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昆明宣言》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里程碑

南财快评张永生 2021-10-13 17:23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今天(13日)通过《昆明宣言》。

作为COP15高级别会议的主要成果,《宣言》承诺确保制定、通过和实施一个有效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扭转当前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并确保最迟在2030年使全球生物多样性走上恢复之路,进而全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

《昆明宣言》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向世界展示了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的政治决心,也是中国作为大会东道国,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展现领导力的产物。

《昆明宣言》的通过,既是国际社会扭转当前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努力的结果,又是克服新的艰巨挑战的开始。

生物多样性丧失的根本原因,在于传统工业化发展模式下生态环境与发展的冲突关系。这也是为什么“十年爱知目标”没有一项完全达成的根本原因。只有跳出传统工业时代的旧思维,通过发展理念和发展内容彻底的绿色转型,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地球家园,才能确保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以及其他环境资源目标的协同实现。

这就要求全球携手,通过生态文明建设,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习近平主席在COP15领导人峰会提出的四大倡议,是推动这一新征程的重要保证。相信作为东道国,中国接下来一定会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

(作者:张永生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