累计付费账号数已超过4.9亿;在2021Q1,平均一个月里有任何一天会员权益的会员数为将近1.6亿,这表明具有为优质内容付费的意愿的用户群体是极其庞大的。

只有视频网站不断优化会员服务,会员还是愿意买单,但是如果类似于超前点播服务的擦边球式的会员“二次收割”,自然会让会员认为自身权益受损。

不过在新品略看来,还有一个关键点就是视频网站在发展的过程中,要探索盈利模式,优化增值服务,渐渐实现盈利,同时也要在商业价值回报和会员服务体系中找到一个平衡点。

正如爱奇艺CEO龚宇对爱奇艺取消点播服务的回应所说,不断提升会员消费体验和满意度是我们长期努力的目标,哪怕短期收益受损。

最后再问,视频网站取消超前点播服务,你看用户真的能实现“追剧自由”吗?


(作者:NBS新品略 )

NBS新品略

自媒体

专注经济观察,市场分析,观点解读与企业市场品牌战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