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本土化:解码跨国医械企业的“传、帮、带”生意经

21新健康季媛媛 2021-10-19 20:47

国产化不是简单的引进、吸收、消化,而是覆盖于产品、供应链、创新路径等各个方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季媛媛 无锡报道  中国市场足够大到可以打造多个全球顶级的生态圈供应链,这也使得跨国企业争相在华加码投资,打造产业链集群生态圈,借此实现跨国企业本土化的目标。

10月18日,无锡高新区与GE医疗签署“智能医疗产业战略合作备忘录”,未来五年在无锡加码国产创新投资规模,吸引上下游合作伙伴,新增亿元级研发投入并新引进十余款高端医疗设备进行本地化生产。与此同时,整合国内外医院、企业、高校、研究院等各方科研力量以及全产业链资源,推动行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转化。

谈及目前与本土企业的合作方向时,GE医疗中国供应链总经理陈和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GE医疗与本土企业合作,依托全面国产策略,从产品开始,再到供应链的深耕,最后再到产业协同创新。例如,在供应链这方面,不仅涉及采购,还有输出技术跟标准,这也带动了不少GE供应商走上了国际化的舞台。

“在此基础上,下一步如何走好协同创新的道路已经成为包括GE医疗在内的医疗器械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目前,我们也在不断向本土供应商学习,实际上,不少本土供应商的制造水平已经达到了业界领头羊的位置。但是在医疗行业,不仅仅需要技术,还要考虑很多特殊需要和标准,因此我们需要给供应商一定的输入,这其中包含精益管理等经验,从而帮助他们成为我们稳定的供应源。毕竟,能够做出来与能够做好、做稳定具有本质的差异。”陈和强说道。

医疗器械国产化:并非简单的引进、吸收、消化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起步较晚,但受益于庞大的国内需求,多年来始终呈现高位增长。特别是随着近年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医疗需求增加、以及医保覆盖范围及深度的拓展,我国对医疗器械需求持续增加,市场增速高于全球市场规模增速。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2022中国医疗器械市场大数据及标杆企业运行监测报告》,全球方面,2017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突破4000亿美元,2018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为4278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规模将接近6000亿美元,2017-2024年间复合增长率为5.6%。中国将成为继美国、西欧、日本之后的第四大医疗器械市场。

中国医疗器械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而在此过程中,跨国医械企业牵手本土化的趋势也在不断加强。特别是自2010年以来,支持国产医疗设备、国产替代等相关政策不断出台。2016年出台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更是指出,到2030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和诊疗装备国际市场份额大幅提高,高端医疗设备市场国产化率大幅提高。

“国产化不是简单的引进、吸收、消化,而是覆盖于产品、供应链、创新路径等各个方面。首先,是将创新产品引入中国,在国内进行本土进行制造;其次,是进行供应链的耕耘,把产品关键原部件交由本土供应商来做;最后,是走好创新研发之路,不断开拓更多高价值的产品管线。”陈和强说道,在此期间,供应链的选择成为比较关键的一环,为此,一直以来,GE医疗对于供应商的选择较为严格。

通常认为,供应链是指生产及流通过程中,将产品或服务提供给最终用户所形成的网链结构。可以推进医疗器械智慧供应链应用,实现医疗器械业务流、货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统一,助力医疗器械量价采购、集中仓储、高效配送、风险监控,打通医院内“最后一公里”。

“产业链上下游的良性发展才能带动产业共荣,”陈和强补充道,“疫情以来,我们发现不能仅仅局限于对生产层面的关注,更需要全面开发上下游产业的柔性,让资产、设备、投资发挥最大的作用,需要在发挥自身产业优势的同时,串联产业链的各环节。”

补足供应链短板:占据某一个环节制高点

据GE医疗透露,目前,GE医疗无锡工厂已培育超300家本土供应商,这些供应商均分布在以无锡工厂为圆心的200公里范围内,并由此构建了3小时快速响应的供货模式。

北京德为智慧科技与GE医疗无锡工厂合作已经超过20年。依托GE医疗国际品质管理体系和全球资源,该公司已经成功实现“走出去”。目前,德为科技不仅供货GE医疗中国,还与GE医疗巴西、挪威、以色列、美国、芬兰等地区公司保持长期合作关系。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德为科技在无锡的一期工厂已在建设中,在2024年二期工厂落成后,可实现年产专业影像显示产品50万台,持续满足全球医疗定制客户及医院对专业影像显示产品的增长需求。

