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鱿鱼游戏”席卷全球:周边商品大卖、商标遭抢注、背后公司市值大涨120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视频
2021-10-11 18:06

据央视财经报道,近日,《鱿鱼游戏》引发观看热潮,剧中的服装、道具受到人们追捧,而在韩国当地,相关商品更是卖到脱销。另外,据启信宝APP显示,近日,“鱿鱼游戏”“鱿鱼椪糖”被国内多家公司申请注册为商标,国际分类涉及教育娱乐、方便食品,当前商标状态均为申请中。

《鱿鱼游戏》是由奈飞(Netflix)出品,于9月17日上线。该剧讲述456 位为生活所困的人,为了456亿韩元奖金赌上自己的性命, 参加生死逃杀游戏。该剧上映后第四天,成为首部登上美国Netflix排行榜榜首的韩国电视剧。

该剧的大热也拉动了奈飞的股价,自9月17日《鱿鱼游戏》开始播出,奈飞从每股589.35美元大涨至10月8日每股632.66美元,涨幅达7.35%,市值增加约19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37亿元)。

与此同时,有关奈飞收益分成、避税等问题的讨论也越来越多。奈飞的自制剧大多是制作前向制作方支付110%-120%的制作费,同时获得作品版权。这种模式下,制作方没有后期市场压力,可以专注于内容制作,但就像《鱿鱼游戏》取得巨大成功后,根据合约,韩国制作方是无法参与收益分成的。

从2020年起,奈飞还陷入避税问题。奈飞韩国公司去年总销售额约合人民币22.4亿元,但实际缴纳的法人税仅为销售额的0.5%,而韩国的法人税率是22%。韩国国税厅从去年8月至今年4月对奈飞展开税务调查,在今年6月宣布向奈飞追缴约合人民币4.3亿元的税款,奈飞方面则提出异议并准备上诉。



(作者:21视频 编辑:朱景辉)

21视频

财经短视频领军者

用视频打开财经世界。(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