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CN中国代表处主任张琰:生态保护红线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创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
2021-10-14 20:22

21世纪经济报道王峰北京报道 提起“三八线”,很多人首先会想到朝鲜战争。不过,位于“三八线”之上的朝韩非武装地带,由于人迹罕至竟成为濒危野生生物的“保护区”。

2018年,在朝韩非武装地带就确认了101种濒危野生生物,在这里栖息的野生动物共5929种。

朝韩非武装地带本因政治产生,却收到野生动物保护的意外效果。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中,这样的地区被称为“其他有效区域保护措施”(OECMs)。除此之外,目前基于地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已经形成了多种类型的保护体系。

在10月14日举行的“多样未来:企业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论坛”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中国代表处主任张琰介绍,生物多样性关键区(KBA)是指有助于维持全球生物多样性的关键区域,其包括自然保护地(PA)和其他有效区域保护措施(OECMs)。

“在基于地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生态保护红线是特别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对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创新意义。”张琰说。

“多样未来:企业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论坛”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经济研究院主办,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协办。

中国初步划定600多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区

在2016年夏威夷举办的IUCN世界自然保护大会上,IUCN、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等11个世界性环保组织宣布建立“生物多样性关键区伙伴关系”。

虽然KBA的标准应用时间不长,但在全球范围内已得到广泛认可。张琰介绍,其有可能会在‍‍新版本的生物多样性全球保护框架中得到体现。

目前,中国已经初步划定了600多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区。“目前我们还在跟政府及其他合作伙伴一起对这600多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区进行再评估,并评估还有哪些地方‍‍能够满足生物多样性关键区的标准。”他说。

生物多样性包括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等三个方面,生物多样性关键区的识别标准在这三个方面均有体现,但更侧重于保护物种多样性。

 

“当我们识别出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就要采取措施去进行保护,目前采用得最多、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是自然保护地。”张琰说。

自然保护地是由各级政府依法划定或确认,对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及其所承载的自然资源、生态功能和文化价值实施长期保护的陆域或海域。

我国自然保护地包括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及自然公园3种类型,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1.18万处,占国土陆域面积的18%、领海面积的4.6%,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什么叫体系?你可以把它理解成网络,由多个自然保护地‍‍组成。在现实中,我们没办法对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建立一个自然保护地来保护,就需要建立多个自然保护地,让它们连成网络。”张琰说。

其他有效区域保护措施(OECMs)可以理解为它不是一个自然保护地,但是实现了自然保护的效果。

“比如一些‍‍度假村,它的用途是开展旅游和休闲,但这个地方的生态保护得非常好,有一些珍稀濒危物种栖息‍‍生存,那么这个度假村有可能属于一个OECM。‍‍”张琰说。

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低于陆域国土面积25%

“生态保护红线是一个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张琰说。

2014年,环境保护部出台《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生态功能基线划定技术指南(试行)》。生态保护红线是继18亿亩耕地红线后,另一条被提到国家层面的“生命线”。

张琰指出,生态保护红线包括三种:自然保护地、生态敏感脆弱的区域、生态功能非常重要的区域。

“‍‍什么是生态功能非常重要的区域?比如水源地,它涵养了我们的水源。‍‍什么是生态敏感脆弱的区域?这些地方的生态功能可能不强,但是如果不好好保护的话,很容易出现问题,比如荒漠化、石漠化等。”他说。

“从国际角度来讲,生态保护红线是一个具有创新意义的手段。因为生物多样性关键区更强调物种多样性保护,生态保护红线更强调生态系统多样性保护。”张琰说。

目前,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基本完成,初步划定的全国生态保护红线面积比例不低于陆域国土面积的25%,覆盖了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覆盖了全国生物多样性分布的关键区域。

“中国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率先在国际上提出并实施生态保护红线制度,明确了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在维护重要物种栖息地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说。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主任邹长新近日表示,生态保护红线创新性地扩大了保护地的范围,不再局限于自然保护区等各类传统保护地,而是统筹考虑生态系统服务、生态脆弱性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区,强调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连通性,从而实现对物种和栖息地的大规模、整体性保护,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一种创新的解决方案。

近日发布的《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指出,生态保护红线涵盖森林、草原、荒漠、湿地、红树林、珊瑚礁及海草床等重要生态系统,覆盖全国生物多样性分布的关键区域,保护绝大多数珍稀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

(作者:王峰 编辑:杜弘禹)

王峰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