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衣库母公司公布2021财年业绩:总营收2.13万亿日元,净利润创历史新高

消费好望角叶碧华,冯畅 2021-10-15 16:51

中国市场所在的海外优衣库事业分部收益及经营溢利皆大幅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叶碧华 实习生冯畅 综合报道 10月15日,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公布了截至今年8月的2021财年财报。财报显示,2021财年全年,迅销集团总营收21329亿日元,较前一财年增长6%;净利润1698亿日元,较前一财年增长88%,创下历史新高。

其中,日本优衣库事业分部累计收益总额为8426亿日元,较上年度增长4.4%;经营溢利总额为1232亿日元,同比增长17.7%;同店销售净额(含网络商店)同比增长3.6%。

对此,优衣库方面表示,上半年度因满足居家需要的商品及秋冬主打商品销售强劲,表现同比录得增长5.6%。下半年度则因受紧急事态宣言、气候因素等影响,同比增长仅录得0.9%。最终,日本优衣库事业分部全年度网络商店销售额增长17.9%,达到1269亿日元,占收益比达15.1%。

而中国市场所在的海外优衣库事业分部,全年度录得收益及经营溢利皆大幅增长,小幅超越预期。截至今年8月底的12个月内,该分部录得收益为9301亿日元,较上年度增长10.2%,经营溢利为1112亿日元,同比增长121.4%。其中,网店销售额较上年度增长约20%,业务规模顺利扩大,占收益比约达20%。大中华地区全年度收益总额达5322亿日元,同比增长16.7%;经营溢利总额达1002亿日元,同比增长52.7%,为历年最佳业绩。

极优(GU)事业分部,全财政年度录得收益2494亿日元,较上年度增长1.4%;经营溢利为201亿日元,同比下降7.6%。毛利率因季度末加强处理库存,较上年度下降0.9个百分点。对此,优衣库解释称:“下半年度受COVID-19紧急事态宣言影响,加之畅销商品库存短缺及部分商品未能把握潮流趋势,导致销情不佳。”

2021财年,全球品牌事业分部实现收益1082亿日元,同比下降1.3%,录得经营亏损16亿日元。得益于J Brand法人的清算收益及Theory业务业绩改善,经营亏损幅度有所收窄。公司方面预计,J Brand法人于8月完成清算程序后,将继续透过全球品牌事业分部销售J Brand品牌商品。与此同时,Theory业务录得收益增长及扭亏为盈。美国地区经营亏损收窄,亚洲地区录得收益及溢利双增长。

展望2022财年,优衣库预计集团综合收益总额将为22000亿日元,较2021财年增长3.1%;综合经营溢利总额预计2700亿日元,同比增长8.4%;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预计为1750亿日元,同比增长3.0%。

“上半年度因预计目前仍持续的COVID-19疫情继续将带来若干影响,包括出行限制、暂时歇业等,同时亦预料可能出现生产延迟、运输延迟等若干影响,因此预计将会录得收益下降及经营溢利显著下降。”但集团同时指出,下半年度在相关限制政策或将放缓,营业得以恢复正常等假设下,预计将录得收益及经营溢利双双大幅增长。

进入2022年财年,优衣库集团加速转型成为“数码消费零售企业”,将重点聚焦四个方面:首先是,透过提高商品销售的质量,彻底改革收益结构。摆脱仰赖折扣促销的销售模式,着重于要求商品及品牌价值,减少商品种类的数量,推行杜绝无谓浪费的商业战略。

其次,加速扩大电子商务业务,强化“数码消费零售企业”的基础。该公司认为,网店能够随时随地与顾客链接,因此扩大电子商务将有助于整体业务销售的提升。与此同时,实现全球收益支柱的多样化。除了大中华地区及东南亚地区,亦将扩大北美及欧洲地区的收益。最后,就中期成长战略而言,集团将加速采取措施兼顾并行事业与可持续发展。

具体到各个事业分部,日本优衣库将进行业务结构改革,优化库存、减少折扣活动。GU(极优)预计将录得收益略为下降,经营溢利则维持于上年度水平。海外优衣库事业分部预计将录得收益及溢利双增长,全球品牌事业分部预计可扭亏为盈。

(作者:叶碧华,冯畅 编辑:张伟贤)

叶碧华

产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快消、家电、智能制造等领域。邮箱:yeb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