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健讯Daily|医保局回应“实行免费医疗”;中国开启双免疫治疗时代

21新健康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2021-10-13 09:52

Morning,这里是《21健讯Daily》!欢迎与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团队共同关注医药健康行业最新事件!

Morning,这里是《21健讯Daily》!欢迎与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团队共同关注医药健康行业最新事件!

一、政策动向

国家医保局:实行免费医疗不利于医保制度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

10月12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4905号建议的答复。

针对胡美娥代表提出的“关于对60岁以上老人医疗实行减免或全免的建议”,国家医保局回复称:目前国家已对老年人给予适当的照顾,考虑到我国还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医保筹资水平还不高,基金支撑能力还不足,医疗保障仍需坚持保基本原则,个人承担一定的医疗卫生支出责任仍有必要,而实行免费医疗则不利于我国医疗保障制度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实践经验表明,我国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等共同发展的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是符合现阶段我国国情的制度安排。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稳步提升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广大居民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升老年医疗服务质量,为实现老有所医提供可靠的服务保障。

二、药械审批

全球首个CTLA-4抑制剂逸沃在中国上市

10月12日,百时美施贵宝宣布,全球首个CTLA-4抑制剂逸沃®(伊匹木单抗注射液)已正式在中国上市。作为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在国内获批的CTLA-4抑制剂,逸沃将与PD-1抑制剂欧狄沃®(纳武利尤单抗注射液)联合,用于不可手术切除的、初治的非上皮样恶性胸膜间皮瘤成人患者。这是国内首个且目前唯一获批的双免疫疗法,标志着国内双免疫治疗时代正式开启。为提升患者用药可及性,中国癌症基金会同步启动患者援助项目,为符合条件的患者提供药品援助,减轻患者治疗经济负担。

恶性胸膜间皮瘤是一种具有高度侵袭性的罕见癌症,治疗选择十分有限,5年生存率不足10%。欧狄沃联合逸沃是十数年来该领域首个获批的系统性疗法,双免疫治疗的获批改变了恶性胸膜间皮瘤的治疗模式,有望为患者带来持久的生存获益,成为新的标准治疗。

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获批上市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经审查,批准了苏州雷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创新产品“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的注册申请。

该产品由辐射头、机架、kV成像系统、MV成像系统、治疗床、主控柜、计算机柜、控制键盘、控制台计算机、隔离变压器、调制器和X射线高压发生器组成。用于对肿瘤患者进行三维适形放射治疗、调强放射治疗、旋转放射治疗、图像引导放射治疗。该产品采用的正交双层多叶准直技术,属国内首创。其临床优势为提高靶区剂量适形度和剂量均一性,针对包含单层多叶准直器的直线加速器,该产品可更好的保护危及器官,更好的满足临床对复杂病例精准治疗的需求。

三、资本市场

先为达生物宣布完成4.5亿元C轮融资

10月12日,杭州先为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4.5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正心谷资本、IDG资本及原有投资人LYFE Capital洲嶺资本共同投资,点石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现有项目的国际临床研究及后续产品管线研发。先为达生物是一家代谢性疾病药物研发商,公司主要从事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等相关代谢性疾病药物的研究,并涉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新药的研发。

爱迪特拟创业板挂牌上市

爱迪特(秦皇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同中信建投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并于近日在河北证监局备案,拟创业板挂牌上市。

成立于2007年的爱迪特专注于氧化锆材料的研发,整合牙科产业链上下游,围绕新型齿科材料,开发了相关耗材、智能化设备及新技术,实现了国际齿科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今年5月,爱迪特宣布完成由辰德资本和中金启辰领投,厦门建发创投跟投的数亿元融资,此前爱迪特还曾获君联资本、全球著名资产管理公司Schroder Adveq、Adam Street Partners(ASP)数亿元投资。

四、行业大事

豪森制药以超 4.5 亿美元引进肝病 siRNA疗法

10月12日,翰森制药与OliX制药公司共同宣布,双方已签署许可和合作协议,在中国发现、开发和商业化针对关键靶向适应症的siRNA疗法。作为合作协议的一部分,两家公司将利用OliX制药公司的GalNAc-asiRNA平台,及翰森制药集团在中国强大的研发、生产及商业化能力,针对多个靶向肝细胞的产品进行开发,涉及领域包括心血管、代谢及其他适应症。

根据该合作协议,OliX制药公司将利用GalNAc-asiRNA技术平台发现先导药物并保障针对特定靶点的候选药物的开发,涉及领域包括心血管、代谢疾病及其他肝脏相关疾病。翰森制药将拥有这些疗法在中国的独家商业权益,OliX制药将拥有中国以外其他地区的权益,且将收到650万美元的首付款及最高超过4.5亿美元基于重要里程碑的特许权许可分成。

波士顿科学宣布收购Baylis医疗公司

近日,波士顿科学公司宣布已签署一项最终协议,以17.5亿美元的预付款收购Baylis医疗公司(Baylis Medical Company Inc.),具体价格以最终结算为准。此次收购将扩大波士顿科学电生理和结构性心脏病产品组合的覆盖范围,引入射频(RF)NRG®和VersaCross®房间隔穿刺平台,以及左心房通路所需的医用导线、鞘管和扩张器系列产品。这些平台配备有先进的房间隔穿刺技术,并且经临床证明,能够提高房颤消融、左心耳封堵术(LAAC)和二尖瓣介入等左心房治疗术房间隔穿刺的安全性、有效性和效率。Baylis医疗公司2022年净销售额预计将达到2亿美元左右,并且在过去五年中每一年的同比销售额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作者: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