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广交世界、互利天下”,坚持扩大开放助推外贸高质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10-16 05:00

广交会积极探索和创新体制机制、商务模式,为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南财音频

第130届广交会于10月15日在广州开幕,这是时隔两年后广交会再次重启线下办展,同时首次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举办。在全球饱受供应链问题而出现商品短缺、疫情仍未消除以及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背景下,广交会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举办,彰显新形势下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世界经济、造福全人类的大国担当。

习近平主席给本届广交会发来贺信,鼓励广交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商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本届广交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了主旨演讲,表示一部广交会的历史,就是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融入世界经济的历史,也是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历史。他指出,国际经贸往来既是各国优势互补、互通有无的需要,也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促进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引擎。中国政府将保持外贸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继续扩大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加快推动外贸创新发展,加强贸易数字化国际合作,促进对外贸易更加畅通,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等。

广交会是中国历史最长、到会境外采购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因为疫情防控原因连续三届线上举办,本届广交会恢复线下展览,并与线上融合办展。线上线下共约有270多万件展品,超过20万采购商线下采购,大量采购商线上采购,成为疫情影响下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线下展会。这向世界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中国成功的防疫政策已经实现了制造部门和服务业的正常运转,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中国有能力在疫情冲击下为全球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帮助稳定全球供应链并推动经济复苏。

本届在特殊时期举办的广交会,顺应国际贸易方式多样化、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趋势,创新线上线下融合、出口进口融合、外贸内贸融合、展览会议融合的办展模式。广交会在历史上首次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办展,这是特殊时期的创新举措。去年以来由于疫情防控的影响,广交会利用云技术推动“云贸易”,这种特殊时期的特殊办法也大大推动了广交会的数字化转型,突破了传统贸易时空的界限,扩大了贸易范围,是一种贸易新形态的创新。本届广交会同时进行“线上+线下”融合办展,将会成为广交会以及未来国际性展会的常态化机制。

本届广交会也是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邀请境内采购商和境外机构在华采购代表等参会,不再以单方面出口为主,而是出口进口融合、外贸内贸创新型融合,呼应了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广交会全称是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事实上包含了进口的内容,随着中国大力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广交会有必要帮助实现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的协调发展。

中国拥有坚持扩大开放、促进自由贸易的坚定决心,在一些国家推行反全球化政策的形势下,积极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并正在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进程,向世界表明了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决心不变,中国不断推进扩大开放为世界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长期以来,广交会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持服务国内外企业,为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世界百年变局以及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下,广交会积极探索和创新体制机制、商务模式,顺应世界潮流,响应时代之需,将为重塑我国外贸新引擎、助推外贸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出成功的经验,也会为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陆跃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