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茅”连续两日跌停,公募基金调仓现分歧,影响医药股投资的因素?

证基风云2021-10-16 10:55

截至10月15日收盘,被称为牙科界“茅台”的通策医疗,股价在近两个日出现连续跌停,市值蒸发超180亿元,市场将其股价巨震的原因指向14日晚间披露的三季报,尽管营收和净利同比实现增长,但单季增幅不及预期,基金经理对该股的调仓动作已经出现明显分歧。

三季报显示,重仓通策医疗的基金数量仅有4只,相比去年同期已经减少超100只,易方达中小盘(现改名为“易方达优质精选”)已经退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嘉实新兴产业减仓,中欧医疗健康和银华富裕主题继续加仓,广发医疗保健加仓新进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基金经理调仓现分歧

近日,市值曾达千亿的“牙茅”通策医疗公布了三季报经营业绩,却“吓”退了不少资金。

三季报数据显示,仅有4只基金重仓持有通策医疗,合计持有2468万股,重仓持股的基金分别是中欧医疗健康、银华富裕主题、广发医疗保健、嘉实新兴产业。相比去年同期,重仓基金数量明显减少,去年三季度末共有122只基金重仓持有6370万股,今年一季度末共有107只基金重仓持有4789万股。

从上述重仓基金情况来看,易方达优质精选已经从二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退出,并且已经不再是重仓该股的基金。二季度末易方达优质精选曾持有通策医疗580万股,若按照三季度末流通股股东第十席位的持股数量对比,该基金减持数量已经过半。

上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的另外三只公募基金——中欧医疗健康、银华富裕主题和嘉实新兴产业,前二者分别增持441.17万股和70.02万股,后者减持15.35万股,私募基金高毅资产增持81.71万股,广发医疗保健增持后成为新进流通股股东。

管理上述提及的公募基金的是张坤、葛兰、焦巍、归凯等知名基金经理,但他们对通策医疗的买卖产生了分歧。

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优质精选自今年一季度末开始减持,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减持,去年末持股数量为930万股。与张坤操作相同的是归凯,连续三个季度减持,归凯管理的嘉实新兴产业最新持股数量为286万股。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自今年一季度末开始增持,连续三个季度增持,最新持股数量为1427万股。与葛兰操作略有相同的是焦巍管理的银华富裕主题,其今年二季度末和三季度末都进行了增持,最新持股数量为450万股。

对于上述基金经理在三季度末对“牙茅”通策医疗不同的持仓调整。广州圆石投资医药首席李益峰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张坤和葛兰都是非常优秀的基金经理,二者代表了价值投资的两种风格,张坤选股会偏向于商业模式的确定性与安全边际,而葛兰则更偏向行业赛道的成长性,葛兰的增持更能说明口腔医疗赛道具有长坡厚雪的特点。

“三季报披露的机构持仓有滞后效应,部分机构增减仓行为带来的也是短期情绪的影响,不影响公司基本面和业绩,我们对比齿科行业年报经营数据得出结论是:通策人力成本较低;同时,通策销售费用率维持同行业较低水平。通策医疗单张牙椅产出较高。店龄结构成熟稳定,具有很强的品牌能力。”李益峰表示。

千亿白马遭杀估值

通策医疗是一家医疗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公司最知名的业务是口腔医疗连锁业务,旗下拥有多家口腔医疗,是国内口腔医疗连锁经营的龙头,这个发家于杭州口腔医院的“牙茅”经常被业界拿来与“眼茅”爱尔眼科做对比,此前市值最高曾达到千亿元。

自2013年上市至通策医疗前期的股价高点421.99元/股,区间涨幅高达40倍以上,这是一只典型的医药白马股。然而,这样一只快速上涨的医药白马股,却在最近两个交易日出现闪崩。截至10月15日,近两个交易日,通策医疗连续两个跌停,收报246.65元/股,市值蒸发超180亿元。

10月15日龙虎榜数据显示,卖出前5名合计卖出7.16亿元。10月14日龙虎榜数据显示,卖出前5名合计卖出4.84亿元。前后两个交易日,各有两家机构合计卖出超亿元。

为何一只医药白马股会让机构资金大额卖出?原因可能在三季报,根据通策医疗于10月14日晚间披露的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1.36亿元,同比增长44.16%,归母净利润6.2亿元,同比增长55.09%。但若按照单个季度来看,三季度营收8.19亿元,同比增长14.62%,归母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7.4%。除受疫情影响的季度外,与其他单季度相比,两项业绩增幅均出现下降。

对于10月14日当日股价出现的闪崩,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机构在获取公司信息方面具有先天优势,能够先于市场做出仓位调整,这就是正式的业绩报告还没出来,但是股价却已经提前反应的原因。

王春秀认为,如果出现短期业绩不理想的情况,注重短期排名的机构会选择抛售,看重长期回报的投资者会把短期的黑天鹅视为加仓良机,这就是不同机构面对黑天鹅有不同反应的底层逻辑。

单季业绩不及预期成影响白马龙头股较大的因素,李益峰认为,市场会怀疑2021年业绩不达预期,这会使得短线资金离场,再加上量化资金的助涨助跌效应,形成流动性枯竭,放大市场情绪。

高估值和政策影响行业

对于医药和医疗行业在四季度接下来的表现,多家机构曾给予中性偏乐观判断。国融证券在10月投资策略研报中提及,10月行业配置偏向消费医药,增配白酒、医疗服务、快递、速冻食品,优化科技和周期的配置。

不可忽视的是,医药和医疗板块在今年前三个季度因为估值过高出现一定幅度调整,这一直是业界担忧的风险点。李益峰认为,医药从来不是一个行业,而是完全不同逻辑的多个行业集合,高成长赛道,科技属性及弱周期性,使医药一直处于较高的估值区间,但政策风险诱导估值调整,比如创新药的专利断崖,药品及耗材的集采等。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表示,当前影响医药板块表现的最关键因素和风险都是业绩增速和高估值匹配的问题。过去几年,医药是少数不受疫情冲击,相反还受益的板块,导致医药板块的估值相对较高。但高估值代表了更高的增长预期。随着疫情冲击和影响减弱,医药行业正在逐步回归常态化发展,步入三季报披露期,估值偏高业绩不达预期的医药股可能还会面临较大调整。

除了业绩不及预期和估值偏高,王春秀认为,医药股的投资最大风险在政策风险。集采是医药行业的达摩克里斯之剑,集采意味着价格战,意味着原先的生意模式被彻底颠覆,原来的业绩增长无法维持。

记者 夏悦超

(作者:证基风云 )

证基风云

专业媒体

国际金融报旗下新媒体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