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任鸿斌:中国去年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均逆势上扬,今年前8月FDI同比增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舒晓婷 北京报道
2021-10-21 11:25

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连接着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北京报道  10月20日晚,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之“跨境投资新方式 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分论坛上,中国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任鸿斌围绕“在新发展格局背景下进一步扩大双向投资、开放合作”发表了主题演讲。

任鸿斌在会上指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既是中国取得举世瞩目发展成就的重要手段,也是未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动力。

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离不开中国。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连接着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逆势上扬 

据任鸿斌介绍,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国际直接投资出现大幅下降,而中国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规模却双双逆势上扬,展现出强大韧性,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突出贡献。 

往年,中国是对外投资以及吸引外资的第二大经济体;去年,中国对外投资流量跃升全球第一。今年1月-9月,中国非金融类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293亿美元,同比增长25.2%。1月-8月,中国对外直接投资938.5亿美元,同比增长9%,继续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 

在利用外资方面,中国在投资、贸易、金融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加大金融业的开放力度,全部取消金融业对外资的股比限制。2018年以来,中国共批准外资来华设立了100多家银行、保险和证券机构,越来越多外资金融机构正积极融入中国的市场。

在对外投资方面,中国坚定秉持互利共赢的理念,“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开花结果,已与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合作文件。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之下,一大批项目落地生效,国际间互联互通水平持续提升。

从四方面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全球治理体系面临重塑,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任鸿斌表示,商务部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充分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推进国内国际市场深度融合,为助力全球经济稳步复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持续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将进一步完善自贸试验区布局,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建设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外资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二是推动对外投资合作创新发展。围绕“双碳”目标,积极拓展与有关国家在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充分发挥金融机构优势,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推进跨境投资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三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推动RCEP尽早生效实施,积极推动加入CPTPP进程,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四是切实做好投资风险防范。统筹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密切跟踪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重点关注全球宏观政策走向、跨境资本流动、汇率、债务、地缘政治等风险,推动跨境投资行稳致远。

(作者:舒晓婷 编辑:陈庆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