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智造业年会:科技赋能制造 半导体产业寻求突破

21世纪经济报道 白杨 东莞报道
2021-10-16 05:00

作为电子产业重镇,广东省的半导体产业优势很明显。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被单列为一个篇章,这也开启了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新征程。

在此背景下,10月12日,由东莞市人民政府、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与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智造业年会暨半导体产业峰会”在东莞召开。

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企业高管和业内顶尖专家齐聚一堂,围绕“抢占战略制高点,实现数字化跨越”的主题展开了一场思想碰撞。

作为东道主,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刘东兴在致辞中表示,“2021中国智造业年会”设计的话题既有前瞻性的战略思考,也有极具现实意义的科技如何赋能产业的交流,这些话题都是东莞制造业当下发展之需。

经过多年来的磨砺,东莞制造业转型升级已取得扎实进展,产业基础和产业链优势更加巩固。而今年,将是东莞迈入“双万城市”的决胜之年。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报系总编辑邓红辉在致辞中则表示,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是我国制造业未来发展的核心方向。在这个过程中,能否抢占战略制高点,尽快解决包括芯片在内的"卡脖子"难题,将决定我国制造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的话语权。

此外,我国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对于制造业来说,是压力挑战,也是转型“东风”和催化剂。接下来,以降低碳排放为目标,推动绿色制造发展,也将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议题。

邓红辉表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当下,中国的制造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改变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局面,将是中国通往制造强国道路上的核心任务。

新技术为制造业注入新动力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就是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而以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先进技术,正为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注入更多推动力。

会上,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葛树志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世界是平的,中国的智造业在进步过程中,一定要创造工具。在过去多年,人们倚赖的工具包括镰刀、出租汽车等等,未来更重要的工具则是数学及运算等大脑层面的东西。

谈及未来的智能制造趋势,葛树志认为,它一定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能力,传统制造通过与AI技术、云计算等技术连接起来之后,一定能够焕发青春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作为长期关注AI技术的代表,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国华表示,人工智能在60多年前被提出后,经历了三次浪潮,现在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

目前,人工智能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在AI+工业方面,周国华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在质检上的出色表现。“通过借助拾音阵列、高速摄像头,以及对正确样本进行学习来发现异常,然后通过异常再次训练,从而快速检测出质量不及格的产品,极大地提高效率,节省人力”,周国华说,“我相信未来人工智能会像水和电一样进入工业领域。”

不过,人工智能也并非万能。周国华坦言,“人工智能在运算智能上已完胜人类,在感知智能中有很多场景亦超过人类,但在认知智能上,仍存在较多难题需要攻克。”

半导体产业进入“后摩尔定律时代”

会上,针对半导体这一亟需解决“卡脖子”难题的领域,21世纪经济报道还发布了《广东省半导体产业链调研报告》。

报告指出,2021年,半导体行业呈现复杂的态势。芯片短缺、产能不足的问题还在延续,结构性的长期需求增长、供应链中断的短期失衡、过度备货、无序炒货等现象共同造成了市场波动,在这个过程中,国产化替代正在加速。

同时,半导体产业进入“后摩尔定律时代”,已成为行业共识,这意味着推动传统半导体产业发展几十年的技术路线已然大幅衰减,行业急需探索出新的材料、技术架构来满足更高制程工艺的发展需求。

报告表示,产业发展技术路线的变迁背后,往往意味着后发者的新机会,尤其是当前半导体产业发展浪潮的核心已经推向中国,国内的半导体产业链公司都在探索相应机会。

目前在半导体产业界,对于后摩尔定律时代的颠覆性半导体技术,已经有了基本判断,这主要体现在新材料、新架构、新封装三大方面。其中,针对新材料和新架构方面,广东省的一些半导体公司已经有了较为深入的探索。

实际上,作为电子产业重镇,广东省的半导体产业优势很明显,一方面,广东省在半导体各领域布局比较完善,从芯片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设备,再到各类器件,都有广东企业身影;另一方面,广东终端市场发达,在此基础上成长起了一大批头部的电子器件企业。

从我国集成电路的产业集聚区整体来看,珠三角地区在需求端形成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支撑。如中国芯片需求占全球60%,其中60%来自珠三角地区,且芯片需求覆盖从消费电子到工业控制、家电和装备制造、汽车电子等各个产业。

报告指出,广东省的半导体产业具有明显的务实风格,多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模式。政府积极参与,但是属于提供宽松的市场氛围环境,核心仍以市场资本为主。这样做的优点是,企业生命力扎根顽强,离消费端也变得很近。(编辑:李清宇)

(作者:白杨 编辑:李清宇)

白杨

IT版记者

关注科技互联网领域报道。微信:by_xiansheng(加好友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