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服贸指数:中国排名升至第14位,沪京粤苏位列国内第一梯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缴翼飞,夏旭田 南京报道
2021-10-15 19: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实习记者缴翼飞 记者夏旭田 南京报道 10月13日,在南京举办的2021全球服务贸易大会“开局‘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论坛”上发布的《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2021)》显示,2020年中国服务贸易排名从第20位提升至14位,美国仍为世界上服务贸易规模最大的国家。

2020年受疫情影响,中国服务进出口同比虽然大幅下降(-15.7%),但降幅低于全球3.5个百分点。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国服务业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3.9%。

从区域上看,上海、北京、广东、江苏位列中国省级服务贸易发展的第一梯队,东部地区的服务贸易发展远超中部和西部地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指出,全球服务贸易受到疫情冲击,以旅行服务为主要进口的服务贸易受到较大影响,中国不断改善的服务贸易结构以及服务业基础推动了中国服务贸易排名的显著提升。

但她认为,目前中国服务业开放与服务贸易协同发展的良性互动尚未形成,未来需要在建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支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等基础上,增强服务业开放与服务贸易发展的协同性。

疫情冲击全球服务贸易,中国排名显著提升

《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服务贸易排名显著提升,目前位居全球第14位,相比2020年提升6位。其中,规模指数从第8位上升至第4位,结构指数从第67位上升至第53位,地位指数从第8位上升至第5位,产业基础指数从第20位下降至第38位。

表1  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前30名)

 

对于本次服务贸易指数发生变动的原因,张威分析,一是在疫情冲击下,以旅行服务为主要进口的服务贸易受到较大影响,引起中国服务贸易结构改变;二是全球服务贸易受到冲击,由于各经济体的服务贸易结构存在差异,因此对各经济体的服务贸易影响各有不同。以知识密集型为主要结构的国家或经济体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而以旅行为主要结构的国家或经济体受到的冲击则相对较大;三是中国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服务产业基础不断夯实,成为中国指数相对稳定的主要内因。

报告显示,中国服务业开放和服务贸易协同发展取得积极成效,2012-2019年,中国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贡献率达15.7%,拉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5.5个百分点。2020年受疫情影响,中国服务进出口同比虽然大幅下降(-15.7%),但降幅低于全球3.5个百分点。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国服务业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3.9%。

在张威看来,中国服务业开放与服务贸易协同发展的良性互动尚未形成,仍存在一些发展难点,如服务业开放仍然不足,导致服务贸易持续发展动力不足;服务贸易发展不充分导致服务业实际开放度较低;服务业开放试点平台对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视程度仍有待提升;服务业开放政策、服务贸易发展政策尚缺乏有机统一,在战略、体制机制、政策等方面的统筹设计、一体促进、协同发展仍显不足等。

北上广苏位居国内第一梯队,服务业持续扩大开放

《报告》显示,中国省级服务贸易发展指数前十位的省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天津、四川、海南和贵州。其中,上海、北京、广东、江苏位居第一梯队,发展指数均超过30分。

表2  中国省级服务贸易发展指数表

张威指出,东部地区的服务贸易发展远超中部和西部地区。从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构成来看,除服务贸易结构指数外,东部地区在各二级指数方面得分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西部在服务贸易结构指数方面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中部地区则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表3  全国地区服务贸易总指数表

同时,各地加快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中国已设立21个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不断完善,制度创新与差异化改革持续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已由2016年的试点起步阶段步入2020年的全面深化阶段,试点地区由15个扩围至28个。

张威建议,未来中国需要在提高服务业制度型开放水平、加快建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积极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支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基础上,增强服务业开放与服务贸易发展的协同性,从理念、战略、体制、平台、政策、项目等六个方面统筹谋划服务业开放与服务贸易协同一体发展路径,形成服务业开放与服务贸易协同发展的良性互动。

(作者:缴翼飞,夏旭田 编辑:杜弘禹)

夏旭田

高级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制造业、电商、外贸、消费、宏观经济。xxt85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