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控股三年亏15亿的子公司即将赴港上市:同城实业IPO获证监会批准 王卫迎来第四大资本平台

21公司调查杨坪 2021-10-14 19:3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继第三季度业绩逐步回暖后,顺丰控股再传利好。

10月14日早间,顺丰控股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杭州顺丰同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城实业”)于10月13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核准批复。

证监会核准同城实业发行不超过2.31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核准同城实业10名股东所持合计1亿股境内未上市股份转为境外上市股份,相关股份转换完成后可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目前,尽管同城实业港股IPO事项还需取得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联合交易所等相关政府机构、监管机构的核准或批准,但距离上市之路已然开启。

这也就意味着,继顺丰控股(002352.SZ)、顺丰房托(02191.HK)、嘉里物流(00636.HK)之后,王卫掌管的“顺风系”即将迎来第四个上市平台。

同城实业即将赴港上市

早在2021年5月,顺丰控股就已发布了《关于分拆控股子公司同城实业赴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公告》。

而在此之前,顺丰房托已于2021年5月正式登陆港交所,截至目前总市值为28亿港元。9月28日,顺丰收购的嘉里物流也已完成交割。

公开资料显示,同城实业主要运行顺丰同城急送品牌,深耕同城业务。其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研发技术,为C端个人消费者和B端商家,提供30分钟到2小时的高时效全距离配送服务。

根据艾瑞报告的资料,按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12个月的订单量计,同城实业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独立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平台。

截至2021年5月31日,公司累计服务超过2000名品牌客户和超过530,000名注册商家,累计服务1.261亿名个人注册用户,注册骑手数目超过280万名,服务网络覆盖中国超过1000个市县。

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公司订单总数分别为0.798亿、2.1亿及7.6亿笔,年复合增长率为208.7%。

从行业来看,闪送、uu跑腿、蜂鸟等品牌与顺丰同城急送品牌形成竞争。但此前顺丰相关负责人在调研中表示:“顺丰同城业务骑手有一半是原有快递业务员工,有高度的协同性,不应该定位成和美团竞争,更多是合作关系。另外,同城业务增长很快,且用工更加灵活,是个很好的运力的补充系统。”

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同城实业实现合并报表净资产20.9亿元;2021年1-3月,同城实业实现净利润-2.1亿元。截至 2020年12月31日,同城实业实现合并报表资产总额14.1亿元,负债总额10.5亿元,净资产3.7亿元。

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同城实业收入分别为9.93亿元、21.07亿元及48.43亿元,2019年、2020年同比增速分别为112.1%及129.9%,不过,亏损幅度较大,毛利率为负。

同期,同城实业毛利率分别为-23.3%、-16.0%及-3.9%。成本中,骑手成本是主要占比,同期占比分别为85.4%、86.4%及96.6%。这也导致了三年时间里,同城实业合计亏损15.56亿元,2018年至2020年分别净亏损3.28亿元、4.70亿元及7.58亿元,净亏损率高达-33.1%、-22.3%及-15.6%。

同城实业今次发行比例为不超过其紧接发行后经扩大总股本的20%,并授予承销商不超过上述H股初始发行规模15%的超额配售权,募资所得主要用于主营业务拓展及补充流动资金。

“快递茅”打响反击战

此次赴港上市,同城实业拟发行比例为不超过其紧接发行后经扩大总股本的20%,并授予承销商不超过上述H股初始发行规模15%的超额配售权,募资所得主要用于主营业务拓展及补充流动资金。

如果同城实业后续完成在香港发行H股上市,将成为王卫的第四家上市平台。

在顺丰控股看来,鉴于中国实时配送服务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前景广阔,为了拓展公司多元化融资管道,搭建同城实业国际资本运作平台,因此计划分拆同城实业来港上市。

事实上,从今年一季度顺丰控股的“巨亏”不难看出其急于分拆同城实业上市的“迫切”。

今年一季度,顺丰控股业绩令人大跌眼镜。营业收入实现426.2亿元,同比增长27%;上年同期净利润超9亿元,今年则大幅亏损9.89亿元。尽管二、三季度,顺丰控股业绩大幅好转,但2021年1-9月,其经营情况较去年同期仍大幅下降。

据顺丰控股预测,2021年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盈利17.6亿元-18.6亿元,基本盈利0.39元/股-0.41元/股,同比下降67%-69%。同时预计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0亿元-11亿元,同比下降40%-46%。

今年8月末,顺丰控股200亿规模定增计划获证监会核准,其中30亿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在业内人士看来,同城业务的境外分拆上市有助顺丰借助资本进一步切入并分享即时配送服务市场规模增长红利。

浙商证券交运行业分析匡培欣便表示,同城实业拟分拆上市,有望借助资本分享即配行业增长红利我国同城即配行业高速增长。

“根据CFLP及美团配送联合发布《中国及时配送行业发展报告》,我国即配市场用户规模持续扩大,2020 年用户量达 4.82 亿人(估算),2014-2020E 复合增速达 25%;订单量大幅增长,2019 年全行业订单量182.8 亿单,2014-2019 复合增速 73%。未来随着消费品质化要求提高、 近场电商需求品类拓宽、快消零售及餐饮线上化程度提升,我国即时配送行业预计仍能录得较快增长。”匡培欣说道。

同时, 顺丰“最后一公里”战略持续加速,也有望借助资本分享行业红利。

“当前同城业务仍处于培育阶段,2020年净资产 3.7 亿元,净利润亏损 7.6 亿元,业务发展仍需资金支持,2021 年 3 月,顺丰已对同城实业增资 4.09 亿元,合计持股比例 由 65.46%提升至 66.76%,估值109亿元左右;此次同城实业分拆上市,将有助于多元融资支持业务发展,巩固夯实同城业务核心资源,分享行业发展红利。”匡培欣进一步分析。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