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首发份额达1200亿,前三季权益ETF规模新增1100多亿【基金下午茶】

顶投2021-10-08 16:53

一、要闻速递

1. 年内首发份额达1200亿 “券结模式”开辟财富管理新蓝海

据数据整理发现,年内券商结算模式发行的新基金数量已达到了80只,累计首发份额达到1200亿元,均创下历史新高。联储证券的业务模式中,就是以总部财富管理部作为业务推动部门,负责业务准入标准的制定和集中化管理,分支机构则根据区域优势和客户资源储备,快速响应业务。联储证券以总分联动的方式,拟在券结“蓝海”市场中快速构建业务壁垒,做大做强财富管理业务。

2. 桥水海外中国基金总销售额逾160亿元

近年来,不少全球机构在海外发行中国基金,帮助海外投资人布局中国市场。它们中的一部分,成绩斐然。10月1日前夕,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信息披露文件显示,桥水在海外发行的中国基金热卖,自基金设立以来,共销售24.88亿美元,约折合160.39亿元人民币。桥水之外,英仕曼、元盛等全球量化投资巨头也在海外设立了中国基金。量化投资巨头Two Sigma在海外发行的基金也备受关注,该公司8月17日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信息披露文件显示,其发行的Two Sigma中国核心股票基金,截至8月17日,共销售8.88亿美元。

3. 前三季权益ETF规模新增1100多亿

截至9月30日,全市场权益类ETF(统计股票ETF和跨境ETF)总规模为9168.96亿元,比去年末新增1115.95亿元,前三季度规模增幅13.86%。从规模增长的结构看,新发基金是重要的“生力军”。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今年新发权益ETF产品213只,募资总规模为1330.73亿元,新发基金俨然成为权益ETF新增规模的主力。

4. 海外最大中国股票基金出手 连续3月减持宁德时代

数据显示,8月海外最大中国股票基金-安联神州基金再次减持宁德时代,这是在6月、7月减持宁德时代之后,再度减持。从减持幅度来看,安联神州基金8月减持的幅度较前两个月明显缩小。安联神州基金对中国新能源车领域的长期投资机会是比较看好的。机构人士推测,连续3月减持,可能是因为估值过高。而即便连续三月减持后,宁德时代依然是这只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

5. “固收+”基金数量突破1000只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6日,“固收+”基金目前共计1003只(份额合并计算),超过了1000只大关。其中,偏债混合型基金数量593只,二级债基410只。除此外,处于发行期的“固收+”新基金还有27只,两项合计“固收+”基金数量已达到1030只。

6. 公募基金前九月分红近1900亿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今年已有2141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合计分红1899.90亿元,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爆款”基金。周应波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前三季度两次分红,共派发超45亿元;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前三季度分红总额超20亿元;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优质精选和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前三季度分红总额分别超19亿元和17亿元。

7. 外资机构继续配置中国资产

芒格旗下公司披露,三季度以来,Daily Journal将阿里巴巴的持仓数量提高近83%。方舟基金创始人、有科技股女股神之称的“木头姐”也同样看好中国科技公司的发展。虽然今年中概股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她旗下基金依然坚守京东、百度、阿里巴巴等公司。景顺委托经济学人影响力对全球投资者的中国配置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球绝大多数资产所有者均已在过去12个月里上调或保持对中国投资的配置。

二、基金视点

1. 中信策略:低位价值崛起,年末行情启动

预计10月基本面预期和相对估值均处低位的价值崛起,四季度行情启动。政策协调效果显现后,预计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会明显好转,四季度经济边际上好于三季度,这是年末A股行情的基石,国内宏观流动性会继续保持合理充裕,季初机构调仓效应驱动资金向低位价值转移,基本面预期和相对估值均处低位的板块配置价值更高。

首先,四季度保供稳价的政策更加协调一致,预计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的趋势得到控制,部分开发商信用风险处置落地,市场恐慌情绪预计会明显好转。其次,在因城施策的背景下,新房销售和营建会逐步恢复稳定,疫情影响缓解带来支出意愿回升,预计消费四季度相比三季度明显转暖,专项债加快发行,能源新基建也将发力,共同驱动四季度宏观经济边际改善。最后,当下宏观政策更偏向“跨周期调节”,稳增长权重有所上升,局部地产信用风险处置需要偏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季节性流动性缺口需要对冲,预计四季度降准依然是政策选项。

