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轻松跑赢指数?

苏宁金融研究院2021-10-06 22:31

什么是指数增强?

所谓指数增强,顾名思义,就是“指数+增强”,基金在尽可能跟踪市场指数的前提下,获取相对指数的超额收益。指数增强一般会以沪深300,中证500等宽基指数作为基准,为了更好地说明,本文将以最近热度较高的中证500指数为例。

中证500指数增强以追踪中证500为主,因此需要承担中证500指数的涨跌风险,与此同时,管理人会采用一定的策略追求获得超越指数的额外收益,所以相对于被动指数投资,指数增强性价比较高。

需要注意的是,指数增强是一种投资策略,它追求的不是绝对收益,而是战胜指数。首先,投资人无法避免指数的波动,比如如果中证500指数下跌了10%,就算超额收益达到了5%,最终基金仍会亏损5%。因此,投资人不能把超额收益作为主要目标,而是在决定购买某个宽基指数的前提下,再去优选指数增强基金,从而可以获得超额收益。其次,任何投资都具有风险,虽然指数增强基金的美好愿望是相对跟踪的指数获得超额收益,但是最终是否能够战胜指数也因管理人而异,虽然大多数增强型指数基金都获得了超额收益,但市场上跑输指数的“增强”基金也不在少数,因此挑选基金至关重要。

指数增强基金的现状

很多投资人对指数增强基金比较陌生,这不足为怪,当前股票型指数增强基金规模在1400亿左右,占全部公募基金的规模不足1%,仍未获得足够的关注。

公募指数增强基金以跟踪宽基指数为主,占比约在9成,主要集中在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等指数上。相对来说,行业类增强基金较少,其中又以消费、科技、医药等为主。

当前发行指数增强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不在少数,但头部效应明显,规模上排名前几的主要有易方达、富国、汇添富、兴证全球、华夏等基金公司。

整体来看,指数增强基金每年都能跑赢基准指数。据统计,近五年来,超额收益最少的是2017年的2%,而超额最多的是2020年的12%,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指数增强基金超额收益的高低与市场行情关系密切,行情越好的年份越容易做出超额收益。

除了具有持续的超额收益之外,指数增强基金的风险收益比也出现了明显的提升,也就是收益提升的同时,最大回撤减小、净值波动率降低。

如何选择指数增强基金?

投资人在确定好想要投资的宽基指数后,挑选指数增强基金时,需要考验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和增强策略的有效性,因为如果管理得好,就有可能获得超越指数的收益,但如果管理不善,也有可能进一步削弱指数的收益。

投资人在筛选指数增强基金时需关注以下几点:

1.投资人准备买入某个指数并且可以长期持有,因为指数增强产品的超额收益非一日之功,需要靠时间来慢慢积累。

2.挑选产品需要关注策略的持续性。当前市场上的增强型基金较为丰富,但不少是由分级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等其他基金转型而来。

3.尽量挑选运作时间较长的指数增强基金,只有持续稳定获得超额收益的基金才能证明策略的有效性。既然指数增强基金不能确保必然跑赢指数,投资人可以关注月胜率这个指标。所谓月胜率,就是看历史上每个月指增基金跑赢指数的概率,月胜率主要分布在40%-80%这个区间。如果运作时间较长,月胜率超过70%的基金已算是比较突出。

4.指数增强基金产品的规模也需特别关注。从历史情况来看,如果基金规模过大,会增加获得超额收益的难度,策略收益会被稀释;而如果规模较小,业绩稳定性就会变差;在市面上挑选规模相对居中的增强基金较妥。

5.增强指数基金在跟踪指数的前提下,管理人会主动暴露一分部风险来捕捉超额收益,因此必然会与原指数产生偏差。单纯看超额收益会有失偏颇,因此可以参考信息比率这个指标来判断管理人的总体水平。信息比率是超额收益与跟踪误差的比值,反映的是单位主动风险所带来的超额收益大小,这个比率越高越好,类似于大家所熟悉的夏普比率。

6.如果有多个基金在超额收益、月胜率、信息比率等方面难分伯仲,那么基金本身的费率就值得关注了,越低的费率将会更具吸引力。值得一提的是,增强型基金的管理费,一般是1%-1.5%,相较被动指数型基金更高。

风险控制不容小觑

指数增强基金在追求超额收益的同时,风险控制也同样重要。为了更好地贴合跟踪指数,基金经理需要在一定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约束内进行管理,与此同时,还会对持仓最大权重、换手率、波动率、最大回撤等指标进行风险控制。

正如上文所说,指数增强基金的主体仍是跟踪指数,增强是为了锦上添花。而如果某个指增基金本末倒置,为了追求超额收益,大幅度偏离基准指数,就会失去指数增强原本的意义。

进一步的思考

可能会有投资人产生疑惑,既然大多数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相对中证500指数能获得超额收益,为何不用中证500的股指期货进行对冲,从而获取稳定的超额呢?当然,当前市场上也有该种类型的中性产品,但是中证500指数股指期货近几年来持续保持较大的负基差,所谓负基差就是中证500股指期货的点位低于中证500,这将会成为中性产品不可避免的拖累。假设一个产品能够获得每年10%的超额收益,但是对冲成本却超过10%,这将是非常不明智的选择。

与此同时,如果反向思考,对于具有股指期货交易权限的投资人来说,就具备了一个获得稳定超额收益的投资品种:具有负基差的股指期货。比如中证500股指期货的负基差年化超过10%,那么买入股指期货,就具有了10%的超额收益;与此同时,因为股指期货是保证金交易,只需要用15%左右的资金就可以买入全额的市值,那么剩余的资金可以购买固定收益产品,从而获得进一步的增强。

【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仅为观点交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本文由公众号“苏宁金融研究院”原创,作者为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陆胜斌。

编辑:孙江永 毛德芬

(作者:苏宁金融研究院 )

苏宁金融研究院

官方账号

苏宁金融旗下专业研究机构。研究领域涵盖宏观经济、消费金融、银行业发展、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