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克休斯曹阳:在前沿领域进行战略性赌注,推动能源及工业领域脱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卜羽勤 上海报道
2021-10-14 19:2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卜羽勤 上海报道

“生物多样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全人类特别是有责任的企业应该‍严格参与并且积极作出贡献。”10月14日,贝克休斯中国区总裁曹阳在“多样未来:企业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论坛”上指出,贝克休斯作为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能源技术公司,随着‍‍全球以及公司的发展战略的变化,近期推出了三项战略调整:一是升级核心业务,即核心业务端必须聚焦于现金流以及高利润增长;二是‍‍投入拉动增长,即在核心业务的相关领域通过加大投入‍‍推动现有优势及相关领域高速增长;三是布局最新前沿,在前沿领域进行战略性赌注,以推动能源及工业领域的脱碳等。

曹阳认为,‍未来企业要关注天然气在能源转型中的重要作用,此外如何将氢能更好带入到生活与电力供应中。

“多样未来:企业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论坛”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经济研究院主办,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协办。

论坛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期间举行,主题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企业如何贡献力量,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保护生物多样性,企业的力量与价值”和“金融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三大议题。论坛期间还宣布正式启动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起的保护生物多样性项目“多样未来”。

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环境足迹

据了解,贝克休斯的战略调整与生物多样性和温室气体减排等紧密相关。‍‍

到2030年,贝克休斯的目标是将温室气体的排放相较于2019年减半。曹阳在论坛中指出,“‍‍实际上这个目标进行过调整,原目标是比2012年减半,现在已经提到了比‍‍2019年减半”。

谈及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曹阳介绍,目前贝克休斯正致力于探索对于‍‍运营地点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区以及对具有重要生物价值地区的影响。“‍‍我们致力于通过自然项目,最大限度地减少我们的环境足迹,‍‍保护自然栖息地、保护和恢复生态系统,并通过建立新业务的内部标准、员工的志愿工作以及支持环保工作的基金会捐赠来实现这一目标”。

举例来看,‍‍在环境管理‍‍办法方面,通过建立保护自然栖息地、保护空气质量、保护水质、志愿服务、设计和使用寿命更长的材料和产品、采用闭环循环系统等‍‍最大限度地减少产品和服务在运营和整个价值链中的环境足迹。

据初步统计,曹阳表示,仅在水质管理和水资源方面,2020年‍‍贝克休斯相较于上年就减少了近25%的水资源消耗。

计划2050年达到净零碳排放

‍‍如何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也是企业针对生物多样性应进行承诺和采取的措施之一。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2018年10月8日发布的《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显示:如果气候变暖以目前的速度持续下去,预计全球气温在2030年至2052年间就会比工业化之前水平升高1.5摄氏度。

“如果能将全球气温升高控制在1.5摄氏度,其中一个主要的好处就是,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人数将减少4.2亿人。”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48次全体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解释,如果能将气温升高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而非达到“升温2摄氏度”,全球缺水人口将减少一半;经常遭遇极端高温天气的人口将减少大约4.2亿,遭遇异常高温天气的人口将减少6400万;由高温、雾霾和传染病所导致的患病和死亡人数将下降;海平面将少上升0.1米,北冰洋海冰消融会更少;失去栖息地的脊椎动物和植物数量将减少一半;全球大部分珊瑚礁也可以得以幸存、避免灭绝等。

据悉,贝克休斯已经提出了自己的净零排放目标:到2030年公司‍‍温室气体排放量要‍‍比2019年降低50%,‍‍同时在2050年达到净零碳排放。‍‍

针对中国煤炭在整体能源占比较多,天然气、新能源等占比还不是很高的现状,企业在温室气体减排中,一方面要保证充足的能源供应,另一方面还要确保更少的温室气体的排放。

“‍‍这对于很多行业,不管是电力行业,石油行业等都是很大的挑战。”曹阳坦言,‍未来天然气将会在能源转型中起到重要作用,要保证天然气的有效供应。此外,如何将氢能更好的带入到我们的生活与电力供应中,也需要各个厂家、各个技术运营者拿出最新的思路和方案。‍

(作者:卜羽勤 编辑:杜弘禹)

卜羽勤

政经版记者

常驻上海,关注宏观经济、财税政策和区域发展,欢迎交流或爆料。邮箱:bu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