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1小时排队4小时:国庆出行电动车充电尴尬何解?

21世纪经济报道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21-10-12 05:00

国庆假期高速公路电动汽车充电排队时间长的问题,引发社会关注。据报道,10月1日,一位从深圳回湖南的电动车车主,在耒阳服务区给车充电时,充电加排队时间共花费5个多小时。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更多场景下使用电动车。但与燃油车相比,电动车充电难和充电慢等短板问题也愈加凸显。

国家电网数据显示,10月1日,国内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充电量达到142.92万千瓦时,约为平时日充电量的4倍,创下历史新高。由此可见,假期用电高峰与平日的用电需求之间存在巨大的差距。

车企方面的数据则显示,十一期间,小鹏汽车累计充电841.89万度,蔚来汽车的109座高速换电站,则总计提供了27581次换电服务,换电总量同比增加272.6%。10月1日。蔚来高速换电站换电超过4300单,较平日增长140%。

事实上,随着技术的发展,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不断提升。目前,不少上市的新车续航已经突破500公里,最高的甚至已经超过700公里,这让不少人选择驾驶电动汽车长途出行。从一个侧面上来看,这代表着电动车在各种场景下已经开始替代燃油汽车,而非仅仅是城市内通勤。

十一期间高速休息区的充电桩一桩难求,高速充电网络该如何形成,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问题。

“这是新能源车发展中的问题,应该采取提升主流车型续航能力、改善充电桩充电能力、引入充电分流引导等多元化方式来解决。”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高速路上又现充电难

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正在快速提升。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600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81.3万辆和179.9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9倍。

与此同时,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在加快。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公布的数据,今年前8月,充电基础设施的增量为42.4万台,其中包括17.7万台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和24.6万台随车配建充电设施。

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充电基础设施为210.5万台,同比增幅为52.3%。其中,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数量为98.5万台,随车配建充电设施112万台。

不过,整体来看,尽管近几年来充电桩企业大力加快充电桩建设,但是企业出于盈利性目的考虑,在高速公路的充电网络布局较少。

尽管国庆假期期间,在高速公路会面临充电难的尴尬,但大多数时候可能并不会有这样的烦恼。

10月11日10时、14时、17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国家电网e充电APP查询发现,从北京市至承德市的高速公路上的5个服务区均配有4个充电桩,而记者所查询的时段,这20个充电桩全部处于空闲状态。

国庆假期是出行高峰期,由于充电需求的大规模增加,在高速公路休息站出现长时间排队的情况并不意外。即便是加油站,同样会在假期期间出现排队加油的情况。随着电动车的普及,出行高峰期高速公路充电难的情况在未来或将成为长期矛盾,需要理性看待。

同时,高速公路的充电桩建设的确需要与时俱进,但同时也需要警惕的是要避免充电桩长时间闲置。

一方面是由于现阶段驾驶电动车长途出行的人数较少,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建设成本、运维、审批等各方面的问题,高速公路的充电桩利用率并没有市区等充电桩利用率高,这一类的充电桩建设会面临成本回收难的问题。

“由于亏损等问题,加之高速公路上充电桩的使用频率不是非常频繁、高速公路上服务站的特殊性,(可能只有)作为国家队的国家电网,在高速上面可以不计成本地建设充电桩。”崔东树表示。

事实上,现阶段,尽管不少资本涌向电动车充换电行业,但这仍然是一个投入巨大且回报周期长、利润空间有限的产业。

有充电桩企业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去年以前,整个充电桩行业都是在前期投入,处于亏损的状态。今年以来,随着利用率提升,部分使用率高的站点能够有不错的利润,但大部分充电桩的利润十分微薄。

在一线城市,一个车位一天至少要充电四个小时以上,服务至少大概3-4台车,才能不亏本。而在高速公路上,现阶段充电桩会出现长时间闲置,无法满足企业的盈利需求。

破局仍待技术进步

国庆假期充电“一桩难求”,这种情况在未来可能会像假期堵车、买火车票难等问题一样长时间存在,而问题的主要症结在于充电慢。

要解决这一问题,归根结底是要进一步提升充电桩和电动车的技术。

事实上,早期的一批充电桩电流低、充电功率小,会造成充电的时间较长。也就是说,同样一辆车,使用不同的充电桩,充电的快慢会存在明显的差异。

例如,现阶段快充桩电流大部分都能够超过100A,但部分老旧设备可能只有不到50A,这种情况下,充电时间会延长三分之一到一半。

因此,如何在效益较低的情况下持续实现充电桩的改造升级,解决用户充电慢的问题,这是充电桩行业面临的客观难题。

为了进一步提升充电速度,超充桩的技术进步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目前,较为领先的特斯拉V3快充桩可以实现“充电15分钟,补充250km”。

当前很多快速充电桩的充电功率在120千瓦左右,甚至是小于120千瓦,这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今年9月,广汽埃安发布了拥有480千瓦充电功率的A480超充桩,而理想汽车和岚图汽车等也都在开发800V高压充电技术。

当然,对车企来说,随着用户对于长途出行的需求增加,进一步提升车辆续航里程以及降低在冬季低温环境下的里程衰减,仍然任重而道远。

值得注意的是,国庆期间高速公路充电难的问题,也让外界对蔚来的换电方案引发讨论。

目前,蔚来也是少数在高速公路上自建补能网络的车企。据了解,根据其 “五纵三横四大都市圈”高速换电网络布局计划,蔚来计划在2022年春节前建成“五纵三横四大都市圈”高速换电网络,其中五纵指G1京哈高速、G2京沪高速、G5京昆高速、G15沈海高速,三横指G30连霍高速、G50沪渝高速、G60沪昆高速。

从时间上来看,对电动车主而言,换电比超充的效率更高,通常5分钟之内换电站就能完成电池更换,省去了车主等待的时间。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出于成本考虑,一个换电站拥有的电池数量是有限的,换电站换下的电池还是需要充电。所以,如果换电站备有6块电池,在国庆出行高峰这种大流量的场景下,其本质上就是6个充电桩而已,在需求过于旺盛的时候,换电与充电一样避免不了长时间排队的尴尬。只不过差别就是,车主是在等充电桩还是等充好电的电池。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若思)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