配置方向上,从行为因素来看,投资者对明年A股盈利趋势的分歧在加大,低位价值的确定性更高,调仓效应也将驱动市场风格继续向低位价值切换;从行业选择来看,侧重基本面预期处于低位和前期估值已充分修正的板块。

2. 广发策略:“需求稳增长”预期得到强化

随着“保供稳价”政策力度的抬升,后续周期股行情需要进一步聚焦“供需缺口刚性”的领域。“局部缺电”对于生产的掣肘与“需求侧稳增长”政策预期的抬升则进一步明确了“能源新基建”需求的空间。回顾历史上5次限电,今年与2003和2010年在政策环境、涉及地域和时间点上有相似之处。两次限电期间“供需紧平衡”的周期行业,以及“电力转型改造”相关的电气设备的确都领涨。供需两端“稳增长”预期升温,继续配置“低估值+X”+高景气。(1)低估值+稳增长(建筑/券商/动力煤);(2)低估值+能源新基建(风电/特高压/电力运营商);(3)多轮驱动的新能源链条(锂矿/锂电材料)/光伏(硅料)。

A股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较低,继续配置“低估值+X”+高景气。美国发生实质性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不高,地产信用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A股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较低。9月PMI数据反映“限电限产”对生产端的约束比较突出,近期“保供稳价”政策已对此进行修正。需求端“稳增长”预期也得到强化。“供需两端稳增长”环境下,周期股行情需要聚焦“供需缺口刚性”的领域;“能源新基建”的需求空间则得到进一步明确。继续建议配置“低估值+X”+高景气——(1)低估值+内需稳增长(建筑/券商/动力煤);(2)低估值+能源新基建(风电/特高压/电力运营商);(3)多轮驱动的新能源链条(锂矿/锂电材料)/光伏(硅料)。

3. 开源策略:依然“滞涨牛”

我们继续维持“滞胀牛”这一看似挑战传统框架但却有其自身逻辑的研判,周期与金融将继续领衔市场。从当下推荐来看,我们延续了之前已作出调整的主线,关注全球投资者共识的形成,首推:原油链、有色(铜、黄金)、航空、房地产、银行和钢铁。三条长期主线和受益标的是:

第一,全球和国内需求回升,供给格局优势的行业将继续受益。原油链(中国石油,中远海能,招商轮船,中海油服,杰瑞股份)、化纤(新凤鸣)、铜(紫金矿业)、银行(江苏银行)、航空(中国国航)、船舶制造(中国船舶)、钢铁(方大特钢)、煤炭(兖州煤业);

第二,能源转型下的全球长期“滞胀型”格局:券商(广发证券)和黄金;第三,新格局下“公用事业”估值的价值修复:房地产(保利地产)、火电(华能国际)。

4. 东北证券:节后A股将继续震荡

东北证券指出,节后三季报、消费修复等使得分子端盈利偏正面,但流动性与风险偏好维持中性,A股将延续震荡趋势。当前核心资产依然偏贵,行业风格主要寻找类滞胀环境与盈利回落阶段的优势行业,可关注政策导向的大众消费,估值性价比高的电力、半导体以及调整后的周期、新能源等。

5. 招商策略:宏观复杂,以守为攻

进入2021年10月,我们预计主要宽基相数仍以波动为主,趋势性上涨和下跌都比较难,市场仍有结构性、细分领域和赛道机会。宏观经济状态逐渐呈现类滞涨和类资产慌混合的复杂形态。整体来看,低估值、受益于能源价格上行、新老基建稳增长加码、央企改革等因素共振的低估值公用事业、石油石化、建筑等可能会更加受益,若未来流动性进一步宽松,券商继续上涨,则类似2014年底大盘价值风格回归的概率进一步提升。

10月我们关注的市场要点如下:一、10月业绩预告与三季报披露,节后上市公司将会进入三季报业绩期,对于很多行业来说,业绩拐点更加明确。投资者会继续寻找结构性业绩超预期的投资机会。二、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和美元指数是否会加速上行。由于美联储明确11月份taper,同时加息可能提前,美国无风险利率和美元指数加速上行。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四、新发热门基金

(作者:顶投 )

顶投

自媒体

发现中国好投资,聚焦优秀投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