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理财通首日三小时开逾200账户,交易金额逾3000万元

大湾区观察朱丽娜 2021-10-20 18:08

首日共有18间香港银行与其内地伙伴银行开展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跨境理财通”10月19日正式推出,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言人向媒体表示,开通首日共有18间香港银行与其内地伙伴银行开展业务,其中15间同时提供南向及北向服务,余下3间只提供南向。

截至19日中午12时,香港银行在“南向通”和“北向通”已开立逾200个户口,包括为香港投资者开设逾百个“北向通”汇款专户,并成功汇款至内地合作银行,同时为内地投资者开立逾百个“南向通”投资专户,且有一批客户已完成办理投资服务。首日业务运作畅顺。

截至19日中午12时,“南向通”尚有逾150宗开设投资专户申请仍在处理中,另有近300宗“北向通”开设汇款专户申请正在办理。

同时,人民银行的数字显示,19日已有逾3000万元资金,透过“跨境理财通”框架作跨境汇款,北向(包括港澳)汇款共180宗,涉及金额为1538.7万元;南向则有128宗,金额为1773.3万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中银香港首位成功开通“北向通”服务的客户刘先生持有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的I类账户,并已开通手机银行,19日早在中银大厦分行顺利完成相关开通手续。

刘先生在分行办理了投资者资格审核、开立北向通汇款专户,并通过内地中国银行手机银行完成内地及香港账户配对,过程顺利。开通服务后,他便可通过电子渠道进行跨境汇款和产品交易。

南向通方面,中银香港与大湾区内地中国银行分行紧密合作,在内地为客户进行见证开立中银香港南向通投资专户。今早首位成功开通南向通服务的客户是中国银行深圳市前海分行的客户。据与客户沟通,南向通的客户一般希望透过跨境理财通投资于香港市场的理财产品,分散投资,做好币种、资产类别、不同地域及行业领域的资产配置。

金管局此前表示正争取用试点形式,允许香港居民以见证开户方式开立“北向通”账户。据了解,人民银行已原则上同意这些Ⅰ类、Ⅱ类银行账户可以被指定为理财通之下的投资户口,而银行正就此做准备工作,如果个别银行准备好,包括可以分割户口、做到闭环管理,亦可以用这些指定户口开展北向通业务。目前香港居民在内地开设Ⅰ类、Ⅱ类银行账户数量超过100万个。

中银香港发言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该行通过见证服务开设的账户,如符合有关条件,可用于理财通北向通投资专户。有关条件指客户持有中银账户超过一年或以上,并且每月收入超过2万港元,或金融资产达50万港元或以上。

渣打香港个人、私人及中小企业银行部主管王丽珠表示,该行已于首日成功开展跨境理财通, 为粤港澳大湾区客户提供逾百款理财产品, 涵盖存款、外汇和基金等, 并会因应客户的反应和需求, 日后逐渐引入更多更创新的产品。

金管局发言人重申,会继续密切留意“跨境理财通”的运作情况,并继续处理余下香港银行提交的自我评估,适时更新可开展“跨境理财通”业务的香港银行名单。

(作者:朱丽娜 编辑:陈庆梅)

朱丽娜

记者

21海外版资深记者,关注香港财经、科创、大湾区所有好玩有趣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