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公开转让九州证券近11%股权 曾经的战投清仓甩卖暗含何种玄机?

券业观察满乐 2021-10-14 05:00

过去5年间,九州证券的发展一再受挫。

2021年,券商股权公开转让似已成为一种“风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先是年初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公开转让其持有的金元证券76.12%股份,此后又有方正证券13.24%股权通过公开方式拍卖,接管中的新时代证券8大股东联手清仓所持公司98.24%股权。

10月12日,名噪一时的“PE系”券商九州证券近11%的股权也被股东公开转让。

当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挂出一则券商股权转让信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简称中石化)挂牌转让3.7亿股九州证券股份,上述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为10.98%,转让底价为4.74亿元。信息披露时间自10月13日至11月9日。

从转让信息来看,九州证券合计仅有3名股东,分别是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即大名鼎鼎的九鼎集团,持股85.76%。中石化与达孜县众合九州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分别持有10.98%和3.26%。这也意味着此次中石化意在完全清盘所持九州证券股份。

在中石化入股后,九州证券多项发展计划均未成功落地。视觉中国

流年不利中石化丧失信心

九州证券与中石化的缘分源于近5年前。

2017年1月,青海证监局发布公告称,九州证券报送的关于其公司增资扩股事项的请示经审核获得批复。九州证券的注册资本将由30亿元变更为33.7亿元。同时,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持股3.7亿股,成为此番唯一入局的新增股东。

适时,九鼎集团将九州证券形容为“中石化战略参股子公司”,并称中石化还将根据九州证券发展需要进一步增资,支持九州证券做大做强。中石化的战略入股也将进一步完善九州证券公司治理结构,将央企管理规范性和民企市场灵活性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九州证券竞争力。

但近5年时间过去,这笔所谓的“战略投资”却最终以中石化清仓告终。

公开信息显示,九州证券的前身为天源证券有限公司。2014年10月,九鼎集团旗下九鼎投资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天源证券各股东签署协议,拟出资36371.70万元对天源证券进行增资,增资后持股51%。此次投资涉及公司进入证券业务经营这一新领域。

当时,天源证券也被称为是首家PE系券商。2015年1月,九鼎集团成为九州证券控股股东。此后,九州证券完成改制,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至30亿元。至引入中石化战略投资,市场一度传言公司有登陆资本市场的打算。

但在中石化入股后,九州证券多项发展计划均未成功落地,自身也被卷入母公司九鼎集团风波中。

先是在中石化入股之后的次月,2017年2月,上市公司苏州高新发布公告称,拟以3.6元每股的价格出资2亿元人民币参与九州证券增资扩股计划。随后,美克家居和西山煤电两家上市公司也发布公告称,拟参与九州证券此项增资扩股,出资金额均为3亿元。苏州高新在投资后表示,参与认购后,公司将占完成增资扩股后九州证券总股本的0.48%(以各认购方最终实际出资计算结果为准)。如按此计算,此轮增资完成后九州证券市值将超过400亿元。

九州证券2016年内部发布的公司增资方案也显示,公司“拟以众筹理念,在上市前引进多家上市公司及私募基金等作为战略投资者”融资300亿-500亿元。并计划在融资后于2018年2月申请IPO,并在当年8月前完成上市。

但到2018年,九州证券合计百亿元的“天量”定增计划却无疾而终。公司注册资本从68.95亿元再次调整回中石化入股后的33.7亿元。对于融资搁浅的原因,此前曾有接近九鼎集团人员透露,与监管环境变化有关。

在百亿融资计划告吹后,2018年,九州证券又拟引入山东高速集团入股。适时,山东高速集团已宣布将认购九州证券新增股份7.9亿股,并有意进一步增持直至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但这笔投资最终也随着时间推移不了了之。

九州证券母公司九鼎集团在2018年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虽然目前调查结果已经出炉,但就在2021年9月底,九鼎集团董事长吴刚也收到《立案告知书》,因其相关行为涉嫌违反基金相关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可以发现,过去5年间,九州证券的发展一再受挫。

“个人觉得导致中石化退出的原因不在于九鼎集团及董事长被立案调查,可能是中石化回头一看,这几年九州证券的发展没达到预期。”有北京地区资深券商人士表示。

惨淡经营业绩乏善可陈

据九州证券2020年财务报告数据显示,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1亿元,较上年增加23.16%。实现净利1.32亿,同比增长433.44%,公司业绩整体增势明显。但对比往年数据可以发现,公司的业绩实际上是不如人意。2017年九州证券营收就已经达到10.94亿元,净利润也有7056万元,几年下来,九州证券的经营发展几乎是在原地踏步。

另外,从公司资产数据来看,2017年九州证券资产总额为224.36亿元,净资产84.67亿元。而截至2020年12月31日,九州证券资产总额65.85亿元,净资产37.74亿元。可以说,经过了近5年的发展,九州证券非但整体业绩表现没有太大起色,其资产规模竟是大幅缩水的。

2021年上半年,九州证券实现营收3.75亿元,实现净利润1.38亿元。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66.72亿元。以证券业协会统计口径计算,九州证券总资产、净资产均排在行业接近100名的位置,营收与净利润也均排在102名和93名。

经测算得知,2017年,中石化购入九州证券的价格约为1.1元/股,此次卖出的价格则为1.282元/股,如能顺利转让,累计涨幅也不过16.54%,持股近5年,中石化仅从持股九州证券的生意上赚取了不到7000万元。

具体到细分业务上,2018年11月,九州证券还曾因在九州瀚海系列资管计划中存在四大违规行为,被青海证监局暂停开展新的资管业务六个月。投资银行业务上,据wind数据显示,2020年至今,九州证券仅完成一单增发项目,其余投行股权业务均颗粒无收。

正是由于九州证券过去几年的惨淡表现,此次中石化给出的转让价格也相对偏低,公司整体估值约合43.2亿元。即便是近期被监管层接管的新时代证券,其公开转让价格对应公司估值也在133.7亿元。

从市净率估值水平来看,2020年底九州证券所有者权益为37.74亿元,转让定价的市净率约为1.14倍,新时代证券转让给出的市净率则为1.4倍左右。

由此可见,九州证券经营之惨淡,行业地位之弱。

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今年来九州证券仍有部分业务条线在招揽人才,9月即在招聘做市交易岗、财务方向的投行业务岗及稽核审计岗。更早之前,九州证券还曾公开招聘过投行股权业务部门负责人和固收融资业务部门负责人。

“招聘做市和投行股权业务人员并不奇怪,九州证券也不是全无长处,公司近年来新三板做市业务一直在行业前列。”有北京地区券商非银分析师表示。

据九州证券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做市业务成交量10.01亿股,占新三板做市总成交量的14.85%,合计成交额51.87亿元,占新三板做市总成交额的13.76%。另外,公司当年做市企业数量也达到84家,在市场排名第二。

上述资深券商人士即表示,受到北交所宣布的影响,新三板市场受到了极大的关注,九州证券在新三板做市业务上的积累也许能赢得潜在买家的青睐。

(作者:满乐 编辑:朱益民)

满乐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