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唐垲鑫:‍‍‍‍信息技术发展和传播手段创新正成为助力生态保护加速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子健 北京报道
2021-10-14 19:5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子健 北京报道 生物多样性问题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的高度重视。10月14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经济研究院主办的“多样未来:企业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论坛”召开。

保护生物多样性,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需要各方,尤其是作为经济活动主体的企业共同行动。字节跳动企业社会责任部产品总经理、抖音自然负责人唐垲鑫就“保护生物多样性,企业的力量与价值”发表主题演讲。

唐垲鑫提到,每天在抖音发布的视频内容中和动植物相关的内容多达400万条,‍‍这些内容记录了真实的自然生态环境、动植物的生长状态,也促进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的普及。‍‍

抖音已经成为普及生物多样性知识的重要平台之一,也将进一步的发挥自身广泛的用户基础,‍‍丰富多元的内容生态,以及平台的技术优势,‍‍进一步提高公众对于生物多样性的意识,推动公众参与,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

唐垲鑫介绍,抖音从三个层面开展工作:‍‍

首先是提升认知,鼓励创作者去创作更多更好的科普内容。字节跳动会在世界地球日、‍世界生物多样性日、世界环境日等多个重大节点发起运营活动,邀请专家、头部的科普创作者创作介绍生物多样性科普知识的内容。

字节跳动在今年6月‍‍发布了业内第一个《生物多样性短视频内容指南》,‍‍帮助内容创作和传递生物多样性的价值。‍‍

其次是帮助用户更好地投入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行动之中。

‍‍唐垲鑫提到,从认知的提升再到付诸行动,往往会存在差距。‍‍字节跳动希望发挥在产品技术上的优势,为大众提供低门槛的参与方式,‍‍让更多人可以随时随地的参与到其中。

‍‍唐垲鑫介绍了今年发起的“抖音自然”项目,基于视觉识别技术上的积累,‍‍帮助用户通过抖音能够快速识别出动植物,发布动植物的视频。

除此之外,唐垲鑫提到了字节跳动与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合作的中国生物多样性视频数据库,通过“抖音自然”发布的视频有机会被纳入到数据库中。从长期来看,可以帮助进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科研和决策。

最后是影响力。公众以更低门槛的参与公益行动,‍‍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这种将用户行动的效益从线上延伸到线下的环保实践,‍‍可以产生切实可见的影响力,‍‍为用户带来成就感,形成正向反馈。‍‍

唐垲鑫进一步提出,抖音未来‍‍也将持续开展一系列生态环保宣教内容的建设和传播,进一步增强公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注,‍‍并且能够低门槛地参与到其中。‍‍‍‍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传播手段的创新,正成为助力生态保护的加速器,成为破局的关键。‍‍相比于平时的文字表达、传统的说教,短视频能够更加直观、生动地展现出生物多样性之美,‍‍唤醒人与自然情感上的连接,不断的推高生物多样性话题的主流化,提升大众的认知,‍‍缩短行动的差距。‍

(作者:赵子健 编辑:杜弘禹)

赵子健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