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丨中国忠旺产融困局的垒出与“挣扎”,实控人是亚洲铝王刘忠田

21资管+李览青,吴霜,实习生王云杉 2021-10-20 21:14

昔日“亚洲铝王”何以至此?

南财全媒体集团记者李览青、吴霜、实习生王云杉 上海报道 前辽宁首富刘忠田是国内铝材、乃至亚洲铝材的王者,也是中国忠旺的实控人,曾蝉联东北首富。但近期,中国忠旺(01333.HK)一纸公告自曝公司经营困境引发各界关注。

10月15日晚间,中国忠旺公告称,收到下属公司忠旺精制铝业有限公司、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因重大亏损、运营困难,下属公司及其子公司出现严重经营困难,已无法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当前问题。目前,下属公司正积极与有关方沟通,寻求帮助,最大限度保障下属公司及其子公司后续的平稳、有序运营。同日,公司三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宣布离职。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忠旺是全球第二大及亚洲最大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核心业务包括工业铝挤压、铝压延及深加工,其成立于1993年,总部在中国辽宁。2009年,中国忠旺在香港主板上市。上市后不久,其股价每股曾一度飙升至7.076港元。

至今年8月30日,中国忠旺发布公告称,基于对目前所得的数据和工作进展判断,上半年业绩无法在8月31日或之前发布。同日,中国忠旺开始停牌至今,也尚未发布上半年业绩。至停牌,中国忠旺收盘价每股为1.68港元,相比峰值下跌了超过76%,最新市值91.6亿港元。

在主业之外,中国忠旺已经深度布局金融领域,涉足银行、保险、融资租赁等,因关联交易与资金占用受到关注。事实上,“忠旺系”有企业在2020年就已出现票据逾期,今年以来更是被多家银行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告上法庭,部分客户已开始寻求新的供应商。

昔日“亚洲铝王”何以至此?为摆脱困境,中国忠旺又曾做过哪些努力?

发债申请终止以后

从中国忠旺近年来的财务数据来看,其资金链早已岌岌可危。

截至2020年年末,中国忠旺公司资产总额达1279亿元,而其流动资产净额为-74.3亿元,较2019年同期17.2亿元减少约人民币91.5亿元。

流动资金方面,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忠旺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3.6亿元,与2019年末的9.16亿元相比减少60.37%,短期存款仅3600万元。

而流动负债上,2020年末,中国忠旺的银行及其他贷款从2019年末的154.95亿元激增62.33%至251.53亿元,此外,还有180.6亿元的资产用作融资抵押的安排。

与此同时,2018年以来,中国忠旺连续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为负,2018-2020年各报告期内的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27.23亿元、6.61亿元、5.26亿元。

中国忠旺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连续两年为负,2019年、2020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4.90亿元、-24.05亿元。

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后,中国忠旺境内发债主体——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忠旺集团”)没有通过境内公开债券市场获得融资。2019年11月,忠旺集团拟申请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80亿元的公司债券,其中40亿元用于偿还有息债务,剩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忠旺集团在募集说明书中表示,本次债券将有利于发行人盘活日常经营资金,扩大经营,增加产能产量,取得先发优势,扩大市场占有率。

但忠旺集团与主承销商在2020年2月就撤回了发债申请,并在今年5月被证监会确认终止审查,在目前官宣经营困难的情况下,这是否意味着,忠旺集团通过发债借新还旧的能力几近闭合?

事实上,从忠旺系公司近两年的涉诉情况来看,去年已出现票据逾期的情况

今年7月,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分行(下称“徽商银行”)将忠旺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下称“忠旺财务”)等公司告上法庭。2019年8月,辽宁名典商贸有限公司(下称“名典商贸”)向北京成旺人和商贸有限公司(下称“成旺人和”)开具一张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票面金额为5000万元,票据到期日为2020年6月18日,承兑人为忠旺财务。在票据出具当日,成旺人和将该票据背书转让给辽宁万润贸融供应链有限公司(下称“万润贸融”),万润贸融将电子汇票向徽商银行申请贴现并办理背书转让。

但在2020年6月18日票据到期后,忠旺财务作为承兑人未履行付款义务,现该票据处于拒付追索待清偿状态,因此徽商银行将上述公司告上法庭,一审法院判决忠旺财务、名典商贸、成旺人和、万润贸融连带支付徽商银行芜湖分行汇票金额5000万元,并按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LPR支付利息。

今年以来,辽宁忠旺集团11次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金额约37.23亿元,涉及到浦银租赁、重庆农商银行、民生金融租赁、中国民生银行、曲靖市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忠旺系提供货币金融服务的忠旺财务今年也2次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金额约7.7亿元

另据企业预警通数据显示,2020年12月29日,忠旺集团发生一笔大额动产抵押,被担保债权种类为“借贷”,涉及债权数额共57.3亿元,抵押权人为盛京银行辽阳分行,抵押物包括燃气辐射采暖设备、全自动数控送料任意角度切割锯、金色魔术换色系统、起重机、PWST-机器人系统等等。

