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智能”获资本青睐:ROEHL酝酿新一轮股权融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上海报道
2021-10-18 21:49

 随着中国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创投资本对基于低碳环保理念的新业务模式投资兴趣与日俱增。

记者获悉,近日专注环保型智能家电产品研发的订阅式生活服务公司——ROEHL正在酝酿A轮股权融资,此前,这家机构先后在2019年底与2020年底,分别完成了百万美元天使融资与线性资本领投的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

资料显示,ROEHL成立于2019年,致力于将“碳中和”概念与物联网科技、家电、环保生活相结合,以“经久耐用”为产品开发逻辑,所生产的智能家电产品均实现可升级、可模块化且易维修,最大限度延长使用年限并减少碳排放量。

目前,ROEHL上线的首款产品是空气净化器,不但将除甲醛CADR值提升到323m³/hr(高于行业标准),还通过重新进行设计评估,令产品寿命最长达到25年,与普通空气净化器相比,ROEHL这款产品可节约65%资源消耗,降低85%垃圾量,碳排放较同行业产品减少67%。

ROEHL创始人叶强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打算将A轮股权融资资金主要用于完善智能家电产品线与市场推广等。

“目前,不少创投机构对我们独特的业务模式相当感兴趣。一是他们认为我们在商业模式与产品设计模式是比较具有颠覆性的,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二是在碳中和的环境下,越来越多创投机构正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我们基于低碳环保的产品设计与业务模式恰恰能满足他们全新的投资标准。”他告诉记者。所谓独特的业务模式,即ROEHL采用的L.a.a.S (Lifestyle as a Service) 商业模式,它将一次性购买变成长期服务模式,即ROEHL将空气净化器等设备租赁给用户,通过与用户保持长期互动,保持可持续的零部件维修与技术升级等服务,一方面最大限度延长产品寿命以降低报废垃圾回收的资源损耗,另一方面也能有效帮助用户减少碳排放,践行环保低碳生活理念。

叶强生直言,要做好做全L.a.a.S业务模式,绝非易事。

首先,在产品研发设计理念层面,企业必须坚持“经久耐用”的运营理念,若一台传统空气净化器使用两三年就可能因某个零部件损坏而报废(变成垃圾处理),ROEHL则致力于通过模块化设计的思维,让空气净化器零部件得到长期维修与零部件更新升级保障,从而最大限度延长产品寿命,这也是L.a.a.S业务模式得以持续运营的基石。

其次,基于L.a.a.S的产品租赁与长期服务模式在运营初期需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产品研发,企业务必充分借助高科技了解产品状况,并将技术升级、维修、整新等业务开支都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这对企业运营能力同样提出很高的要求;

最后,L.a.a.S业务模式还需找到一个正确的市场目标客群和用户画像,后者能够接受相对新颖的L.a.a.S模式,并让他们觉得这个模式具有极高的性价比。

“目前,企业端的新装修办公室与商场是一个很好的落地点,让我们的L.a.a.S模式推广变得更轻松与可持续,此外我们也可以为他们提供更合适的定价。”叶强生直言。这也得到众多创投股东鼎力支持。比如长期涉足硬核科技领域投资的线性资本认为,基于L.a.a.S模式的空气净化器在B端相对容易取得成功;相比而言,C端用户或许还需一段时间接受“长期服务替代购买”的新消费理念。

因此,过去一年ROEHL将主要精力用于拓展B端市场——截至目前,ROEHL已与数十家B端用户达成合作协议。

叶强生表示,通过企业B端用户的深入交互沟通,ROEHL还掌握更多需求并提供更智能化的服务。比如有些企业客户希望尽早实现“碳中和”,ROEHL就在产品节能环保方面投入更多精力,彻底摒弃了废弃处理的概念,即产品寿命达到25年后,这些设备都能被回收再利用,而不是焚烧填埋增加碳排放量。与此同时,ROEHL通过智能化管理,可以设定在规定时间点全部关机并关闭其待机电源,协助企业更加节能省电。

线性资本董事总经理郑灿表示:“我们一直关注智能家电这个细分市场,对ROEHL有很高期待,他们将前沿科技、数据管理应用于家电,打造全系列的智能家电服务。他们采用的订阅制模式,降低智能家庭生活的门槛。环保与科技并进的服务,能为企业用户创造更优性价比。我们认为ROEHL将为家电市场注入活水,开创新的经营模式。”

 

 

 


(作者:陈植 编辑:林坤)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