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诺奖得主,“方法论”避免经济学家“想当然”

盘和林经济观察2021-10-12 22:11

我们看到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已经揭晓,这三位科学家都是研究计量经济学,在经济学里还是比较小众的,主要是表彰他们“对因果关系分析的方法论贡献”。

3名经济学家,其中约书亚·安格里斯特(Joshua D. Angrist)、吉多·因本斯(Guido W.Imbens),是因果关系分析的方法学,而大卫·卡德则是劳动经济学的贡献,而实际上,这3位经济学家都聚焦于以统计学方式来验证经济因果关系,从而杜绝了经济学家想当然的情况。经济学本身和自然科学有一定差别,经济学缺乏实验室中的理想环境,某个经济结果,比如一个地区的发展,往往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而非单一因素,只有通过剔除这些因素,然后再一步步添加这些因素,并通过模型量化,才能了解各个因素和经济结果的因果关系,甚至可以量化影响力的大小。因果关系分析,可以很好的处理经济的内生性,也就是多因素之间相互作用的问题。

据报道,安格瑞斯特和因本斯通过他们发明的研究方法论,帮助经济学家利用现实情况来检验一些重大理论,比如额外的教育如何影响收入。为了弄清楚这一点,他们利用了一个事实,即较早出生的学生可以比较晚出生的学生更早地合法离校。那些出生较早的人往往受教育较少,后来的收入也较少。他们估算,多受一年的教育能使收入增加9%。这项研究促使两人后来对研究方法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诺贝尔委员会表示,这一贡献重塑了研究人员思考和分析自然实验的方式。

而劳动经济学的David Card,其贡献在于,以因果关系分析类似的方式,论证了最低工资、教育、健康等劳动福利体系对劳动者和社会的影响,不是想当然,而是用实证来证明这种关联性。据外媒报道,戴维·卡德一直专注于研究一些意料之外的实验,以检验诸如提高最低工资是否会导致人们失业等经济问题。20世纪90年代初,卡德和艾伦·克鲁格就美国新泽西州提高最低工资对快餐业的影响进行了一项实验,颠覆了经济学中有关提高最低工资必然导致失业的传统观点。

所以,虽然是两个成果,其实诺贝尔经济学奖今年的主题是实证性的方法论,目的在于引导经济学研究回归到现实、微观当中,注重实证方法,而非主观判断,利用数理统计,而非实验室模型来得出经济学结论。可以说,这也是经济学发展的一个新迹象,越来越强调统计的重要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作者:盘和林经济观察 )

盘和林经济观察

专家学者

以财经视角,解读社会热点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