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参考丨猪价持续探底,牧原股份也撑不住了

消费参考贺泓源,陈莎 2021-10-14 22:42

拐点不会出现在第四季度。

消费参考丨“两瓶酒”跌超2000亿背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贺泓源、陈莎 报道 养猪业进入残酷凛冬。

10月14日,牧原股份发布公告,预计2021年度前三季度净利85亿-90亿元,同比下降57.12%–59.50%。预计今年第三季度亏损5亿-10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0.2亿元。这是自2019年二季度以来,牧原股份单季度首度亏损。

对于此业绩预计,牧原股份表示,这主要由于报告期内公司生猪出栏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但由于国内生猪产能逐渐恢复,2021年前三季度生猪价格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

牧原股份给出的业绩下滑原因也是整个行业当前困窘所在。

据农业农村部数据,2020年底全国生猪产能已恢复至常年水平的90%以上。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生猪存栏量为4.39亿头,分别是2020年、2019年同期的1.29倍、1.81倍,相较2017年同期(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前)3.26亿头增长34.66%,创出自2014年以来新高。

能繁母猪存栏量也在不断上涨。2021年6月底,我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为4564万头,创出5年新高。

产能新高结果是,近来猪价持续探底。10月14日,据央视财经报道,在北京新发地市场,9月上中旬猪肉价格连续下降,9月下旬临近国庆节出现一些波动,但10月份以来猪肉价格连续探底。据悉,当地白条猪现一斤7元左右,比9月份降约1元;整片的排骨现一斤14元,国庆前一斤16元。

低迷猪价已对宏观经济造成影响。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 9 月,CPI 同比上涨 0.7%,涨幅较上月回落 0.1 个百分点。

其中,猪肉价格同比跌幅扩大、翘尾因素的正向影响减弱是 CPI同比涨幅缩窄主要原因。

至少拐点不会出现在第四季度。

东证期货认为,四季度,基本面呈现偏供强需弱格局。一方面, 生猪大量出栏供应市场的状况仍将持续、冻肉库存量高企、出栏均重有反弹回升的预期;另一方面,作为全年消费最旺季,四季度消费回暖将显著优于三季度,然受疫情持续以及消费替代影响, 需求恢复或将低于常年。 

另据新希望业绩预告显示,前三季度亏损额在59.95亿—63.95亿元之间。去年同期盈利50.85亿元。

截至10月14日收盘,顺鑫农业报收36.62元,跌幅4.39%;牧原股份报收53.08元,跌幅4.07%;新希望报收13.89元,跌幅4.07%。

同日,上证消费80指数报收7474.24点,跌幅1.06%。

宏观

国家统计局: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7%

10月14日,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21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7%。其中,城市上涨0.8%,农村上涨0.2%;食品价格下降5.2%,非食品价格上涨2.0%;消费品价格上涨0.2%,服务价格上涨1.4%。1-9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6%。

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持平。其中,城市持平,农村上涨0.1%;食品价格下降0.7%,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持平,服务价格上涨0.1%。

食品饮料

华润怡宝华东生产基地落户无锡

10月14日,华润怡宝华东生产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无锡。项目位于宜兴市周铁镇,占地400亩,生产华润怡宝旗下品牌的饮用水及其他各类饮料,预计总投资额逾10亿元。同时,该项目也是华润继今年9月宣布在长白山投资逾5亿元建设饮用水生产基地项目后,在饮用水领域的又一次重要布局。据华润怡宝方面透露,今年上半年,水品类收入在年规模百亿的基础上同比增长近30%,饮料增长近一倍

加加食品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98.42%-98.92%

10月14日,加加食品发布公告称,预计2021年度前三季度盈利150万元-220万元,同比下降98.42%-98.92%,去年同期盈利1.39亿元。

熊猫乳品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预增49.4%-65.13%

10月14日,熊猫乳品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00万-6300万元,同比增长49.4%~65.13%。熊猫乳品称,报告期内,公司依据董事会制定的发展战略及经营计划,开发新客户、研发新产品。随着目标市场占有率的逐步提升,公司主营业务持续稳定向好,实现了销售收入及净利润的稳步增长。

