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特供丨山东如意境外欧元债券违约,动摇SMCP集团控制权 ,正筹划引入战投

债市特供姜诗蔷 2021-10-13 08:30

SMCP集团的股权转让后续还有一系列的法律问题,所以现在还不能说已经确定转让,这个问题尚有回旋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姜诗蔷 北京报道 山东如意科技集团(以下简称“山东如意”)收购的法国时尚集团SMCP或面临控制权变更。

近日,巴黎泛欧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SMCP发布公告,2021年9月21日,山东如意科技旗下卢森堡公司European TopSoho未能兑付到期的2.5亿欧元可交换欧元债券。

SMCP是Sandro、Maje、Claudie Pierlot等法国时尚品牌的母公司。2016年,山东如意旗下子公司European Topsoho出资13亿欧元成为法国时尚集团SMCP的控股股东,持有SMCP集团53%的股权。SMCP集团也是山东如意合并报表内重要的控股企业。

由于European TopSoho未能在2021年9月30日之前对上述逾期行为进行补救,这也意味着European Topsoho所持有的法国SMCP集团股权或将被转让。

“SMCP集团的股权转让后续还有一系列的法律问题,所以现在还不能说已经确定转让,这个问题尚有回旋空间。”10月12日,山东如意有关人士独家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海外收购转眼落寞

资料显示,European Topsoho在2018年9月发行了2.5亿欧元的三年期可转换债券。山东如意目前通过European TopSoho持有SMCP 53.39%股份,而上述欧元债券涉及SMCP 37%股份。

根据European Topsoho与债权人之间的初步协议规定,债券到期后,债权人可以主张收回所持资本的37%,但如果这一数额少于承诺的2.5亿欧元,债权人也可以对European Topsoho持有的另外16%股权提出要求。

按照山东如意有关人士的说法,公司已经在走法律程序,事情还在进展中。而关键的SMCP集团的股权问题仍有回旋空间,且债券违约所涉及的股份也并非是公司持有的SMCP的全部股份。

该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预计本月20日会有最新进展。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SMCP总资产24.12亿欧元,资产负债率54.60%。2020年SMCP实现营业收入8.73亿欧元,净利润-1.02亿欧元,经营性现金净流入0.75亿元。

疫情的影响也十分明显。数据显示,2020年SMCP集团在亚太地区销售表现最好,其中中国内地销售额涨超20%,但受欧美市场拖累,整体销售额同比大跌超20%。

不过从今年上半年情况来看,SMCP的营业数据已经有所改善。

“集团下属各公司的经营都是相互独立的,SMCP的股权问题对集团经营没有直接影响,”山东如意有关人士回应表示,“受疫情影响纺织行业确实受到了很大冲击,我们也在积极应对,渡过难关。”

除了法国SMCP集团之外,如意科技在全球范围内还控股三家上市公司,包括A股上市的如意集团(002193.SZ)、港股上市的利邦控股(0891.HK)、以及日本Renown(已退市)。

这来源于过去近十年,山东如意进行的超过400亿元的全球并购。山东如意的并购路径也在近四年达到高峰,而频频收购海外知名品牌,也让山东如意被外界冠以“中国版LVMH集团”的称号。

但如今几大品牌大多遭遇困境。

2020年12月,因利邦集团到期未能偿还1.5亿美元借款,渣打银行向法院提交了对该公司的清算申请,山东如意通过利邦集团间接控制的高端男装品牌Gieves&Hawkes濒临破产;此外,山东如意于十年前收购的日本服装企业RENOWN也已经启动破产清算程序。

东北证券在临时受托管理报告中指出,若山东如意未能妥善处理此次European Topsoho欧元债券逾期事项,最终可能影响其对SMCP的控制权,进而对其财务经营造成重大负面影响。

300亿有息负债待解

事实上,山东如意在国内市场发行的债券已经违约。

目前,山东如意发行的“18如意01”、“19如意科技MTN001”、“17如意科技MTN001”共3只债券均已违约,债券余额合计35亿元。

目前,3只债券的本息及相应违约金、罚息均尚未兑付。今年9月18日,又到了山东如意支付“18如意01”债券利息的日子,而由于流动资金紧张,截至到期兑付日终,其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

东北证券指出,山东如意目前涉及多项重大诉讼、债务逾期、资产冻结以及董监高限高等情况,截至目前资信状况仍未好转。

“早前债券回售的时候发行人方面就协商过不要回售,希望展期。”一位私募机构债券持有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后续发行人方面也有协商和解协议,期望大家同意展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山东如意目前已通过山东省级债委会对于成员单位3年内实施债务延期、降息、设置缓冲期等方式解决债务问题。

对于在山东省外的有息债务、境外债务,山东如意称有息债务未能如期偿还将对公司融资产生影响,目前正在积极与其他各债权人商讨解决方案,争取尽快达成一致意见。

2021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截止报告期末,山东如意有息负债余额301.3亿元,其中公司信用类债券余额34.72亿元,占有息负债余额的11.52%。

在公司信用类债券中,包括公司债券余额14.72亿元以及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余额20亿元,且这34.72亿元公司信用类债券均在未来一年内面临偿付。而山东如意已经预计无法按期对上述信用类债券进行兑付。

此外,山东如意还涉及多笔重大诉讼且均数额巨大,部分诉讼案件已进入执行阶段,导致公司及相关负责人多笔被限制高消费。这亦将对公司融资和偿债造成影响。

10月12日,山东如意在违约债券处置进展公告中表示,截至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逐步得到恢复,主营业务收入及盈利能力稳定增长,将进一步增强公司未来现金还款能力。同时,公司将加快引入战略投资者,并通过多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

(作者:姜诗蔷 编辑:卢先兵)

姜诗蔷

财经版记者

关注债券市场、基金行业,持续追踪证券市场动态,做专业财经报道。邮箱:jiangs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