突增的应收与逾期大客户

在中国忠旺2020年的财报中,市场关注的另一大焦点在于其突然激增的应收账款科目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忠旺应收款项合计约321.11亿元,同比增加52.81%,其中应收账款及票据共199.4亿元,同比增加64.37%,其他应收款共121.7亿元,同比增加37.02%。

中国忠旺在财报中提及,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账面原值约207.18亿元,其中记录亏损拨备7.77亿元。

据记者了解,忠旺集团的部分应收账款从2019年开始出现逾期,这与其业务模式有关

在2020年忠旺集团拟通过*ST中房借壳回A上市时,证监会就对忠旺集团的应收账款和客户集中度过高的情况表示高度关注,在*ST中房的回复函中,或许能解释忠旺集团是如何一步步走向经营困难的。

昌宜(天津)模板租赁有限公司(下称“昌宜租赁”)及其子公司安徽昌宜铝模板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统称“昌宜系公司”)是忠旺集团第一大客户,盛鑫国际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下称“盛鑫国际”)为昌宜系公司提供融资租赁服务,盛鑫国际从忠旺集团采购铝合金模板,再提供给昌宜系公司并收取相关融资费用。

可以说,昌宜系公司是忠旺集团最重要的客户。2017年至2020年1-6月,忠旺集团对昌宜系公司及盛鑫国际合计销售金额为21.98亿元、72.94亿元、68.88亿元、25.36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0.37%、32.94%、33.83%、35.99%,客户集中度逐年提升。

2016年8月,昌宜租赁在天津成立,是最早一批进入铝模板租赁市场的企业之一,目前也是全国最大的铝模板租赁平台,拥有安徽昌宜、重庆昌宜、北方昌宜、昌宜深圳及西安昌宜等五家子公司。

近年来,“节木代用”、“节能减排”等环保政策带动建筑行业引入绿色环保材料和技术,铝模板得以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推广,也使得昌宜系公司快速发展。据*ST中房披露,昌宜系为万科、碧桂园、保利地产、某大地产、华润置地、绿地集团、融创中国、华夏幸福等900余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中国建筑、中铁建工、中国交建、中治集团、中国核建、上海建工等500余家大型建筑总承包企业提供铝模板产品与技术服务。

具体来说,昌宜公司的主要业务模式分为两大部分:一是为客户提供铝模板租赁服务,并取得租金收入;二是为铝型材、铝模板生产加工企业及下游需求方提供资源整合,为其提供符合需求的优质铝型材或铝模板。

昌宜公司的回款来源主要还是来自为下游客户提供铝型材及铝模板业务的回款,但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在建筑项目无法正常施工的情况下,昌宜公司下游客户回款速度明显下滑,导致其向忠旺集团的回款速度也出现滞后逾期的情况。

据披露,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及2020年6月末,忠旺集团对昌宜系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7.1亿元、28.38亿元、58.69亿元、55.90亿元,其中2019年应收账款回款金额为32.91亿元,2020年6月末的回款金额仅1.5亿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应收账款逾期金额为25.60亿元

若仅有应收出现逾期,对总资产上千亿的忠旺集团而言并不算困难,雪上加霜的是,疫情期间部分铝厂停产、运输受阻,且铝锭等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导致部分采购因价格或运输原因未能及时履约,推动忠旺集团预付账款大幅增加,在2020年上半年经营性应收增加123.32亿元,使当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远低于当年净利润。

更重要的是,对于铝模板等重资产行业而言,供应商为下游租赁客户提供资金支持或暂时资金周转是常见现象,忠旺集团也不例外。

盛鑫国际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其控股股东上海盛砚贸易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盛砚”),而其中部分来自于忠旺集团实控人刘忠田控制的辽宁宏程塑料型材有限公司(下称“宏程塑料”)借款,在盛鑫国际向忠旺集团回款总额70亿元中,约21.55亿元来自于宏程塑料

目前昌宜公司已自身难保。启信宝数据显示,9月8日,昌宜(天津)模板租赁有限公司一日内新增4则被执行人信息,涉及总金额为21.79亿元,申请执行人均为曲靖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相关案件系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此外,4月20日,忠旺集团与昌宜公司一同被锦州银行辽阳分行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告上法庭,但具体案件内容未在互联网公布。

“产融结合”溃败

从2009年末,忠旺集团开始布局金融,目前已在银行、保险、融资租赁等领域均有所涉足,就前述为大客户提供资金支持的宏程塑料来看,已参股龙江银行、大连银行、吉林银行等。

2009年12月,忠旺系通过辽宁忠旺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控股的辽宁程威塑料型材有限公司与辽宁程程塑料有限公司入股辽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辽阳银行”),二者合计持有辽阳银行约23%股份,开启了忠旺系金融布局的篇章。

