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开行黄安迁:首批“蓝色债券”为亚太地区海洋项目提供资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德尚玉,实习生戴浩冉 北京报道
2021-10-14 20:3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德尚玉 北京报道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于10月11日至15日在中国昆明召开。10月14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经济研究院主办,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协办的“多样未来:企业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论坛”召开。

在论坛上,亚洲开发银行高级金融行业专家黄安迁发表主旨演讲。他介绍,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开行”)于今年3月批准了针对中国制定的国别合作伙伴战略(2021-2025年),其中提到,环境可持续发展、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将连同老龄化社会和卫生安全,成为亚开行进行投资和知识工作的侧重点。2019年,亚行承诺在未来五年内投入50亿美元,通过《健康海洋和可持续蓝色经济行动计划》促进海洋的可持续发展。

黄安迁表示,过去十几年内,我国经济在极速发展的同时,能源密集型等大规模生产方式已经影响到‍‍中国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的保护,导致水土的过度利用、生物多样性丧失等问题。‍‍特别是在环境退化方面,弱势群体受到较大影响,包括依赖森林、水资源、湿地、农田和牧场的农民群体。

“‍‍亚开行在本期国别合作伙伴战略下,实行的项目需要‍‍更具有选择性和催化作用。”黄安迁介绍,国别‍‍合作伙伴战略与“十四五”规划中的部分关键发展领域保持了高度一致,‍‍包括改善自然资源管理,以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和生态系统的损害,促进低碳发展等。

 一是采取自然资源综合管理的方式,‍‍保护和恢复‍‍自然资本和资产,在经济生态、人民需求和福利之间达到平衡,从而有助于改善土地、水资源、湿地、‍‍森林和城乡空间等自然资源的管理。

二是支持‍‍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生态系统的恢复工作,例如支持长江和黄河等重点‍‍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域;支持机构改革和政策强化,‍‍继续推动建立国家生态补偿机制,促进环境保护和恢复。

三是通过主权和非主权的项目开发和融资,‍‍包括主权和非主权的业务之间的紧密的合作,提高创新‍‍项目的可复制性,增值和示范效应,推广区域性公共产品‍‍知识和最佳实践。

黄安迁表示,‍‍2021-2025年之间,亚开行对华的主权贷款承诺将为70亿到75亿美元,‍‍非主权贷款的承诺额依然保持在每年4.5亿美元左右。

此前,亚开行于2019年推出了《健康海洋和可持续蓝色经济行动计划》,承诺到2024年至少提供50亿美元的投资和技术援助。黄安迁介绍,今年9月份,‍‍亚开行发行了首批以澳元和新西兰元计价的蓝色债券,为亚太地区海洋项目提供资金。以澳元计价的蓝色债券价值约为1.51亿美元,为15年期债券;以新西兰元计价的蓝色债券价值约为1.51亿美元,为10年期债券。上述债券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绿色与蓝色债券框架”发行,为蓝色融资制定了新标准,是“健康海洋和可持续蓝色经济行动计划”的组成部分。

(作者:李德尚玉,实习生戴浩冉 编辑:杜弘禹)

李德尚玉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