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集团欲出售医保科技业务?官方回应“消息不实”

21新健康季媛媛 2021-10-21 18:12

平安医保科技主要聚焦在医保支付端、平安健康检测主要聚焦在高端体检、平安好医生主要聚焦于线上问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季媛媛 上海报道 10月21日,有报道称平安集团拟出售平安医保科技。针对这一消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平安医保科技相关负责人,对方回应称“消息不实”。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平安医保科技有关负责人表示:“平安集团的医疗科技一直紧紧围绕金融、保险主业的发展,协力打造有温度的金融。我们会根据客户需求、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不断进行业务策略、组织架构等多方面的改革升级,提高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至于其他消息,目前我们没有进一步披露的。”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平安医保科技全称“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平安大健康板块的重要成员之一,主要业务已覆盖全国70%城市和8亿人口,为250多个城市提供控费服务、精算服务、医保账户服务、医疗资源管理、健康档案应用等全方位医保、商保管理服务。于2016年成立,2018年完成11.5亿美元A轮融资。

目前,方蔚豪任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同时,也是中国平安旗下科技“独角兽”之一的平安好医生首席执行官,此外,方蔚豪还担任平安健康检测董事长,分管业务基本囊括了中国平安的整个医疗大健康板块。而从中国平安的战略布局来看,平安医保科技主要聚焦在医保支付端、平安健康检测主要聚焦在高端体检、平安好医生主要聚焦于线上问诊。

根据公开信息,2015年,平安布局了中国第一个“平台化”第三方医疗机构-平安健康(检测)中心,斥资数百亿欲在全国建立上千家健康(检测)中心。目前已通过自建、共建、加盟、移动、托管等形式完成近600家门店布局。2014年,平安带着“平安好医生”入局移动医疗,开启其医疗布局的线上模式,据分析公司易观表示,平安好医生APP在线问诊市场占有率超70%。而此次主角平安医保科技截至2020年12月末,已累计中标10多个省级平台建设工程项目, 

除了自身的健康板块布局,中国平安还参与了方正集团重整进展,平安人寿代表中国平安参与此次重整,并将以370.5亿元-507.5亿元对价受让新方正集团51.1%~70%股权。从那次重整的情况来看,中国平安参与重整的除了方正证券,主要核心板块中还包括北大医药、ST方科、中国高科等A股公司。

其中,医疗板块主要以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依托于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医学部,拥有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为旗舰医院及十余家医疗机构组成的医疗服务体系、国内首家从事医疗信息化的企业北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医药重点骨干企业北大医药和占地220余亩、孵化 100 余家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的北大医疗产业园。

对于中国平安的大健康板块布局,有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平安的医疗健康板块包含了医保结算、健康管理、线上问诊,版块布局背后离不开庞大的资金支持。不过,医疗健康是对专业要求较高的一大板块,如果以资本的眼光布局医疗,必然会出现较多的痛点,这也是当下平安需要聚焦解决的主要方向。”

 

(作者:季媛媛 编辑:徐旭)

季媛媛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