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强降雨不会对煤炭保供造成明显影响

城市经济地理毕华章 2021-10-13 21:19

除4座煤矿仍处于停产状态外,其他煤矿都已恢复生产。

21世纪经济报道  毕华章 西安报道 因暴雨导致山西部分煤矿临时关停的消息,牵动着能源行业的神经。

10月12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启瑞表示:“总体来看,这次强降雨虽导致部分煤矿临时紧急停产,但停产时间很短,不会对我省煤炭保供造成明显影响。”

 

暴雨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逾50亿

 

10月2日至7日,山西省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多地遭遇时间久、范围广、强度大的降雨天气,全省平均降水量119毫米,最大为临汾大宁县降水量达285.2毫米。

王启瑞介绍,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山西省内37条河流发生洪水,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铁路运行受到一定影响。

其中,汾河新绛段,乌马河清徐段,磁窑河汾阳段、孝义段等多处发生决口,南同蒲线祁县昌源河大桥桥台被冲垮,枕木悬空,导致列车停运。

山西全省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7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5人,失踪3人,紧急转移安置12.0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57.69万亩,倒塌房屋1.95万间,严重损坏1.82万间,直接经济损失50.29亿元。

本轮汛情期间,为防范事故,山西部分煤矿、非煤矿山、危化企业采取了临时停产措施,暂停了部分在建项目,部分景区实施了临时关闭。

王启瑞表示,目前汾河新绛段决堤已合龙;清徐县乌马河流量已回落至22立方米/秒,决堤正在修复;磁窑河汾阳段决口已合龙;磁窑河孝义段抢险仍在进行中;南同蒲线昌源河大桥上行线已恢复通车,下行线正在全力抢通。

据介绍,在紧急调拨救灾款物方面,山西救灾物资储备充裕。全省应急管理、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已紧急调拨帐篷4520顶,折叠床6600张,棉衣裤24600件,棉被12120床,棉褥9800床,以及一大批应急保障食品,有力保障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后续会根据需求,及时予以调拨。

目前,山西转移安置在学校、宾馆、幼儿园等845个集中安置点的群众,生活保障基本到位,安置点生活物资保障充沛。

 

除4座煤矿仍停产外都已恢复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前几日,因强降雨造成山西部分煤矿临时性停产。这些煤矿的复产情况也有进展。

自10月2日强降雨以来,太原、晋中、长治、晋城、临汾、运城等6个市辖区内的部分生产煤矿受强降雨影响,自行采取了临时的紧急停产撤人措施。

“截至目前,除4座煤矿仍处于停产状态外,其他煤矿都已恢复生产。”王启瑞介绍。

在仍停产的4座煤矿中,临汾市有3座合计产能360万吨/年,因井下涌水较大停产,待井下隐患消除后,近日即可恢复生产。

太原市有1座,产能120万吨/年,因山体滑坡阻断运煤公路而停产,待运煤公路通畅后即可恢复生产。

“总体来看,这次强降雨虽导致部分煤矿临时紧急停产,但停产时间很短,不会对山西省煤炭保供造成明显影响。”他说。

王启瑞表示,下一步将精心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工作,抓紧组织排险除患,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推动临时停产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建设,全面达产达效。

同时,加强财力和物资保障,做好灾毁路段抢修保畅,加大煤炭、电力、天然气等能源保供力度,抓紧开展农业“双减双抢”“三秋”大会战,最大限度降低灾情损失。

此外,在救援资金方面,山西省财政厅会同省应急厅、农业农村厅、水利厅紧急下达了省级雨涝灾害救灾资金5000万元。

稍早前,财政部、应急管理部预拨山西省的首批救灾资金5000万元,山西省红十字会接受的社会救灾捐款由省应急厅统筹安排的8020万元,山西省慈善总会发放1.48亿元,正在全力支持受灾地区做好救灾工作。

(作者:毕华章 编辑:杜弘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