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直播室·广交会观察|从以单方面出口为主转向出口进口融合、外贸内贸融合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2021-10-13 19:23

今天,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行。时隔两年后,广交会再次重启线下办展。本届广交会将于10月15日至19日线上线下融合举办。

自1957年创办以来,广交会见证了中国外贸在这65年间的蓬勃发展,被誉为是外贸“风向标”“晴雨表”。无数中国商品通过广交会走向全球,而世界也通过广交会走进来,了解中国这个“世界市场”。

据统计,广交会自创办累计出口成交额超过1.4万亿美元,已与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约880万人。1957年至2020年间,中国外贸进出口增长了3000多倍,跃居世界第一贸易大国。

据了解,本届广交会线上更新上传的展品总量将超过300万件,其中有大量的新品上线,线下也将有很多新品牌亮相。此外,围绕国际国内双循环主题,本届广交会采用了境内外招商双轮驱动策略。

本期《南方财经·大湾区直播室·广交会观察》连线浩博、宁馨来给我们讲一下广交会的历史与数据。

南方财经首席评论员张立伟讲述对本届的广交会的期待:

       在全球疫情尚未结束的背景下,广交会如期举行,他与去年完全以网络形式举办不同,今年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举办,这向世界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即中国成功的防疫政策已经实现了制造部门和服务业的正常运转,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有能力在疫情冲击下为全球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帮助稳定全球供应链并推动经济复苏。

       我对本届广交会最大的期待不是其成交规模的多少,而是希望展会推动的融合创新发展取得成功。首先,今年是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是广交会正常化举行的同时,利用去年积累的云技术继续在“云上做生意”,突破了传统贸易时空的界限,扩大了贸易范围。这是通过新技术应用,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一种商业探索,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尝试,是广交会新形态的开始。

       其次,本次广交会为了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邀请境内采购商和境外机构在华采购代表,不再是以单方面出口为主,而是出口进口融合、外贸内贸融合,

       这说明广交会顺应了潮流与变局,响应了时代之需,通过创新融合发展,寻找广交会在新时代的新定位,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

5a00c3dd9fcb5c39848f5316fe621e4.jpg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