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陈亚芹:“赤道原则”改变银行仅依赖环评建立的准入机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天姣
2021-10-14 19:2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北京报道

研究显示,‍‍全球如今每年面临着上千亿美元的生物多样性资金的缺口,‍‍为了保护和修复生态系统,全球每年需要‍‍投资的金额需超过1000~4000亿美元。巨大的资金缺口带来新的市场和机遇,‍‍由此也成为绿色金融服务和支持的重点方向。

10月14日,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助理陈亚芹在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经济研究院主办的“多样未来:企业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论坛”上表示,通过采纳赤道原则,吸收和借鉴国际上较为先进的可持续发展理念,‍‍银行得以有效管理与防范生物多样性的风险。

“赤道原则”改变了银行过去‍‍仅依赖环评建立的准入机制,内嵌一些承诺性的条款,从而帮助银行规避潜在的一些环境和社会风险。

陈亚芹总结称,金融服务生物多样性可以归纳为两个方面,一是银行自身‍‍在提供项目融资的过程中如何引导‍‍企业及自身防范生物多样性风险,‍‍二是在关于生态环境改善类的项目上,如何通过产品和服务以促进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及修复,‍‍而这也是绿色金融的一个重要服务内容之一。

基于此,陈亚芹表示,兴业银行通过采纳赤道原则,吸收和借鉴国际上较为先进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以有效管理与防范生物多样性的风险。

在她看来,转型风险、物理风险与法律风险是银行在生物多样性的风险下面临的风险。

“转型风险是在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中经济转型相关的风险,物理风险则是因一些基础设施的损坏与经营过程中的重大破坏而引起的风险,包括与生物多样性相关的自然灾害,声带环境的污染事故等。” 她解释说,而法律风险意指违反一些生物多样性基本的法律框架‍‍而面临的诉讼风险。

“上述风险或对银行业带来较大影响与后果”, 陈亚芹称,由此,国际的可持续金融领域内就形成了一套在项目融资过程中,注重防范和管理环境与社会风险,‍‍同时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标准和方法,而这也是“赤道原则”。2008年的10月31日,‍‍兴业银行是正式公开采纳承诺指导原则,成为中国首家、全球第63家赤道银行。‍‍

赤道原则是2002年10月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和荷兰银行,在伦敦召开的国际知名商业银行会议上,提出的一项企业贷款准则。这项准则要求金融机构在向一个项目投资时,要对该项目可能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进行综合评估,并且利用金融杠杆促进该项目在环境保护以及周围社会和谐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陈亚芹表示,通过采纳实践和操作,‍‍赤道原则为兴业银行带来了一整套包括‍‍生物多样性在内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体系,兴业银行由此不再局限于零散的环境信贷政策,而是在“赤道原则”的基础上,构建了一套融合了国际与国内相关政策要求的‍‍全面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整体框架。

第一,兴业银行制定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政策,提高全行上下‍‍对环境与社会风险的认识和理解;第二,兴业银行明确内涵,突出重点,借鉴“赤道原则”的绩效标准,结合国内环境污染生物多样性等问题,将‍‍污染防治与控制,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可持续自然资源的管理等,作为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的一个突出重点,同时制定了相应的详细‍‍审查要求和规范。‍‍

“再次,‍‍根据‘赤道原则’的要求,兴业银行制定了适用自身的‘赤道原则’的项目融资管理办法,完善了相应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工具。对于适用指导原则的项目融资,按照预期的环境社会风险的影响程度进行评估,将其分为不同的风险等级,制定不同的管理要求和措施。” 陈亚芹说。

陈亚芹补充称,兴业银行落实全面覆盖,即“赤道原则”环境和社会风险的管理在全行范围内实施。此外,“赤道原则”改变了银行过去‍‍仅依赖环评建立的准入机制,通过赤道原则的评审,兴业银行对项目进行分类管理,‍‍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内嵌一些承诺性的条款,‍‍跟踪和督促并协助企业去主动的防范、规避潜在的一些环境和社会风险。

截止2021年9月末,兴业银行共计1488笔项目‍‍开展了“赤道原则”的适用性的判断。‍,其中适用的项目共有815笔,涉及项目总投资超过3.5万亿。‍‍

(作者:胡天姣 编辑:李博)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