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生态文明共建,多家上市公司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

21低碳孙煜,实习生卢陶然 2021-10-15 19:11

国内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就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声或出台相关举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孙煜 实习生卢陶然 北京报道

10月15日,在云南昆明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以下简称“COP15”)结束了第一阶段议程。

作为一个近年来日益受到各方重视的议题,“生物多样性”和人类商业活动及企业经营息息相关。

在本次COP15会议上,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共同主席马骏指出,全球50%的经济活动,包括农、林、渔业、旅游、制药、房地产、交通、零售等行业,严重或中度依赖于生物多样性。如果生物多样性被破坏,某些行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将无法正常继续,从而出现企业亏损、倒闭等问题。

可口可乐公司、字节跳动、宝洁等十多家企业参与了本次COP15主题论坛的活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国内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就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声或出台相关举措,行业涉及食品饮料、能源和医药等。

COP15会议举办地本地企业云南白药(000538.SH)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突破种质繁育瓶颈,以期实现从野生到大田推广。云南白药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集团的太安基地是本次COP15参会国代表的考察参观点,而这一基地早在2017年2月便已规划建设。

在本次COP15高级别会议·部长级全体会议闭幕式上,蒙牛乳业(2319.HK)发布了《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生物多样性报告》。

蒙牛在报告中称,企业将保护生物多样性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关键议题,提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三大路径”“五项行动”,同时作出“八大承诺”,全面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另一家乳业巨头伊利股份(600887.SH)是第一家签署联合国《企业与生物多样性承诺书》的中国企业。目前,伊利已连续四年发布企业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伊利董事长潘刚曾公开表示,“对生物多样性的关注就是对未来的关注,只有守护多样自然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才有企业的基业长青。”

10月11日,旗下拥有中广核技(000881.SZ)、中广核电力(1816.HK)等多家上市公司的中国广核集团,发布了国内首份基于自然资本核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中国广核集团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后简称为《报告》)。

《报告》显示,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在1994年至2019年运营期内自然资本总价值约4244.87亿元,云南磨豆山风电场2012年至2019年期间总价值约7.74亿元。该《报告》以中广核“避免—减少—减缓—补偿”的“阶梯型”生物多样性保护思路布局主体章节,系统呈现了中广核基于自然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方案。

10月14日,隆基股份(601012.SH)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在COP15生态文明论坛上宣布,公司将在2023年把保山隆基生产基地,打造为隆基股份首个“零碳工厂”。

“我们计划利用2年时间,将隆基保山基地运营边界内每年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通过采购绿色电力、节能技改和购买碳排放量抵消措施实现运营范围内的零排放。”李振国称。

对此,隆基股份相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零碳工厂”还尚未形成框架,该项目未来的进程会在公司定期报告中披露。

“我们以光伏为主业,参与生物多样性的方式不仅仅是建立工厂,更在于新能源上。公司未来会着力发展布局新能源。”该人士称。

(作者:孙煜,实习生卢陶然 编辑:张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