北京德为智慧科技董事长杨德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采访时介绍,与GE医疗合作主要基于两大特征:一是产品在中国设计、研发、制造、建立供应链。二是可以在渠道、产品经验、产品设计等方面参与进来。

深南电路也是GE医疗的供应商之一。深南电路董事、总经理周进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通过与GE医疗合作,可以改善设计专业工装夹具、看板管理等方式,从而快速提升产能。疫情暴发初期,深南电路更是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将产量提升50%,产型则从1种提升至9种,迅速满足激增的需求。

而除了与GE医疗合作,目前,深南电路及德为智慧科技同样会与西门子医疗、联影医疗、飞利浦等其他多家医疗器械厂商构建战略合作关系。

“现在的供应链发展已经进入相互镶嵌的阶段,比如,有一些关键的产品它的系统是来自中国,但是到了美国以后会做出一个元件,这个元件又会被送到日本,在日本做完以后送回中国,这是一个国际分工协作的过程。对于GE医疗来说,为什么我们会把高端的设备放到中国来做,为什么把供应链放到国内来做,就是希望把高端影像链的元件也向上面去延伸,从而起到非常好的保障作用,如此也相当于我们把井挖在自己院子里面,不用担心找不到水。与此同时,GE医疗也会与本土供应商共同推进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难题。”陈和强表示,目前全球已经有很多供应链企业已经占据某一个环节制高点,即拥有某一环节的技术控制权、话语权,进而最终涉及到定价权。这也对中国供应链有较高的促进作用,可以帮助他们形成属于自己的制高点,而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

合作成趋势:借力“科创圈”扩大市场份额

据GE医疗透露,其较多产品5%-15%的市场在中国,将近70%的市场份额在欧美地区。此外,包括MRI、PET-CT等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比也较小。

针对这一情况,GE医疗无锡生产基地总经理冯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市场大小的问题,但随着中国医疗健康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国整体市场趋势较好。例如,作为GE全球最大的超声和生命关爱产品生产基地,无锡基地所生产的超声主机占比GE全球销量的40%,探头销售占比70%。”

而为了进一步拓宽中国市场的份额,与诸多跨国企业一样,GE医疗也在聚焦打造医疗“科创圈”,并将地址选在了无锡这一长三角辐射区。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国内医疗器械企业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以及京津冀环渤海三个地区,截至2019年4月,全国共有医疗器械类企业约1.88万家,其中以广东、江苏和北京为典型省市,拥有医疗器械企业数量分别为3743家、2558家和1852家。其中,生物医药作为无锡地标性产业集群,2020年产业规模达到1135亿元,到2025年将突破2500亿元,到2030年有望成长为世界级产业集群。

目前,无锡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区已经集聚了各类行业龙头和创新企业230家,产业规模达到625亿元,形成了以创新药物及制剂,医疗器械及诊断试剂,智慧医疗及健康服务为主,两个创新基地和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1+2+X”产业集聚区。

“现在市场的发展,疾病的多样性,以及整个中国医疗行业所发展的需求的多样性,让我们必须重新审视创新的模式。今天我们把创新从上游到下游的单方向创新,变成一个生态体系创新,供应链只有跟我们一起在研发、生产制造、精益管理方面才能够得到长足的发展,做到最有效的生产研发制造,这也是行业的一大趋势。”GE医疗中国副总裁、首席创新官戴鹰说道,在此期间,GE医疗的数字化团队可以为平台赋能,与供应商一起做到多次迭代,用更合适的方式推动产品实现商业落地。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诸多创新孵化的作用下,近三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的结构已趋向优化但结构依然严重不平衡,高端医疗市场将成为下一个发力点。此外,未来随着国家政策的扶持、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以及医疗器械行业的技术发展和产业升级,医疗设备将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并实现从中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进口替代的愿景。


(作者:季媛媛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