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力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大手拉小手”构建产业链协同机制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广州报道
2021-10-20 21:19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广州报道 “我们对携客云供应链协同平台很感兴趣,希望接下来能具体对接沟通。”一场讲演还未结束,线上沟通微信群已有企业表达了合作意向。

10月20日,2021年首场“大手拉小手”暨广东省大型骨干企业与中小企业对接活动在广州举办,吸引了包括广汽、比亚迪、中兴通讯、视源电子、京东等多家大型骨干企业及中小企业代表共400余人参与。

在全球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广东制造业增长面临较大压力,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构建创新生态显得尤为关键。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东文表示,“大手拉小手”模式有助于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广东将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增强产业链韧性,在合作中打造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

微信图片_20211020195553.jpg

大中小企业共筑产业生态圈

“推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能够解决供给、需求错配。同时,通过发挥骨干企业的带动作用,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逐步实现稳链固链强链目标。”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其中,骨干企业应如何发挥产业生态主导作用?广汽零部件公司董事长李进介绍,围绕提升产业链韧性,增强抗风险能力,广汽从聚焦研发、开放合作、强化布局等方面实施突破。首先,加大研发投入,建立完善自主研发体系,聚焦力量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其次,开放合作,扩大产业链朋友圈,通过深化产学研用、技术创新、人才培育等建立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联合创新机制;此外,优化产业链上下游布局、加强与各级零部件企业资源优势互补,推进补链强链。

“我们积极发挥上下游产业链纽带作用,加强供应商信息联动和动态管理,借助网络应用大数据等技术,打通采购、生产、销售、物流等各环节,进一步达到优化流程,整合资源,提高效率的目的,并支持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加快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李进表示。

骨干企业的探索也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思路。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MindSense负责人邓杰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骨干企业提出的需求为双方合作提供了可能性;另一方面,他们提到的创新趋势也为我们未来探索提供启发,有利于我们找准产业链定位,发挥更大价值。”

微信图片_20211020195558.jpg

数字化平台赋能中小企业转型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逐渐成为中小企业的共识。去年,工信部印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提出要培育推广一批符合中小企业需求的数字化平台、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现场发现,除了骨干企业与产业链相关企业的合作,数字化赋能平台吸引了不少中小企业问询。“疫情让我们更加重视企业数字化转型,我们是主动报名此次对接会,希望了解数字化能为我们带来哪些助力。”从事暖通行业的邓先生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针对传统工业品采购痛点,京东工业品依托京东在电商领域积累的供应链管理能力,为企业带来了智能采购服务和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

“传统供应链采购往往面临价格不透明、效率低下,管理难度高等问题,我们综合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打破工业品采购各环节壁垒,通过供采双方的精准对接,使工业品采购实现真正的阳光、高效、低成本。”京东工业品华南区行业负责人汪盛表示。

广东省工信厅介绍,通过本次活动,日立电梯、比亚迪、中国联通、中国银行、海大集团、共进电子、视源电子、捷普电子、雪松控股集团等10多家大型骨干企业与中小企业间达成了上下游意向合作,推动几十家中小企业融入大型骨干企业上下游产业链。

图片来源:省工信厅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编辑:杜弘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