广东汇茶获得蜜雪冰城战略投资

10月14日,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近日,广东汇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蜜雪冰城关联公司雪王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股东,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500万元人民币增加至617.28万元人民币,增幅为23.46%。

腾讯关联公司入股无糖气泡酒品牌十点一刻

10月14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无糖气泡酒品牌“十点一刻”关联公司上海羽量酒业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深圳市腾讯创业创新发展有限公司等为股东,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约147.83万人民币增至约163.02万人民币,增幅约10.27%。

字节跳动外卖小程序“心动外卖”获登记批准

10月14日,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北京字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心动外卖”小程序软件获得登记批准,批准日期为2021年10月11日。

烟草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首次批准一款电子烟

10月12日,据媒体报道,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当天批准了一款电子烟产品,称特定味道的产品“能帮助吸烟者戒除卷烟”。这是美政府首次批准电子烟产品。

文娱游戏

腾讯看点即将更名为腾讯“信息平台与服务线”

10月14日,据界面新闻消息,本周五腾讯PCG旗下的腾讯看点将正式官宣更名,新名称为“信息平台与服务线”,这一组织架构调整的主要原因是合并部分搜狗团队,同时进行战略转型。

据了解,在新的“信息平台与服务线”下,部分中心将与搜狗团队深度整合,升级为事业部(BU)编制。搜狗和腾讯双方团队合并完成后,腾讯看点(信息平台与服务线)未来的核心战略将以搜索引擎为主,信息流的地位将逐渐弱化。

传任天堂筹划全新“Switch4K”主机:通过DLSS技术实现

10月14日,据IT之家消息,根据任天堂爆料者Nate Drake透露,传闻中Switch Pro不会推出,取而代之的是采用DLSS技术的下一代“Switch4K”。Nate Drake预计新Switch将在2022年第四季度初和2023年第一季度末之间的某个时间对外发布。

欢瑞世纪前三季度预盈6200万元

10月14日,欢瑞世纪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1月到9月实现归母净利润6200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1.48亿元大幅扭亏为盈;每股收益则由-0.1512元增长为0.0632元。其中,7-9月,公司实现盈利约5064.92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506.41万元亦实现扭亏。

迪士尼流媒体服务下月登陆韩国

10月14日,据媒体报道,迪士尼韩国14日举办线上媒体日活动,宣布旗下流媒体服务“迪士尼+”(Disney+)将于下月12日正式登陆韩国,并介绍了公司在韩发展的战略规划。迪士尼直接服务消费者业务(DTC)亚太区总经理杰伊·特立尼达(Jay Trinidad)表示,迪士尼+将向韩国消费者展示全球娱乐,同时为全世界观众提供韩国文创内容。迪士尼韩国代表吴相镐(音)表示,公司将与韩国文创内容制作公司等合作伙伴持续开展密切合作。

门德尔松正式任Facebook全球商务集团副总裁

10月14日,据媒体消息,Facebook任命尼古拉·门德尔松(Nicola Mendelsohn)为公司全球商务集团副总裁,填补今年早些时候卡洛琳·艾弗森(Carolyn Everson)留下的空缺。

Facebook发表声明称,自6月以来一直临时担任该职务的门德尔松现在将转正。门德尔松于2013年加入Facebook,此前曾担任该公司欧洲、中东和非洲区副总裁。

网易云信覆盖智能终端SDK数累计超186亿

10月13日,据IT之家消息,网易智企旗下融合通信云服务“网易云信”成立6周年。网易云信全球注册应用数超48万,覆盖终端SDK数累计超186亿,覆盖用户超10亿,覆盖中国 90%以上智能用户,已在娱乐社交、教育、领域提供行业融合通信云服务解决方案。

