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力量点亮广交会,自主创新助力企业抢占高端市场

中国观察吴文汐 2021-10-18 21:41

在广交会E展区, 一辆白色自动驾驶飞行器尤为引人注意,这是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亿航智能”)带来的最新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亿航216”。

据悉,该款飞行器设有2个座位,乘客无需驾驶飞行器,只需选定飞行目的地便可一键下达起飞命令并直达目的地,能广泛应用于公共交通、旅游观光、物流运输、医疗急救等领域。

在广交会上,这样的科技创新产品数不胜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自主创新,赋能产品升级,逐渐摆脱了低水平竞争,向产业链更高价值端迈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本届广交会上发现,已经有不少制造企业通过自主创新、转型升级,焕发出新的生机。“传统的廉价工业品出口显然已不能适应新形势,增加外贸产品的科技含量才是出路。”浙江硕而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旭宇表示,可以预见科技型外贸经济长期向好的未来。

广交会新趋势:产品搭上科技“快车”

科技创新是赋能制造业企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第130届广交会上,科技创新的力量格外亮眼。

亿航智能打造的自动驾驶飞行器就是代表之一。亿航智能副总裁薛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飞行器使用的是100%纯电力驱动,不需要任何化石燃料,减少了废弃物排放对环境的危害。同时,飞行器通过楼顶作为起降平台,实现城市内有序穿梭,有利于缓解路面交通拥堵,节省路面交通耗能。

这款飞行器面世后大受好评。城市空中交通作为近年来新兴的空中交通方式,能够实现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环保的智慧城市生活。

薛鹏透露,自2016年公司发布了全球首款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以来,亿航智能的自动驾驶飞行器已经在全球完成多次飞行演示,飞行足迹遍布亚洲、欧洲和北美洲三大洲等10个国家。

不乏高科技企业,在本届广交会上,传统的外贸企业也搭上了科技“快车”。

手进入感应区,桶盖便会自动开启,待使用者把废弃物投入桶内,桶盖又会自动关闭,全过程无需接触感应桶的任何部位。作为专注于家居用品、浴室用品、厨具、花园用品等日用产品的外贸企业,江门外贸集团带来的可拆分感应垃圾桶,在广交会上吸引了不少采购商现场体验。

江门外贸集团董事长徐锡彦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日用品而言,新颖实用是最重要的产品力。“从广交会展示的产品中能够看到各行各业产品转型升级的新趋势。”

同为江门企业的江门市长华集团,自2000年成立以来就一直从事摩托车的产品制造、销售。当前,摩托车产业在海外部分市场出现了低价竞争现象,该公司针对欧美等高端市场,迅速研发出一款设计新颖的大排量高端摩托车。

“目前欧洲和南美是利润相对比较高的地方,因为这些市场比较规范,还没有出现低价竞争现象,公司通过自主创新,切准了高端化细分市场,并迅速赢得了市场。”江门市长华集团副总经理、技术总监李向波表示,该款高端车型售价1万元左右,利润率要远高于其他车型。

自主创新助推企业拓展高端市场

作为一家典型的外贸企业,江门市长华集团90%的产品外销至欧洲、南美,非洲、中东等地区,年销售额约3亿元左右。

李向波曾多次参加广交会,从广交会上看出了一些摩托车产业转型升级的端倪。“随着人们消费升级,需求越来越高端、细分化。以前都是常规车型出口,现在车型逐渐向高端化转型,例如大排量、高端旅行、娱乐休闲等方向。”李向波说。

因此,江门市长华集团每年在技术创新上的投入就达1000万元左右,每年推出两款车型,逐渐向中高端市场转型。

实际上,不止江门市长华集团在向产业链高端攀升,许多企业已陆续开始在中高端外贸市场布局。

徐锡彦也认为,公司在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智慧化水平方面下足功夫,因此近年来在拓展欧美高端市场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集团每年出口基本保持在1.68亿美元以上。

格兰仕北美市场相关负责人曹诗鹏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今年格兰仕北美市场保持了较好增长。“从数据来看,去年格兰仕的北美市场增长接近了35%-40%,而今年预计稳中有增。”

这得益于公司的自主创新和品牌升级。

曹诗鹏透露,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格兰仕的产品不断推陈出新。目前,格兰仕的研发人员已经过千人,不仅在中山、顺德,还在杭州、宁波、深圳、南京等地专门布局了研发团队,为全球市场研发新品。

自主品牌升级,也是必经之路。据了解,格兰仕出口到北美市场的冰箱品类,自主品牌占到了70%。“从整体上,我们在北美的自主品牌占到整体出货的1/3以上;微波炉早期做OEM,但最近5-8年在加速布局做自主品牌,当前自主品牌的比例也在稳步提升,接下来我们会加大在自主品牌方面发力。”曹诗鹏说。

李向波也表示,公司近几年一直主攻产品创新。“正因为实现了自主创新,拥有自主创新的产品,切准了细分市场,我们才能拥有自己的定价权,能够在很多产品的附加值、利润上主动出击,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而此次广交会,为企业自主创新产品提供了绝佳的展示平台。“广交会让中国企业向全球客商展示最新的自主研发科技成果。我们也将充分利用广交会这一窗口,力争将自主研制的全自动载人飞行器推广到世界各地。”薛鹏对记者说。

(作者:吴文汐 编辑:钟映佳)

吴文汐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