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筹备就绪”!线上展品278万件再创新高,“全链条、可追溯”防疫升级

大湾区观察吴文汐,李振 2021-10-13 17:2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文汐、李振  广州报道  10月13日,第130届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在广交会展馆新闻中心举行。广交会副主任、秘书长、外贸中心主任储士家在会上表示,在商务部和广东省政府组织实施下,第130届广交会目前已经基本筹备就绪。

储士家透露,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0月14日下午出席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有关国家领导和国际组织负责人视频致辞。届时,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贺一诚,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工商机构代理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省区市负责人共计600人将线下出席。

除此之外,还将有100余位有关国家的部长级官员、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负责人等“老广交”线上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李克强总理将巡视广交会参展企业并进行调研。

储士家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首届举办的珠江国际贸易论坛,自今年开始每年都将延续办下去;国内国际“双循环”作为广交会的主题也将长期坚持下去;线上线下融合办展模式也将成为广交会未来发展的新常态。

“线上线下融合办展,既保持了广交会面对面洽谈看样、成交效果好、建立互信易的传统优势,又顺应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潮流,扩大了广交会的规模,有利于全面展示企业和品牌形象,有利于更多满足双方线上洽谈,满足各国企业的不同需求。”储士家说。

“线上热度不减、线下踊跃参会”

时隔两年,广交会再次重启线下办展,热度不减。

据储士家介绍,本届广交会线下展览面积达40万平方米,按16大类商品、设置了51个展区,展位总数19181个,参展企业7795家,其中生产企业、外贸企业、工贸企业占比分别为52.84%、34.35%和12.1%。广交会仍然是疫情下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展会。

同时,本届广交会还优化了线上原有约6万个展位,约2.6万家中外企业线上参展。目前线上的企业已经上传展品278万件,创历史新高,其中企业标记新产品86万件。

本届广交会首设线下乡村振兴展区。所有企业免费参展,线上展同时设立乡村振兴专区,对贫困地区企业不设数量限制、不设门槛条件,鼓励积极申报扩大社会企业面,线上线下共汇聚脱贫地区企业883家。

在全球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之下,采购商是否会“缺席”是外贸企业最为担心的问题。为保障境外采购商线上热度不减、线下踊跃参会,本届广交会广泛邀请全球采购商,拓展广交会全球合作伙伴计划。

“广交会与82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家工商机构开展战略合作,组织外国驻华工商机构合作组团参会,邀请在华外资企业线下参会,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培训指引,为境外采购商提供增值服务。”储士家表示,目前已有美国、法国、芬兰、印尼、摩洛哥等国一大批境外企业组团参加第130届广交会。

线下展以邀请境内采购商为主。本届广交会以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体,向符合资质的境内企业开放邀请,这是广交会首次向境内采购商开放邀请,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在会上介绍,本届广交会在招商招展方面超额完成了商务部下达的任务。截至12日晚,全省已落实注册采购商超14.38万人。其中,注册线下参展的企业1280家,展位4682个;线上参展企业4292个,展位12936个。

“本届广交会将帮助企业线上线下全渠道拿订单、拓市场、创品牌,培育国际国内的竞争新优势。”储士家说。

防疫实现“全链条、可追溯”

疫情形势仍然起伏不定,如何做好线下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到零病例零感染,是此次广交会面临的一大难题。

最受关注的防疫安检措施方面,广交会创新性地采用了入场安检“证码互通”技术,入口验证时即可实时查验防疫信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现场体验了“证码互通”防疫安检系统,通过设置在各安检口的广交会验证一体机,记者佩戴相关证件实现了“无感”通过,健康码等防疫信息1秒同步显示,大大提升了防疫安检效率。

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我国举办的一场国际经贸盛会,广交会在防疫工作上做到严防死守。本届广交会制定了“1+8+16+23”总体防疫方案,广交会期间全省将实施疫情防控提档升级的十项措施,广州市实施提档升级的20条措施,全方位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储士家表示,在国家卫健委指导下,广东省、广州市制定了第130届广交会疫情防控总体方案和预案体系,突出人、物、管三个防控重点,坚守驻地场馆四道防线,全力确保零病例零感染。

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介绍,疫情防控方案体系涵盖了不同场景下,现场处置、人员追踪、核酸筛查等快速应急处置措施和流程;同时涵盖了人员健康管理、核酸检测、场馆消毒清洁等多个方面,抽调防疫卫生专业人员一百余人进驻广交会专用接待酒店等。

“十项措施具体包括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的防控措施,优化完善参展参会防控措施指引,细化核酸检测点的布局,实行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员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等措施,织密覆盖参展参会的人员入境货物、物品、冷链食品以及重要交通枢纽、公共交通、公共场所、餐饮场所、宾馆、展馆等重要节点的疫情防控网络。”张劲松说。

据了解,从9月起,广州市卫健委组织专家,每周1次集中进行疫情研判分析,9月中旬后每周2次,展会期间每天1次。对参会人员严格落实防控措施,14天内有国内发生本土疫情的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不得参会;广交会期间,国外入境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健康管理21天。

(作者:吴文汐,李振 编辑:周上祺)

吴文汐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