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广交会:首创“证码互通”技术保障展会,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蓄势待发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2021-10-09 20:25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10月9日,广交会正式公布了蜜蜂形象的广交会吉祥物“好宝”、“好妮”,这是广交会创办65年来首次推出自己的吉祥物。

“‘好宝’意喻宝贵,象征广交会是中国外贸发展史上熠熠生辉的瑰宝,为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好妮’意喻友好,象征广交会是友谊的纽带、贸易的桥梁,为促进中外人民友好往来发挥着重要作用。”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介绍。

当天,还举办了媒体探营活动,广交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广交会围绕“双碳”目标所做的绿化工作、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筹备情况、知识产权保护专项工作进程以及入场安检“证码互通”技术等。

其中,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将于10月14-15日举办,将有一场主论坛和三场分论坛,分别聚焦高水平开放与贸易创新、新发展格局下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三个主题,邀请政要精英、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 

“证码互通”防疫安检全面保障广交会

几天之后,第130届广交会将于10月15日开幕,将有超过2.5万家境内外优质供应商参展,进口展将为国际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开放的平台。

“这届广交会使得这一连续65年的国际平台出现了新面貌、新活力、新气象,成长壮大为主场外交平台、对外开放平台、商务交往平台、双循环平台。”储士家说。

储士家介绍称,在第130届广交会上,将有170多场新产品的发布会,这就是广交会能够源源不断向前的一个重要的动力。

例如,围绕着服务“双碳”目标这一指导原则,本届广交会将组织更多绿色低碳产品参展。目前,新能源展区已经布置完成,等待着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7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陆续进驻参展,届时将展出超过15万件低碳、环保、节能等产品。

最受关注的防疫安检措施方面,广交会创新性地采用了入场安检“证码互通”技术,入口验证时即可实时查验防疫信息。

广交会卫生防疫办副主任、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综合管理部副总经理骆晓曦介绍,“证码合一”是本届广交会的特色,广交会的证件数据和防疫大数据实现了实时对接,参展参会人员仅需佩戴广交会证件就可以进入展厅,从而实现高效进出场。

针对本届广交会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的创新探索,广交会在知识产权方面也将实现线上线下“双保护”。

在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广交会业务办副主任、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副总经理李俊介绍了具体的处理流程,确保广交会期间接待站能够“24小时内受理投诉”。

“在线下,接待站首先受理知识产权投诉,随后让专家去现场比对,认定产品涉及侵权后就处理下架;在线下,根据电商法的规定,先通知被投诉商家24小时自撤处理,如果24小时后未处理,专家会对涉嫌侵权的产品进行认定。”李俊说。

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畅谈数字新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广交会将迎来首个国家级的国际贸易论坛,论坛期间还将召开一系列专题发布活动。10月14日,将有600位境内外嘉宾线下出席珠江国际贸易论坛主论坛,100多位贸易伙伴国的政要、重要工商机构等代表线上出席。

据介绍,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的主题是“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在此前的发布会上表示,“此次论坛定位高层次国际论坛,努力打造推动国际政商学界共商国际贸易重大前沿问题的高端对话平台”。

广交会秘书处副主任、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广交会工作处副处长丁少丹介绍,其中两个分论坛的主题分别围绕高水平开放与贸易创新、新发展格局下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亮点就是举行关于跨境电商行业诚信自律的倡议、海外物流智慧平台的首发仪式。”

据国务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共105个,广东省拥有13个,在各省市排名第一。2016-2020年,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额从227.96亿元增长到1726.46亿元,年均增速65.9%,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第一。

此前的第130届广交会外贸新业态企业推介会透露,跨境电商将成为重要的新生力量,将推进广交会数字化转型,更好地适应国际数字贸易发展的新趋势。广交会见证着广东省走向开放的过程,而在全新的数字贸易环境中,广交会也将开启新的征程,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将给广交会带来新的活力。

“广交会的开放使得广交会成为一个国际社会普遍接受、普遍认可、普遍认同的一个国际性的展会,同时也有力地带动和促进了广州市、广东省和中国的对外开放。”储士家感叹。

延续着开放的思路,抓住最新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战略,珠江国际贸易论坛也围绕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这一主题召开了分论坛。“分论坛三的主题是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将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展开深度对话。”丁少丹介绍称。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