Mr.JUDY完成5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

10月13日,据MrJUDY洗个头发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洗发护发及头皮管理服务提供商Mr.JUDY完成5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永桐投资、国文文化投资、安允投资,小饭桌增值业务部门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加强中后台组建,供应链及研发投入,培训中心建设等。

电商零售

纵腾集团回应“明年拟赴港IPO”:消息不实

10月14日,据36氪消息,对于明年拟赴港IPO传闻,纵腾集团回应称,“消息不实。对于资本市场,我们持续关注。”

亚马逊计划采购二手机扩充货运机队

10月14日,据财联社消息,美东时间周三,美国政府与港口、物流、零售企业和工会达成谈判协议,政府要求相关物流行业增加工作时间,以加速货物处理流程。美东时间周四,有媒体报道亚马逊正在计划增购波音和空客二手远程货运飞机,以建立亚洲到美国货运专线,这也是这家电商巨头为加速提升物流效率的最新举措。

沃尔玛等美国大型企业承诺延长工作时间缓解供应链问题

10月14日,据媒体消息,沃尔玛、UPS和联邦快递已向拜登承诺延长工作时间,以缓解正在拖累美国和全球经济复苏的供应链瓶颈。作为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这三家公司周三承诺将向一周7天24小时的运营模式转变,以帮助消除旺盛的需求与滞后的供应之间的不匹配,并缓解短缺问题。

奢侈品

LVMH集团第三季度销售额增长20%

LVMH集团公布财报,在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9个月内,集团收入同比上涨46%至442亿欧元。按部门分,LV、Dior所在的时装皮具部门,销售额同比上涨53%至213.15亿欧元;香水美妆部门上涨27%至46.68亿欧元;腕表和珠宝部门的收入上涨27倍至61.6亿欧元,主要得益于Tiffany的贡献;Sephora所在的精选零售部门增长9%至77.95亿欧元;葡萄酒和烈酒部门上涨27%至42.51亿欧元。

纺织服饰

森马服饰: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16.82%-353.87%

10月14日,森马服饰发布前三季度业绩情况,森马服饰前三季度盈利9亿元-9.8亿元,同比增长316.82%-353.87%。报告期,公司业务恢复增长。

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预计本财年营业利润增长8.4%

10月14日,优衣库母公司日本迅销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8月底的财年营业利润为2490亿日元, 同比增长66.7% ,略高于市场预期,较此前一个财年的1493亿日元大幅增长。预测截至2022年8月底的财年营业利润将增长8.4%,达到2700亿日元(约合23.8亿美元)。

快递物流

国家邮政局:2020年快递企业日均服务用户近7亿人次

10月14日,国家邮政局召开2021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邮政局新闻发言人介绍,2020年,全年邮政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完成11037.8亿元,比2010年翻三番以上;快递业务收入完成8795.4亿元,是2010年的15倍。2020年快递企业邮政业日均服务用户接近7亿人次,已成为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动力和加强产业联系的重要纽带。

顺丰同城实业港交所主板上市获证监会核准

10月14日,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顺丰同城实业于2021年10月13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杭州顺丰同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及境内未上市股份到境外上市的批复》。

批复内容显示,核准同城实业发行不超过 230,654,609 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为普通股。完成本次发行后,同城实业可到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金峰集团获超2亿元D轮融资 

10月14日,据投资界消息,苏州金峰物流设备有限公司已顺利完成2亿多元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深圳前海母基金、上海道禾资本共同领投,原股东江苏毅达第二次参与跟投。

本轮融资的主要用途是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和加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拓展海外业务,提升公司海内外综合服务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

英国港口拥堵或导致西方传统节日玩具供应短缺

10月14日,据央视新闻报道,英国最大的玩具零售商之一The Entertainer警告称,英国各大港口的严重拥堵和货运延误将导致今年西方传统节日的玩具商品短缺。

