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直播室·广交会观察|美的:未来将深化制造布局,优化产业链支撑当地市场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袁思杰
2021-10-14 20:51

今天下午,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于广州正式开幕。

珠江国际贸易论坛是广交会发展史上第一次举办国家级的国际贸易论坛。论坛的主题是“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立足高层次的国际论坛定位。

在本期《南方财经·大湾区直播室·广交会观察》,南财新闻观察员宁馨与美的集团美的国际产品总监杨连运进行了连线采访。他表示,美的美国市场业务增长较快,未来依然是重要市场。未来美的将深化制造布局,优化产业链支撑当地市场。本届广交会,美的将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展会,赋能品牌推广。

本届广交会,“创新”成为了高频词。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接受媒体采访表示,第130届广交会首创知识产权保护,首创进出口融合,首创线上、线下融合等等。广交会的办展模式不断地创新,从而使得广交会不断地焕发新的活力。

南方财经首席评论员张立伟讲述广东作为外贸大省的创新实践和外贸新方向:

广东是我国外贸大省,进出口总额已经连续35年居全国首位。最近几年接连受到贸易摩擦、新冠疫情的冲击,不过,数据表明,广东出口仍然维持较高的增速,这与广东推动外贸创新是离不开的。

第一个发展新业态。这是疫情催生的一种外贸创新,主要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为主要形式。广东十四五规划提出大力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广跨境电商应用并向贸易数字化全面转型,目前,广东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总数达到13个,全国70%以上的跨境电商出口商品,都是通过珠三角销往世界各地。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也得到大发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为“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专业市场外贸交易创设的贸易新模式,他有通关快、便利化的特点,受到外贸行业的欢迎。

第二是开拓新市场。广东出口的传统市场以发达经济体为主,但去年广东对东盟进出口增长6.5%,东盟成为广东第一大贸易伙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3%。这说明东盟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广东的进出口比重中的不断上升。

广东与东盟贸易合作也受益于两地之间产业链分工的加强,这也是广东外贸的一个新趋势。广东积极利用区域贸易协议,加快推进高水平开放,有利于广东获得国际竞争新优势,更深融入全球市场。此外,广东省是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的一个重要交汇点,广东出口企业也积极参与国内大循环,形成了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的协调发展。

10.14海报.jpeg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袁思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