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发展和规范数字经济,需做好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10-20 05:00

数字经济必须回归健康发展的轨道,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

△来源:南财音频

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要做好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形势研判,抓住机遇,赢得主动。

会议将数字经济发展提升至国家战略地位,指出数字经济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因此,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今年以来,中国推出一系列规范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涉及部分企业垄断行为、不公平竞争、数据安全、个人隐私保护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等。规范发展是为了更好发展,但完善治理的过程使得部分人认为是限制数字经济发展,促使资源都被用于参与科技研发以及实体经济发展,这是错误的认识。

会议充分肯定了数字经济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意义和价值,提出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是一把钥匙。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帮助市场主体重构组织模式,实现跨界发展,打破时空限制,延伸产业链条,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能够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数字技术、数字经济目前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中国要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夯实两个底层基础,提高支撑力。一个基础是底层的核心技术要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把发展数字经济的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能将数字经济的大厦建立在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另一个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提升关键软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

数字经济要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两者不是对立或者相互取代的,而是相互促进和赋能的。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而大数据、人工智能也不可能脱离实体经济生产的数据以及在实体经济中的应用。只有将数字技术、数字经济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才能起到放大作用以及促进创新,实现整体经济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

当然,数字经济的战略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必须在健康发展的前提下实现,这也是中国规范数字经济发展的原因。过去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产生了一些问题并积累了一些不健康的因素。因此,数字经济必须回归健康发展的轨道,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一方面,企业要适应规范发展的环境,明确平台企业主体责任和义务,建设行业自律机制;另一方面,则是要求监管部门必须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健全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我国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具有战略意义的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我们不仅要完善治理,更要促进发展,这需要在更高层面做好数字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从而实现从上到下、从政策制定到执行、从理论到能力,都能积极推动和引领数字经济发展。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