拜登宣布美国最大两个港口将实行一周7天24小时营业模式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0月13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公开讲话,宣布美国最大的两个港口洛杉矶港和长滩港将实行每天24小时、每周7天的营业模式运营,以解决港口货物拥堵问题,并让美国本土的货物运输卡车得以在交通不拥堵的夜间运送货物,增强消费品供应链。

家居百货

IDC:2021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14.6%

10月14日,据IDC《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21年第二季度》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约1亿台,同比增长13.7%;2021全年出货量预计2.3亿台,同比增长14.6%。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将以21.4%的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2025年市场出货量将接近5.4亿台,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在消费市场的推广将成为市场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

格力电器在马鞍山成立科技新公司

10月14日,工商登记资料显示,10月12日,华欣高导(马鞍山)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3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有色金属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合金销售;金属丝绳及其制品制造等。股权穿透图显示,该公司由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间接全资持股。

美的集团:规划2030年前实现企业内部碳达峰

10月14日,据潇湘晨报报道,美的集团绿色战略首次对外发布。该战略以“构建绿色全球供应链,提供绿色产品和服务,共建绿色美好家园”为愿景,以2030年前实现企业内部碳达峰,2060年前迈向碳中和为目标,围绕“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物流、绿色回收、绿色服务”六大支柱打造全流程绿色产业链,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贡献。

乐器

珠江钢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19%-80.07%

10月14日,珠江钢琴发布前三季度业绩情况,前三季度盈利1.55亿元-1.70亿元,同比增长64.19%-80.07%。第三季度盈利4450万元–5950万元,同比下降2.93%-27.40%。

2021年第三季度受国内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公司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海伦钢琴: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0%-100%

10月14日,海伦钢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盈利3404.05万元-4004.76万元,同比增长70%-100%。

教育

传智教育: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07.24%-408.82%

10月14日,传智教育发布前三季度业绩情况,传智教育前三季度盈利5612.73万元-7012.73万元,同比增长307.24%-408.82%。

中公教育今日涨停

10月14日,中公教育涨停,成交额15.98亿元,换手率7.52%,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3家机构专用席位净卖出4928.11万元。

开元教育:国家政策对于职业教育的倾斜与大力支持对于公司主营业务构成长期利好

10月14日,开元教育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本次中办、国办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鼓励职业学校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建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实训基地,共建共享公共实训基地等,还规定“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国家政策对于职业教育的倾斜与大力支持,对于公司主营业务构成长期利好。

五部门: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不得出现“快速取证”“免考包过”“考不过退款”等承诺

10月14日,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发布管理的通知》。《通知》强调,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合法,不得出现“快速取证”“免考包过”“考不过退款”等对教育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不得模糊自学考试助学活动与主考学校学历教育的关系区别;不得混淆技师学院、专修学院、研修学院等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与开展学历教育高校的性质区别。

广州市教育局约谈部分经营困难或停业倒闭校外培训机构

10月14日,据广州市教育局网站公告,近期,随着国内部分大型教育培训机构关停倒闭,广州地区部分校外培训机构也出现经营困难甚至停业倒闭现象。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第一时间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涉事机构法人(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醒,督促机构拿出工作方案、妥善解决相关问题。

文旅

第130届广交会今天下午开幕

10月14日,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于广州正式开幕,这是在广交会连续三届“上云”后,第一次重启线下展览。

西藏布达拉宫:10月15日至明年3月15日可预约免费参观

10月14日,布达拉宫管理处发布通告: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冬游西藏”第二阶段市场促进优惠政策精神,从2021年10月15日至2022年3月15日期间,布达拉宫执行预约免费参观惠民政策。此期间游客正常在布达拉宫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上提前一天预约次日的参观门票,敬请相互告知。

(作者:贺泓源,陈莎 编辑:张伟贤)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娱乐与大消费产业生态。 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