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反恐、去极端化与人权保障”国际研讨会举行 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反恐合作摒弃“双重标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常乐昕 广州报道
2021-10-13 23:37

10月13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反恐、去极端化与人权保障”国际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广州举行,分享通过反恐和去极端化保障人权的实践与经验,探讨促进反恐领域国际合作的有效途径。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出席本次研讨会。联合国前高级人权专家Alfred De ZAYAS,伦敦米德尔塞克斯大学国际法教授William A. SCHABAS,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等众多中外专家学者出席并参与讨论。

蒋建国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恐怖主义是彻头彻尾的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犯罪,全世界都要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不向任何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作出妥协,不为任何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提供庇护。同时,应充分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反恐、去极端化道路的权利,努力形成反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共识与合力,促进世界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蒋建国还指出,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面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现实威胁,新疆采取果断措施,依法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有效遏制了恐怖案事件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

截至目前,新疆已连续4年多未发生恐怖案事件,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人民生活幸福安宁。

 

(蒋建国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主办方供图)

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成果显著

2019年3月发布的《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白皮书显示,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新疆地区深受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以下简称“三股势力”)的叠加影响,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严重践踏了人类尊严。

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共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

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现实威胁,新疆采取果断措施,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

根据《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白皮书提供的数据,自2014年至2019年3月该白皮书发布,新疆打掉暴恐团伙1588个,抓获暴恐人员12995人,缴获爆炸装置2052枚,查处非法宗教活动4858起、涉及30645人,收缴非法宗教宣传品345229件。

目前,新疆已连续4年多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包括危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在内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大幅下降,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人民生活安宁祥和。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成果在当地人口与劳动就业状况中得到充分体现。

根据2021年9月发布的《新疆的人口发展》白皮书,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初步汇总数据显示,新疆人口达到2585.23万人,比2010年增加403.65万人,年均增长率1.71%。2000年至2020年这一阶段,新疆人口增长有所放缓,但年均增长率仍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15个百分点。新疆人口2019年平均预期寿命74.7岁,比2010年提高2.35岁。

其中,维吾尔族人口从2000年的834.56万人增长至2020年的1162.43万人,年均增长率1.67%,远高于同期全国少数民族人口年均增长率0.83%的水平。维吾尔族15岁及以上人口受教育年限从2000年的7.06年提高到2020年的9.19年。

在劳动就业方面,2014年至2020年,新疆的劳动就业总人数从1135.24万人增加到1356万人,增长19.4%;年均新增城镇就业47万人,其中,南疆地区14.91万人,占31.72%;农村富余劳动力年均实现转移就业281.82万人次,其中,南疆地区173.14万人次,占61.44%。

加强反恐合作 摒弃“双重标准”

谈及中外反恐、去极端化工作形势,蒋建国表示,“三股势力”境外有种子、境内有土壤、网上有市场,其影响不容小觑,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反恐、去极端化是世界性难题。面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严峻挑战,任何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一些国家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短期利益考量,搞选择性反恐,致使国际社会至今尚未形成反恐、去极端化的强大合力。”蒋建国说。对此,蒋建国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加强反恐合作,摒弃“双重标准”。绝不能将反恐“政治化”“工具化”,甚至借反恐之名干涉他国内政,侵犯他国主权。国际社会应秉承开放平等包容的原则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和多边协商,共同推进全球反恐事业发展。

第二,坚持打防结合,努力溯源除根。全球要积极响应联合国大会关于《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的号召,致力于“消除恐怖主义蔓延条件,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必须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既要依法严厉打击恐怖活动,又要最大限度教育挽救受极端主义毒害的人员,还要重视标本兼治,综合采取政治、经济、司法、社会等多种手段。

第三,弘扬法治精神,切实保障人权。各国政府应始终确保反恐、去极端化斗争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在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基本人权的宗旨和原则指导下,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斗争。反对将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与特定地域、民族、宗教、意识形态挂钩,防止在反恐、去极端化过程中采取歧视性做法,甚至出现限制公民基本权利的现象。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Kulintsev YURY认为,遏制恐怖组织的威胁,有效战略的基础应该是一个国际联盟,在充分具备合法性的联合国决议的基础上行动,并坚定地遵守国际法准则。个别国家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批准而采取的单边行动,应被视为干涉他国内政。这种行动是不被允许的,也无法解决地区现存的问题。

陈建文表示,反恐、去极端化从来不止一个战场。少数西方国家采用“双重标准”,对中国采取的反恐与去极端化措施不断歪曲抹黑。一些西方媒体将反恐、去极端化问题政治化,利用话语权优势对现实世界进行“重构”。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舆论环境,我们积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以中国话语阐释中国反恐、去极端化实践,提供中国方案的‘金钥匙’,展示中国为保障人民群众各项基本人权所付出的艰辛努力。” 陈建文说。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常乐昕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