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锐教育今日起暂停营业:集中办理员工离职,已波及旗下品牌

创新教育王峰 2021-10-12 16:53

21世纪经济报道王峰北京报道 精锐教育事件正在迅速恶化。10月7日晚,精锐教育董事长张熙疑似“轻生”朋友圈流出后,家长退费要求更加强烈,公司全员欠薪。

精锐教育上海总部员工介绍,其所在部门10月11日已开始居家办公,公司HR给全员发送了离职信息搜集邮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精锐教育多地校区10月12日起停课。停课、退费难和欠薪还波及精锐教育旗下的小小地球、天津华英学校。

精锐教育此前被认为是市场规模仅次于学而思、新东方的线下K12校外培训机构,截至2021年2月28日,已收取未授课的预付学费高达27亿元。如今爆雷局面发生,堪称教育行业的地震。

公司官宣暂停营业

国庆假期之后,精锐教育危机愈演愈烈。

10月11日晚上,精锐教育发布《致精锐教育全体员工函》。其中写道,“近段时间来,精锐教育面临巨大的经营困难,公司尝试了各种办法和努力,但已经无法维持正常运营。经过股东与管理层的慎重商讨与决议,将于2021年10月12日起暂停营业。”

函中还写道,“我们恳请大家理解由于短期资金链的不足,导致首次未如期发放大家的工资,是公司最大的愧疚。我们在此郑重地向小伙伴承诺,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弥补每一位员工的正当权益。”

 

(《致精锐教育全体员工函》 精锐教育员工供图)

这封函曾有不同版本,其中一个版本称公司“决定全面转型非学科业务”。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经过多方核实,确认正式版本中没有上述表述。

这封函导致精锐教育将于第二天宣布破产的传言出现。10月12日早上,一则疑似张熙的回复留言曝光,留言称“没有说官宣破产,公司还在回笼资金,有近亿资金回流,用于员工的报销及福利”。

10月12日,另一封公开信在网上流出。这封信中写道,“始料未及的疫情与针对大政变化未能及时调整的情况下,我们确实做了很多的努力与尝试,过去3个月一直在努力融资希望能全面转型,但教育资本市场进入寒冬让融资很难。时至今日,公司在K12的业务已无力扭转,艰难地决定于2021年10月12日进行停业。”

信中还写道,“目前公司正在多方回笼资金,包括海外理财的近千万美金、出售资产及投资公司的股权等,在未来半年左右预计能至少回笼7000万-1亿的现金,这些现金将首先解决所有员工的垫付、报销、工资与福利。”

多名精锐教育工作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证实,这封信在公司企业微信群中被转发,但没有通过公司邮箱向全员发放,也没有公司盖章版本。

员工集中离职大面积维权

一名精锐教育总部员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10月11日开始,她被通知开始居家办公。

当天下午,公司HR通过邮箱发送了离职信息收集邮件。邮件中要求离职员工填写离职信息,以邮件形式发送至HR邮箱,离职证明/退工单/劳动手册会以快递形式发送到指定地址。

 

(离职信息收集邮件 精锐教育员工供图)

“希望最后能够拿到拖欠的工资,并顺利拿到离职证明,否则会影响找下一份工作。至于赔偿,已经不奢望了。”她说。

但更多的员工在积极维权,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上海、南京等地大规模员工正在通过劳动仲裁、信访等渠道维权。一名员工称,“根据HR反馈,填写离职信息后会被认同为主动离职,而不是被动离职,在一些地方,被动离职除了会得到公司赔偿,还能领到政府部门的失业救济。”

精锐教育员工总数高峰时接近1万人,目前企业微信已不显示公司人数。

另外有精锐教育员工介绍,公司10月起不再给除怀孕员工以外的人缴纳社保,为了避免社保断缴,部分员工已决定自行缴纳社保。

国庆节还在招生收费

学员退费依然没有明显进展。精锐教育官网的热线电话目前已无法拨通,官网首页挂出了退费申请入口,学员家长可以填写退费信息。

 

(精锐教育官网退费入口)

一名上海学员家长告诉记者,上海一些区设立了精锐教育退费登记点,但家长只能在登记点填写一张表格,无法领回学费。

 

(学员退费登记表 家长供图)

一名北京精锐教育老师告诉记者,他所在校区从周一开始登记家长退费信息,12日开始劝退员工,但他自己至今没有拿到劳动合同。

据报道,精锐教育杭州校区负责人对媒体表示,“目前从他了解掌握的情况来看,精锐教育很有可能要关闭,接下来会收集杭州学员的信息用以退学费。目前学校的电脑系统已经不能使用,杭州校区的老师们也比较茫然”。

事实上,10月7日晚疑似张熙卖惨朋友圈流出前,精锐教育老师都在忙碌的工作状态。多名老师表示,甚至国庆假期也没有放假,且招生没有中断。

 

(有老师爆料国庆期间尚在招生)

爆雷波及天津华英

精锐教育爆雷已波及旗下其他品牌。

少儿英语机构小小地球已先于精锐教育停课,多名员工表示,上海、江苏的多家校区在10月8日发薪日员工未领到工资后便不再营业。

10月10日是天津华英学校的发薪日,至今员工也未拿到工资。目前,华英学校多个校区已经停课,有的校区将线下课转为了线上课。多名学员家长表示,申请退费至今没有成功。

天津华英学校是一所老牌培训机构,创立于1986年,目前有几十家校区。2018年9月,精锐教育以2.4亿元收购天津华英。

2020年12月,精锐教育对过去几年参与投资的班课业务进行合并,巨人教育、天津华英,以及一些在线的班课业务被合并进入“新巨人教育”公司。巨人教育已经于今年8月底宣布停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上海、天津等地主管部门已经介入精锐教育危机。

(作者:王峰 编辑:周上祺)

王峰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