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杜娟:科技可以开辟自然保护现代化创新之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俊 北京报道
2021-10-14 20:24

华为将持续加大在节能减排、减少碳排放,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循环经济以及利用科技守护自然4个方向的投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王俊 北京报道 “科技不是自然的对手,而应是自然共生的一部分。华为将持续加大在节能减排、减少碳排放,可再生能源使用,循环经济以及利用科技守护自然4个方向的投入。”华为TECH4ALL数字包容项目办公室主任杜娟在“多样未来:企业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论坛”上表示。

10月14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经济研究院主办,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协办的“多样未来:企业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论坛”召开。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保护生物多样性企业如何贡献力量。保护生物多样性,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需要各方,尤其是作为经济活动主体的企业,共同行动。这也与COP15的主题密切相关。

华为公司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供应商非常重视环境保护的议题。杜娟指出,华为的理念就是让科技与自然共生。科技不是自然的对手,而应该是自然共生的一部分。

基于该理念,华为将在节能减排、减少碳排放,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循环经济以及利用科技守护自然4个方向持续加大投入。

杜娟表示,科技可以开辟自然保护的现代化创新之路。

她举例称,自然保护领域一些传统的保护措施存在诸多挑战。比如在辽阔的野外,“巡护靠走、通讯靠吼、信息采集靠手,识别靠瞅”。如果能够实现数字化升级,可以使得保护措施更具针对性,提升自然保护地管理效率。

“比如我们给巡护员配备一些数字化终端,实现通讯实时链接;配备野保红外抓拍相机,让采集自动化,实现7×24小时的数据的采集。”

除却上述提及的ICT基础设施、智能终端在自然保护领域的数字化升级,杜娟提出,华为还探索了端-管-云的技术创新方案,使得巡护数字化、通讯实时化、采集自动化、识别智能化。

据其介绍,在端侧,华为通过声音采集和视频采集两种方式进行数据采集,将采集的数据传送到云端后,利用华为云等产品进行存储计算,进而利用华为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分析模型。

她举了华为与某NGO组织合作制止非法森林砍伐和盗猎的案例。

很多国家的盗伐森林形势严峻,华为与该NGO合作,开发以华为手机设备为核心的太阳能式雨林监听系统,这些手机“守卫者”散布在雨林各地,能够在高温高湿、烈日暴雨等极端环境下保持良好的待机情况,从而监听森林中密集而繁复的声音,并将数据实时传递到云端搭载了人工智能系统的服务器中。一旦监测系统发现盗伐异响,比如电锯或卡车声,便会第一时间将具体盗伐定位推送给当地的护林员,帮助他们快速进行搜查。

“我们希望能用科技去守护自然,保护生物,持续加大重视以及投入。”杜娟表示。

(作者:王俊 编辑:杜弘禹)

王俊

记者

做数字经济时代的观察者。微信:wangdajun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