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泰国驻上海总领事乐达·普玛: 中泰两国稳定的经贸关系 对东盟至关重要

21世纪经济报道 施诗 上海报道
2021-10-12 05:00

国庆节前夕,泰国副总理兼外长敦以其40余年参与泰中关系发展的亲身经历,畅谈对泰中关系的看法,高度赞扬中国发生的巨变。敦表示,第一次看到的中国和今天的中国截然不同,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在不到40年时间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积极向上是中华民族的特性,推动中国人民实现自己的目标,这是长期积累孕育所成。中国发生的变化毋庸置疑是一大奇迹,不仅要从物质方面来看待,更要看到中国各方面发展付出的努力。”

在中国不断发生变化之时,中泰两国经济合作日渐加深,双边贸易额持续走高。即使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中泰双边贸易额仍接近1000亿美元,同比增长7.67%。在继续保持泰国最大贸易伙伴的同时,中国还于2019年首次超越日本,成为泰国第一大外商投资来源国。

虽然已经取得累累硕果,但是两国仍将继续加强合作,创造更多共赢的成果。泰国驻上海总领事乐达·普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泰国的“生物—循环—绿色经济(BCG)”模式和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具体的商业和投资合作提供了广泛的机会。因此,“商业和投资联系”是我们未来成功合作的另一个关键因素。

RCEP将深化东盟地区经济一体化

《21世纪》:今年是东盟-中国对话关系建立30周年。我了解到你曾在东盟-中国中心(ACC)工作过数年。你如何评价中国-东盟关系?

乐达·普玛:鉴于新冠疫情的暴发,东盟和中国的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真正的朋友在困难时期到来。东盟所有的朋友也高度赞赏中国,通过抗疫物资援助、疫苗生产、研究和开发,稳定了生产和供应链,为抗疫和恢复工作的国际合作树立了榜样。我们非常感谢中国在疫情期间发挥的作用和与东盟的合作。

东盟和中国可以采取积极务实的态度,在BCG、数字经济、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等领域开展合作。

《21世纪》:你认为中泰关系将如何影响东盟的发展?

乐达·普玛:泰国已经采用BCG经济模式作为我们后疫情时代的国家战略,这可以为中国在促进生态和环境合作以及绿色复苏方面的“一带一路”倡议增加价值,以促进东盟和中国在这些领域的伙伴关系,包括通过与曼谷的东盟可持续发展研究和对话中心合作。

此外,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在协同“东盟互联互通2025总体规划”和 “一带一路倡议”以加强该地区的互联互通方面继续发挥作用。泰中两国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许多基础设施连接项目可以成为帮助东盟-中国互联互通具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1世纪》:你能从经济事务方面描绘下东盟的未来吗?

乐达·普玛:我想重申东盟作为链接点的意义,连接性的合作事实上已经帮助东盟和各地区之间建立了更大的联系,以及区域经济合作。两者都将支持强有力的经济复苏,并在应对当前和未来的挑战中创造有弹性的东盟。

为了确保经济复苏中供应链的顺畅,全面有效地实施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ACFTA)——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以及早日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协定,覆盖世界人口的1/3和世界GDP的30%,是至关重要的。

我们看到RCEP不仅将加强东盟的中心地位,在现有的“东盟+1”自贸区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深化和扩大该地区和其他地区的经济一体化,更重要的是,这些区域正在加倍努力,从疫情的影响中重振经济。

根据预测,RCEP将为泰国的GDP带来额外的4%的增长。我们相信,RCEP将为泰国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企业带来更多的机会,特别是在出口和制造领域,如汽车零部件和食品加工。随着未来更多国家加入RCEP,将会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

2020年,中国与其他14个RCEP成员的对外贸易额为15.8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31.7%。而中国的“双循环”战略可以与RCEP携手合作,促进区域增长。

我相信这不仅是东盟的未来,也是中国和各地区的未来。

长三角地区和泰国将有更多合作空间

《21世纪》:你提到中国在泰国的很多投资都来自长三角地区。能否详细介绍下?

乐达·普玛: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向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提交的投资项目价值9.85亿美元,相当于泰国FDI的14.9%。而在2021年上半年,中国向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提交的FDI项目约为5.77亿美元,相当于泰国FDI的6.5%。

然而,在疫情之前,中国在泰国的FDI项目达到了惊人的11倍增长,从2016年的7.61亿美元到2019年的82亿美元。我们认为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中国可以成为泰国新冠疫情之后的国家复苏战略的关键投资伙伴。

关于长三角地区在泰国的整体投资,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上汽集团的投资,上汽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总部设在上海,与泰国的CP集团有一个合资企业,投资规模超过100亿泰铢,目前正与泰国在电动车和汽车领域进行合作,为未来的产业发展做准备。

我们的总领馆还与江苏智慧城市的建设公司密切合作,支持春武里府的高科技投资中心和智慧城市的发展,这也是中日三方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

此外,总部设在杭州的华立集团于2001年在泰国建立了第一家工厂,并与泰国安美德集团合作,于2005年推出了泰中罗勇工业园。该园区已成为泰中之间最成功的投资计划之一。

近年来,我们见证了以泰国4.0和数字经济战略为代表的ICT、数字技术、AI、智能城市和高端医疗设备等领域的转变趋势。中国的大公司如中兴、华为和阿里巴巴不断增加在泰国的投资。

《21世纪》:区域合作是否会成为中泰贸易关系的主要趋势,比如泰国的东部经济走廊和长三角地区,或者东部经济走廊和粤港澳大湾区?