在2011年7月,忠旺系从程威塑料退股,目前通过程程塑料持有辽阳银行15.157%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忠旺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董事戚伟在辽阳银行担任监事。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忠旺系公司至少持有辽阳银行、龙江银行、大连银行、吉林银行、营口银行、辽阳农商行等6家银行股权,但绝大多数都是中小银行。在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潮中,今年10月,辽阳银行同营口沿海银行等一起被并入辽沈银行获批。

2016年,北京忠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宁波市鄞州鸿发实业有限公司从杉杉系手中拿下君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君康人寿”),中国忠旺董事长路长青担任君康人寿董事长,忠旺董事陈岩在君康人寿担任董事。

去年12月,财新报道称银保监会相关监管人士前往北京市望京的忠旺大厦,免去路长青君康人寿董事长职务,免去陈岩董事职务。彼时,中国忠旺公告称君康人寿董事会及管理层稳定,业务运营正常有序。而在今年4月,中国忠旺发布的2020年年报中,依然称路长青在君康人寿担任董事长、陈岩在君康人寿担任董事。

但从目前君康人寿官网来看,高管信息中已撤去路长青、陈岩等人信息。2021年4月22日,王洪斌出任君康人寿临时负责人、总经理助理、首席投资官。目前君康人寿董事长职位空缺。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初至今,君康人寿已经陆续发布了4张延期披露公告,宣布《2020年第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等文件需要进行延期披露,预计披露时间一再拖延,目前已超过最后公告的预期时间2021年9月30日。

2019年财报显示,君康人寿2019年净利润0.85亿元,同比下降51.76%。2020年财报暂未公布,但受疫情影响,君康人寿原本的处置资产的回款安排并不顺利。

君康人寿2020 年一季度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9%,但若除去财务再保险这类较为特殊的融资因素外,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仅剩 17.34%,远远低于100%的监管要求。根据君康人寿披露的最新偿付能力报告,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其偿付能力为100.64%。

此外,忠旺集团还成立了自己的融资租赁公司——宏泰国际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启信宝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公司三次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共15.9亿元,都与重庆农商行有关,分别涉及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财产保全、票据追索权纠纷等案件。

有意思的是,2020年3月,忠旺集团还试图通过竞价拍卖,拿下天津信托51.58%的股权但以失败告终。据彼时证券时报报道,忠旺系以宏程塑料作为竞拍主体,与上海实业集团角逐天津信托控制权,最终上实集团以74.18亿元报价揽入天津信托51.58%股权,从而持股比例上升至77.58%。

但从中国忠旺2019年年报来看,当期末上市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剩9.16亿元,忠旺系可以撬动的杠杆融资又来自于何处?

据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债券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忠旺集团通过农业银行、国开行、工商银行、进出口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重庆农商行、大连银行、盛京银行、华夏银行、原包商银行、广发银行、锦州银行、光大银行、盛鑫租赁、交银租赁、民生金融、锦银金租、浦银金租、建信金租、中信证券等共获得银行授信总额度为641.97亿元,较2018年末获得的735.87亿元授信额度已减少93.9亿元。

忠旺自救:借壳回A失败

在种种资金压力下,忠旺集团开启自救之路,最大的举措就是借壳*ST中房回A上市。

2016年,中国忠旺就公告计划分拆回A股上市,但在4年后借壳中房股份的交易中止。2020年3月,中国忠旺与*ST中房又发布公告,计划将忠旺集团96.55%股权作价294.5亿元,由*ST中房以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实现借壳上市。

在草案提交后,上交所发布了审核意见函,其中要求对美国联邦大陪审团向忠旺集团间接控股股东中国忠旺及实际控制人刘忠田就包括逃避关税在内的事项提起诉讼一事进行补充说明。

对此,*ST中房与中国忠旺均回复称,上市公司与刘忠田本人均未被送达任何与此诉讼相关的司法文书资料。根据境外律师的相关报告,上述案件仍在进行中。

上市公司表示,在诉讼层面,根据美国联邦大陪审团之起诉书,上述海外诉讼的被告为刘忠田先生以及中国忠旺等,不包括忠旺集团。其次,海外诉讼主要涉及中国忠旺原海外业务,报告期内从忠旺集团的收入构成来看,忠旺集团以国内市场为主,海外业务占比整体较低,最后,自2017年以来,刘忠田已经不再负责忠旺集团的日常生产经营,所以上述诉讼不会对忠旺集团的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今年8月11日,*ST中房和中国忠旺均发布公告,其中表示,鉴于目前市场环境等原因,经过重组交易各方友好协商,为切实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在借壳失败的两个月后,中国忠旺选择公告经营困难。关于中国忠旺是否与关联金融机构存在资金占用,将如何寻求战略投资方?记者联系中国忠旺方面发出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作者:李览青,吴霜,实习生王云杉 编辑:李伊琳)

李览青

记者

专注金融科技领域报道,关注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大数据风控、债券、房企融资等。欢迎探讨交流!联系邮箱:lilanqing@sfccn.com

吴霜

记者

记者,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关注资管、财富管理最新动态,欢迎爆料、讨论,邮箱:wushuang@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