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返程政策来了,广州8日至20日对所有从省外来(返)穗人员实施核酸检测

综合
2021-10-07 10:23

国庆假期接近尾声

各地将迎来返程高峰

全国多个城市公布了最新防疫政策——

广东疾控提醒:返程务必记得三件事!

今天(10月7日)是

国庆长假最后一天

你回到家里了吗?

广东疾控早前发出关于国庆假期的健康提示:返程务必记得做三件事——

第一件事,返程后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外出归来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不适症状立即就近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第二件事,密切留意疫情走势。返回后若您发现近14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城市、与阳性人员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请主动向社区报备,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具体防控措施参照下图。

*“四个一”健康管理,即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第三件事,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倡导从外省返程后,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广州:8日至20日对所有从省外来(返)穗人员实施核酸检测

10月7日晚,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期间核酸检测工作的通告(第27号)》。全文如下:

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期间核酸检测工作的通告(第27号)

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统称广交会)将于10月在广州举行,为确保本届广交会顺利举办,决定从10月8日至10月20日对所有从省外来(返)穗人员实施以下核酸检测及查验措施。

一、从10月8日0时至10月9日24时,所有从省外乘坐飞机、火车、客运班车等来(返)穗人员需提供“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若无法提供,须在抵穗24小时内就近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二、从10月10日0时至10月19日24时,所有省外来(返)穗人员在登机、登车前需接受承运方核酸检测查验,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否则不可登机、登车,对3岁以下婴幼儿可适当放宽。

三、对从14天内有本土疫情的省份乘坐飞机、火车、客运班车等来(返)穗人员,除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抵穗后须在机场、车站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向居住地社区报告,接受后续健康管理措施。

四、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应查清职工外出情况,落实以下措施:省外返穗职工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有本土疫情省份旅居史的,抵穗后需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住宅小区加强进入人员行程码查验,做好核酸检测指引工作。

五、各酒店、宾馆、旅店要查验入住人员健康码和行程码,首次登记入住的省外来(返)穗人员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六、48小时核酸有效开始时间以核酸报告显示时间为准;对于采样时间和检测时间均显示的核酸报告,以采样时间为准;对于核酸检测报告不显示具体时间的,以报告显示日期当日0时计算有效时间。48小时核酸有效截止时间以航班计划落地时间、列车计划到站时间、客车到站时间为准。

广州市核酸检测点可通过广州市卫生健康委网站查询(http://wjw.gz.gov.cn/ztzl/xxfyyqfk/fktzgg/content/post_7418783.html)。

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1年10月7日

来源:广州日报·新花城  记者:申卉

深圳凌晨宣布:今天核酸检测全天免费!

节前,深圳市卫健委也发布提醒,建议市民从外省返深后,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不适症状,应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今天(10月7日)凌晨

深圳市卫健委发布消息

——

深圳85个采样点

可为返深人员测核酸

10月7号全天免费!

10月7日,免费测!全市免费核酸采样点免费开放服务于所有返深人员的核酸检测,按照大规模核酸筛查10混1采样,为期一天(10月7日)。

10月8日后,免费服务仅限于特殊人群(凭工作证或短信采样)。

外地返深的朋友

今天可抓紧时间到附近检测

转发提醒有需要的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nddaily)综合自据深圳卫健委等

@东莞师生:

自市外低风险区来(返)莞不强制要求进行核酸检测

10月7日是今年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不少外出探亲访友、旅游休假的人们已经纷纷踏上了归途,其中也包括从外省市来(返)莞的东莞师生。为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10月6日晚,东莞市教育局发布最新核酸检测提醒:

接部分家长和医院反映,近两天东莞各医院核酸检测采样量大增,其中学生占比较高,大量师生到医院检测核酸造成人员聚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

为保障师生安全、规范落实防疫措施,请各镇街教管中心、各级各类学校在执行“倡导师生市外返莞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要求时合理把握,除从福建莆田、厦门、漳州,黑龙江哈尔滨、绥化,新疆伊犁,惠州惠东县平海镇、大亚湾区,珠海斗门区、香洲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中山坦洲镇来(返)莞师生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外,对从市外其他低风险地区来(返)莞师生不适宜强制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不得将核酸检测作为返校条件。

请各学校提醒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的师生,务必严格做好防护措施,佩戴口罩、保持合理距离,避免扎堆聚集,提前预约,尽量避开人流高峰期(上午8:00—11:00),错峰进行核酸检测。

来源:东莞市教育局  记者:于羽佳

注意!这些人需集中隔离

北京市: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暂不允许进京

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暂不允许进京,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域内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进京。14日内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全国低风险地区人员可持健康码“绿码”通行。

天津市:部分地区人员需出示核酸检测阴性信息

有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旅居史的来返津人员均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福建省莆田市、泉州市、厦门市旅居史的来返津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或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码“绿码”。

上海市:高风险地区人员集中隔离

对高风险地区来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风险地区来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

重庆市: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集中隔离

对中高风险区域来返渝人员,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所有来自或途经中高风险区所在城市的来返渝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新疆乌鲁木齐:所有中高风险地区来乌旅客不允许中转

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前往乌鲁木齐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所有中高风险区来乌旅客不允许中转。

陕西西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所有来返人员(含中转旅客)必须完成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查验工作,3岁以下的婴幼儿可适当放宽。

河南郑州: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需要集中隔离14天

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来郑需要集中隔离14天。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旅居史人员来郑,需要持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证明+7天居家健康监测。

湖南长沙:高风险地区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

14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或发生本地社区传播的中风险地区旅居史者,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湖北武汉:离开中高风险地区未满14天的旅客将集中隔离

离开中高风险地区未满14天的旅客将由防疫部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至离开中高风险区满14天。

江苏南京: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须 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市的低风险地区人员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进入南京,须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

四川成都:中高风险区人员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

中高风险区人员,要求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直至离开风险区满14天。

江西南昌: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证明

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来返人员,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广东广州:高风险地区人员14天集中隔离

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开展14天集中隔离。

福建福州:高风险地区入返榕人员集中隔离

福建省莆田市、厦门市、泉州市、漳州市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入返榕人员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高风险地区人员按规定采取集中隔离管理;中风险地区人员按规定采取居家隔离管理。

来源:新华社、北京日报客户端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