乐达·普玛:目前,中国已经连续9年成为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泰中双边贸易额接近1000亿美元,即使在新冠疫情形势下,年增长率也达到7.67%。此外,中国也是我们最大的外国游客来源国,2019年有1100万中国人到泰国旅游,几乎占到泰国外国游客总数的三分之一。在投资方面,中国的投资一直在我们的前三名之内,同时,中国更大、更具挑战性的市场对泰国企业也很有吸引力。

2021年上半年,泰中贸易额近500亿美元,同比增长29.16%。同时,领事馆所辖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区域,即长三角地区,是泰中关系的关键,尤其是在经济方面。2020年,泰国与长三角地区的贸易额接近360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7.28%,占双边贸易总额的36%以上。同时,在2019年该地区还提供了约四分之一的中国游客前往泰国,大约300万人。实际上,泰国-长三角的贸易额达到230亿美元,约占泰中双边贸易总额的1/3。

我相信凭借长三角地区的强大潜力,作为最具活力的经济发展区,以及非常重要的创新、先进技术、数字等中心,长三角地区和泰国,特别是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将有更多的空间和机会进行具体合作,特别是在数字经济、创新和研发方面,如自动化、航空、电动车、现代农业和生物经济、绿色和循环技术(净零碳排放目标)。

中泰投资关系日益密切

《21世纪》:泰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情况如何?

乐达·普玛:我想举几个例子,我想我们的中国朋友对它们很了解。当世界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抱有不确定的态度时,泰国正大集团是第一个在中国投资的外国公司,公司注册号为“0001”。自1978年以来,正大通过投资农业和食品加工,参与领导中国的绿色革命,还大量参与了陆家嘴的开发。如今正大集团在中国的投资已经多样化,包括房地产、零售、医药、银行和金融。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公司——中国平安——的主要持股人。正大还与中国铁建合作建设连接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廊曼国际机场和乌塔堡国际机场的高铁路线,作为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基础设施发展项目的一部分。

万浦集团自2001年以来在中国经营,核心业务包括煤炭开采、发电、可再生能源和煤炭贸易,在中国多个省份,包括浙江和江苏的长三角,总投资达72亿元。

在这一方面,泰国在中国和长三角地区的投资发展越来越好,这与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外国投资促进中心、上海贸促会的持续支持以及上海、浙江、江苏和安徽的外事办公室也是其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21世纪》:在你的任期内,你将如何加强两国企业的合作?

乐达·普玛:我们驻上海总领事馆和其他泰国驻上海团队非常重视促进与中国同行在各方面的贸易和投资。例如,今年7月,我们的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办事处在长三角地区和中国其他地区开展了许多推广活动,包括在江苏常州和重庆举行的圆桌会议和敲门活动,以及在湖北武汉和河南郑州推动数字产业合作。

我们的商务处还不断参与贸易和商业推广活动,包括通过线上天猫官方商店推广泰国产品、在线商务对接、泰国珠宝展、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泰国展。此外,我们非常重视支持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贸易自由化和全球化,并参加了相关的贸易活动,如组织泰国馆来展示我们的高端产品,并带领众多泰国投资者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展览。

总部设在上海的中国泰国商会在沟通商业界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泰国商会最近开展的活动包括与上海外国投资促进中心的在线商务配对,以及与上海经济团体联合会和上海智帆公司的合作,将来自上海和长三角的中国投资者介绍到泰国。

《21世纪》:哪些行业会有更多的机会?

乐达·普玛:我希望强调泰国和中国在BCG经济模式中可以合作的三个潜在领域。首先,是研发伙伴关系。在这里,我们随时准备与我们的中国朋友分享我们在生物经济和生物能源方面的经验,并在政策制定层面分享我们在工业共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技能培训方面的最佳实践。同时,我们期待着学习中国在发展绿色氢气和碳捕获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上海在智能城市发展、数字经济和互联互通方面取得的成就,并且实践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可以为BCG的合作树立一个良好的样本。此外,欢迎长三角地区在基因组测序、医疗产品和设备、疫苗生产技术以及其他COVID基本药物和/或针对新变体的研发领域开展科技创新合作。

第二,是商业和投资伙伴关系。因此,我希望邀请中国投资者在泰国投资BCG产业,特别是在我们的东部经济走廊,投资的领域包括太阳能发电厂、垃圾衍生燃料和垃圾发电厂,以及促进废料回收系统和建立循环农业生产。长三角地区在智能耕作和农业、农业技术和食品加工方面的优势可以促进我们在BCG经济上的合作。因此,我们期待着与长三角地区在这一前景广阔的领域建立持续的伙伴关系。

最后一点是区域伙伴关系。泰国希望通过多边论坛推动BCG经济模式在区域内外的合作,以促进更加平衡和可持续的增长,不落下任何人。泰国支持将“东盟-中国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延长至2022年。此外,泰国作为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协调员,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在东盟和我们的外部伙伴之间分享有关BCG的知识。

(特约记者胡慧茵对此文亦有贡献)

(作者:施诗 编辑:陈庆梅)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