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瑞医药Q3营收69亿元,全球布局临床研究加快创新

21新健康季媛媛 2021-10-19 20:48

随着医药行业内部变革和国际竞争的加剧,药企普遍面临更大的挑战,而作为中国医药创新代表企业的恒瑞也在加速调整转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季媛媛 上海报道   10月19日晚,恒瑞医药公布截至2021年9月30日三季度经营业绩。恒瑞医药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201.99亿元,同比上升4.05%;净利润42.07亿元,同比下降1.21%。第三季度,恒瑞单季度主营收入69.01亿元,同比下降14.84%;单季度净利润15.4亿元,同比下降3.57%;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5.02亿元,同比下降4.87%。

针对恒瑞医药的三季度业绩表现,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医药行业内部变革和国际竞争的加剧,药企普遍面临更大的挑战,而作为中国医药创新代表企业的恒瑞也在加速调整转型,需要面临阵痛。

“今年以来,恒瑞医药的股价在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持续下跌,目前已痛失‘A股医药一哥’宝座,因此,后续的战略布局更为关键,这也是考验恒瑞医药能否重回‘一哥’宝座的重要因素,更是体现本土创新药企如何走稳创新发展路径的一大验证。”上述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为此,今年以来,恒瑞医药将目光瞄准了创新药的布局。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2021Q1-Q3,恒瑞一共提交31个临床试验申请,已获得23个批件,2021年上半年,新药申请获批数量已高达5项,已接近2020全年的获批数量;氟唑帕利、SHR1701、SHR3680片、吡咯替尼、瑞马唑仑等多个创新药获批临床或被纳入拟突破性治疗品种公示;生物类似药贝伐珠单抗注射液获批用于复发性胶质母细胞瘤(GBM)患者的治疗,这是继今年6月份获批转移性结直肠癌和晚期、转移性或复发性非小细胞肺癌后,在国内获批的第3个适应症。

近日,恒瑞医药副总经理兼研发中心CEO陶维康介绍,恒瑞已建设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一流的技术平台,如蛋白水解靶向嵌合物(PROTAC)、全人源抗体库和高通量抗体发现、双抗构建,抗体药物偶联物(ADC)、T cell engagers、结构生物学等,这些都为恒瑞创新研发和加快国际化步伐提供强大基础保障。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恒瑞开启“买买买”的模式,不断补充产品管线。8月25日,恒瑞与万春医药子公司大连万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得GEF-H1激活剂普那布林在大中华地区的联合开发权益以及独家商业化权益,包括但不限于化疗引起的中性粒细胞减少症(CIN)和癌症;一周后,恒瑞与北京天广实生物举行战略合作签约,恒瑞获得第三代抗CD20抗体MIL62在大中华地区的排他性独家商业化权益,双方共同开展MIL62与恒瑞相关产品联用的临床研究;9月中旬,恒瑞与启愈生物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针对晚期胃癌临床治疗领域,开展恒瑞医药阿帕替尼联合启愈生物Q-1802(claudin 18.2/PD-L1双抗)的临床试验。

三季度,国际化也成为了恒瑞的重点。目前,恒瑞有24项临床研究在海外开展,III期国际多中心在研项目有7项。2021年,已有5项研究获得美国FDA临床试验申请批件,包括4项肿瘤研究和1项非肿瘤研究。卡瑞利珠单抗联合阿帕替尼国际多中心肝癌一线注册临床顺利推进中,有望成为公司海外第一个上市的新分子产品;恒瑞自主研发的SHR-A1904、HR17031注射液等获准在美国开展临床试验;创新药SHR-A1811用于HER2表达或突变的晚期恶性实体瘤国际多中心I期临床研究已经在韩国完成首例患者入组。

“过去我们的海外临床团队相对较小,更多依靠CRO,但在现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这可能不是最有效的方式。”恒瑞医药副总经理兼首席医学官邹建军介绍,恒瑞选择在海外招聘当地的临床团队,他们更熟悉当地的专家,更熟悉治疗实践,也更熟悉法规的要求。

据恒瑞内部透露,目前恒瑞已在瑞士巴塞尔、澳洲、美国、日本建立了临床开发团队,全面启动GPT(全球产品开发团队)工作模式,建立海外智库,希望借此更高效率和高质量地完成全球临床试验。

(作者:季媛媛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