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纳蒋德富:《长津湖》投资达2亿美元 群演7万人

大文旅贺泓源 2021-10-08 07:20

《长津湖》的投资方要盈利,也没那么容易。

国庆档票房43.87亿创历史第二:《长津湖》占比7成 平均票价同期新高 特写丨拯救中国电影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贺泓源 北京报道 《长津湖》带动国庆档票房上行。

10月8日凌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灯塔数据统计,2021年国庆档(10月1日—10月7日),票房已超43.87亿元。其中,《长津湖》为档期票房冠军,且占据总票房超7成。

截至10月8日凌晨,《长津湖》累计票房达到34.3亿元。该片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联合执导,吴京、易烊千玺等主演,聚焦抗美援朝中的关键战役。第一出品方为博纳影业,主要出品方还包括八一电影制片厂、华夏电影、中国电影、上海电影、阿里影业、吴京旗下登峰国际。

当市场正在感叹《长津湖》票房业绩时,博纳面临的实际问题是,《长津湖》能否盈利?

目前看并不确定。据博纳集团行政总裁蒋德富在北影节相关场合披露,《长津湖》投资规模达到2亿美元,制作规模超7万群演和工作人员,历时200多天全力拍摄。“应该说是3部电影同时拍,但我们拍的是一个电影。”蒋德富称。

据蒋德富透露,《长津湖》从2019年10月24日立项。以当时节点至今汇率变动计算,《长津湖》投资规模在12.7亿-14.34亿元人民币之间。

据万达电影近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披露,按行业惯例,每部影片行业上下游票房分账比例为43%:57%。这意味着,扣除电影事业发展专项基金与相关税费后,截至10月8日凌晨,《长津湖》31.87亿元分账票房中,只有13.7041亿归片方所有。

这一数据与投资额相差不大,但并不知《长津湖》2亿美元中是否包括宣发成本。头部影片宣发成本向来不低,占据着总成本相当比例。

国庆节后,《长津湖》票房状况势必面临回落。当然,由于后续并未有大片接续,相信《长津湖》上映时间不会短。这意味着,票房依旧有增长空间。如果最终能到达有人预测的50-60亿票房数字,盈利当然就没有问题。

2020年11月,博纳影业IPO成功过会,历时1140天。

此后,再无进展披露。

投资高达2亿美元,《长津湖》上映多次延期。图片来源:片方海报

(作者:贺泓源 编辑:张伟贤)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娱乐与大消费产业生态。 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