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样未来”项目正式启动 企业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论坛成功召开

21低碳李博 2021-10-15 18:48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于10月15日在中国昆明闭幕。10月14日下午,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经济研究院主办,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协办的“多样未来:企业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论坛”也圆满结束。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保护生物多样性,企业如何贡献力量”,与COP15的主题密切相关。在论坛上,21世纪经济研究院院长陈晨星宣布,正式启动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起的保护生物多样性项目“多样未来”。

作为论坛的联合主办方,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发表了题为“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空间有多大”的主旨演讲。马骏表示,生物多样性丧失可能会导致‍‍每年10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在全球范围内,每年与生物多样性相关的投资需求接近1万亿美元,已经满足的投资需求可能仅有百分之十几,缺口高达80%~90%。

马骏认为,全球范围来看,在各国政府财政面临普遍紧张的现实条件下,弥补生物多样性的资金缺口需要更大范围地调动社会资本,特别是调动私营部门参与,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同时也需要完善相应的金融体系,包括明确界定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的标准、完善激励机制以及披露要求。

在此次论坛共议题一“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环节,“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政策研究项目中方组长、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高吉喜,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项目科学主任靳彤,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中国代表处主任张琰,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等知名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

“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政策研究项目中方组长、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高吉喜发表的主旨演讲题为“充分发挥企业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作用,形成政府、企业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机制”。他认为,现在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

高吉喜表示,过去人口相对较少,生产力相对比较低下,而自然资源又相对比较充足,所以人均拥有的自然资源数量较多。那时候大家可能感受不到自然资源和环境容量的束缚。随着人口增加和生产力发展,自然资源数量减少,这时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会更加体会到生态系统的重要性,体会到对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依赖。因此,企业一定要借助科技的力量,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项目科学主任靳彤表示,当前,保障可持续的资金来源正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有效落实的重要命题。TNC、保尔森基金会和康奈尔大学联合研究的数据显示,未来10年,生物多样性资金缺口每年将超过7000亿美元。

靳彤认为,还应持续探索一些创新融资机制,如‍‍债务重组置换、水基金等模式,‍‍这些融资模式有的已经在很多地方大规模实施,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中国代表处主任张琰表示,在基于地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生态保护红线是特别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对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创新意义。

“从国际角度来讲,生态保护红线是一个具有创新意义的手段。因为生物多样性关键区更强调物种多样性保护,生态保护红线更强调生态系统多样性保护。”张琰说。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表示,我们目前出现的生物多样性危机,从源头上来讲是近代以来兴起的工业文明这种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造成的。其中,现代农业是破坏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现代农业追求资本利用最大化和高效率。

如何修复生物多样性?张孝德认为,乡村是我们修复生态多样性、文化多样性的起点。十八大提出的乡村振兴不是大家所理解的,单纯搞一搞经济产业就可以了。因为乡村和城市不一样,乡村是处在天地之间,离自然最近,秉承了大自然多样性的禀赋,使得乡村成为人类承载着文化多样性、文明多样性的乡村。

在论坛的议题二“保护生物多样性,企业的力量与价值”环节,论坛所讨论的核心对象,企业代表相继发表主题演讲,分享各自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典型案例与先进经验。

隆基股份能源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金鹏在论坛上表示,通过以清洁低碳发展为核心,加速能源电力革命,‍‍推动建立无污染、零排放、高效率的新型能源发展方式,全面减少能源开发利用对自然生态圈的影响,‍‍以能源电力革命促进解决生物多样性的问题,会成为一个很有效的途径和办法。

在贝克休斯中国区总裁曹阳看来,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是我们这一代甚至几代人肩负的一个使命,也是任何一个公民或者说是一家有责任的公司应当承担起的任务。

腾讯“企鹅爱地球”负责人王昳表示,腾讯希望运用微信生态里面的科技应用,连接起科技和自然,‍‍向普通人传递自然的美,促动大家来保护自然。

华为TECH4ALL数字包容项目办公室主任杜娟表示,科技不是自然的对手,而应是自然共生的一部分。华为将持续加大在节能减排、减少碳排放,可再生能源使用,循环经济以及利用科技守护自然4个方向的投入。

字节跳动企业社会责任部产品总经理、抖音自然负责人唐垲鑫介绍,每天在抖音发布的视频内容中和动植物相关的内容多达400万条,‍‍这些内容记录了真实的自然生态环境、动植物的生长状态,也促进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的普及。‍‍

北控水务集团副总裁冒建华分享了北控水务的三大生物多样性和环境保护实践,即营造有利于生物多样性恢复的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人工恢复生物多样性。

在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议题三“金融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兴业银行、中国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以及中诚信绿金科技等金融机构与企业,就金融如何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进行了有益探讨。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助理陈亚芹表示,转型风险、物理风险与法律风险是银行在生物多样性丧失下面临的三大风险。通过采纳赤道原则,吸收和借鉴国际上较为先进的可持续发展理念,‍‍银行得以有效管理与防范生物多样性的风险。

中国银行授信管理部绿色金融团队高级经理任秋潇认为,随着全球对生物多样性保护认识的不断增强,宏观层面政策要求收紧,对生物多样性不友好的企业带来压力,产业的转型需求、运营成本、利润和现金流的变化依据与生物多样性相关的强度,会导致相关行业企业的财务状况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并影响这些企业的偿付能力,从而对投资这些企业的金融机构造成一定的影响。

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金融处高级金融行业专家黄安迁介绍,亚洲开发银行于今年3月批准了针对中国制定的国别合作伙伴战略(2021-2025年),其中提到,环境可持续发展、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将连同老龄化社会和卫生安全,成为亚开行进行投资和知识工作的侧重点。

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沈双波表示,金融机构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主要是通过支持以生态环境改善相关的绿色项目融资进行支持,或者绿色主体的融资进行支持。

在此次论坛上,21世纪经济研究院院长陈晨星宣布,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起的保护生物多样性项目“多样未来”将正式启动。“我们希望连接各方,与专家、社会组织、金融机构、企业等一起进行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的研究、合作,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贡献力量。该项目将推出系列报道、研究报告、论坛、调研考察等多种活动,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和支持。”

【精彩回顾】保护生物多样性,企业如何贡献力量—多样未来:企业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论坛

(作者:李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