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药物研发成新风口 跨国药企在华落子创新中心加码布局

21新健康季媛媛 2021-10-12 12:42

AI在药物领域的探索应用不断加快,人工智能的愈发成熟是成为医药领域发展的关键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季媛媛 上海报道  10月11日,在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周期间,阿斯利康宣布全球研发中国中心在全面升级后正式落成,上海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医疗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同步正式启用。据悉,作为全球研发网络的重要成员,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国中心将深度参与阿斯利康的全球新药研发,从研发管线布局、研发策略制定,到全生命周期产品开发和上市,覆盖肿瘤、呼吸、免疫、心血管、肾脏、代谢、罕见病等广泛疾病领域。同时,在医疗领域,AI技术与药物研发的关系也进一步融合,有望助力加快生物医药的研发效率。

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国中心总裁何静博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表示,在过去的40年间,AI在药物领域的探索应用不断加快,人工智能的愈发成熟是成为医药领域发展的关键点。随着全新的作用靶点和机制越来越少,制药企业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及动力去打造Fist-In-Class产品,如何才能提高研发效率,如何用已有的技术手段赋能药物研发,人工智能的作用已是越来越大。 

“人工智能在研发领域的合作范围越来越广泛,从药物发现过程,贯穿到全生命周期。不过,在此过程中,我们也需要发现,人工智能目前的局限性,一方面,生物学本身太复杂,我们对生物学的理解太局限,这也导致临床研究结果带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现有的大数据的结构、质量来看,都存在一定的缺陷。这需要业界多方共同去解决这些问题。”何静博士说道。 

利用AI技术布局药物研发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成熟,以及疫情的催化作用,智慧医疗的发展也按下了“快进键”。从公共卫生管理到医院的智慧升级、患者的求医购药,医疗健康正迎来全方位的升级;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核心的数字技术,成为推动这场升级的“数字引擎”。 

据IDC数据预测,到2025年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市场总值将达到1270亿美元,其中医疗行业将占市场规模的五分之一。在中国,医疗与数字化技术的结合发展势头迅猛,日益显现出巨大潜能。人工智能赋能健康解决方案是阿斯利康医疗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本土化战略布局的重点方向之一。 

此前,在谈及人工智能助力新分子发现、开发新的疾病治疗手段的应用时,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医学事务部负责人杨海英也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首先,在早期研发阶段,数据科学+AI通过机器学习,疾病数据库与生物医学知识图谱相结合,能够帮助更早发现新的潜在药物靶点;

其次,在新药开发阶段,可以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化工自动化相结合,使得原本需要数月才能研制完成的先导分子现在只需数周即可完成,而且无需人工干预; 

再者,在临床研发阶段,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患者分类。人工智能还提高了临床试验用药需求的预测效率,从而降低了向全球19,000多个与阿斯利康合作的试验中心供应药物的成本,避免造成浪费; 

此外,在研发后期,可以通过所谓的“真实世界证据数据计划”(real-world evidence data initiatives)拓宽对患者的洞察,依靠机器学习方法,更加准确、高效地获取患者治疗效果。 

“我们是期望能够沿着每一个疾病,去看清楚每个疾病整个的早期筛查、诊断、治疗以及治疗之后的随访康复,首先探查清楚到底有哪些痛点,这些痛点中到底是哪一个可以切入。在切入时我们要再去思考,人工智能是不是可以作为其中的一个技术和工具去帮助实现痛点的解决。”杨海英称,医学是非常严谨的,需要循证医学的证据。阿斯利康可以去影响技术公司,帮助他们建立严谨的、循证医学的思维方式,这非常关键。

AI催生药企合作新型模式 

人工智能的发展经历了漫长的一个阶段。从最早的概念提出,再到算力、算法和数据三要素不断的滚动迭代,如何更多地挖掘创造高质量的数据,助力早期靶点机理的研究成为重要一环。 

由于AI+药物研发创新公司缺少药物研发的相关数据、成熟的研发管线以及资深的药物专家,而这恰好是传统制药巨头所具备的优势。因此,大型药企和AI+药物研究的技术公司联合是目前主要的业务模式,如阿斯利康在Benevolent AI的帮助下,发现了导致慢性肾脏疾病的潜在细胞机制中新的药物靶点。此外,利用人工智能,阿斯利康在药物研发的各个阶段已有了提高研发效率的计划。 

何静博士介绍,目前,阿斯利康在中国的研发管线已有120多个在研项目,和全球管线内同步研发的项目超过了85%。全球研发中国中心的重心已从开展中国确证性研究、支持新药上市向更早期研发拓展。今年,阿斯利康成立了转化医学团队和数字化与数据创新团队,整体研发人员数量同比增长超过20%,年底时中国生物分析实验室也将投入运营。后续,阿斯利康将加大布局,利用生物分析、转化医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能力助力全球研发。

之所以药企会将AI运用于药物研发,主要也源于创新药物研发的难度已是越来越大。

晶泰科技创始人马健对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表示,新药研发难度逐年提升,主要表现在新药研发周期有的长达十年,研发费用高达26亿美元,每年最多诞生30-50种新药,原创新药仅15个左右。而面对患者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行业需要召唤新技术、新理论、新策略,如此也驱动了技术的创新。这也说明,只有将前沿技术与经典药物研发手段相结合,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提高药物研发成功率,才能助力中国原始创新。 

“作为商业企业,我们要关注的还是市场需求,从全球市场来看,美国占全球医药市场的45%,其中,创新药可能占据将近80%的份额。中国新药市场受到政策及资本的影响,可能会面临不确定性,这方面就需要企业考虑如何加快研究效率真正进入全球竞争格局中,不断试错,降低整体的研发成本,以此提升竞争力。所以,未来几年人工智能这一新技术将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真正的走向AI助力药物研发发展的新阶段。”马健说道。

 

(作者:季媛媛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